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遇见未来生活
2019-10-20 10:15: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发自乌镇

昨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迎来观展的小高峰。现场展商围绕5G、AI、VR等前沿科技,设置了应用体验区,让参观者零距离体验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变化,其中有不少“黑科技”很快就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5G体验人气最旺

无人车驶上乌镇街头

由三大通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共同组成的5G体验区,是今年特别新设立的展区,这里展示了5G技术在经济、政务、生活、娱乐等诸多领域的应用,而且看得见摸得着,使这里成为博览会人气最旺的展区。

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展示了5G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中国电信在场馆外面准备了一辆5G无人驾驶体验车,通过车载传感器对车辆周围环境进行感知与识别,并对车辆位置、交通信号、道路以及障碍物等信息进行分析处理。

中国移动展示了5G远程驾驶,一辆在乌镇的街头行驶的汽车,并不由坐在车上的司机驾驶,而是由在博览会现场的工作人员操控。

中国联通则在乌镇开通了全球首条城市开放道路无人驾驶的“5G自动微公交”示范线路,满足短途接驳需求,会后将作为乌镇常设自动微公交线路。

5G的低延时特性有多好玩?中国电信结合VR,推出了乒乓球比赛,玩家不会再因为传输滞后而错过最佳击球时机。在5G+智慧家庭领域,三大运营商都展示了5G+VR或者5G+8K直播等新的娱乐方式,这些技术都已经具备进入普通家庭的条件。

AI让医疗更有温度

逛展之余还能检查身体

另一项不约而同的应用在智慧医疗上,包括爱普生、腾讯、微医等在内,都在现场开设了智慧医疗体验区,逛展的同时还能顺带检查下身体。

爱普生展示了一款智能眼镜,佩戴者所看到的信息可以随时传递到远程专家的终端中,再由专家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等方式提供实时指导。这副眼镜将应用于远程手术等场景中。

腾讯的智慧医疗展区人气相当旺。将双眼靠近搭载“腾讯觅影”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的检测仪,只需直视十来秒,系统就能迅速筛查出早期肺癌、眼底病变、结直肠肿瘤、宫颈癌、乳腺瘤等疾病。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减少眼科医生的重复劳动,还能帮助没有专科眼科医生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常规检查,提高后者的诊疗水平。

数字健康独角兽微医除了同样展示眼底疾病筛查AI系统,还带来了AI智能测肤、数字健共体应用场景等最新的数字健康成果。其中,AI智能测肤可在一分钟内分析用户皮肤的6大健康状况,提供最适合的医美护肤方案。

数字健共体中的“云诊车”和“云诊箱”则是微医为解决基层就医难问题开发的智能设备,在一辆车或一个医药箱中就集合了数十种常见的诊疗设备,可以开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进行常规检查,甚至帮助村医实现50多种常见病的标准化辅助诊疗支持。

人机交互新方式

只需一个表情和眼神

就能让机器读懂你

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也是科技公司押注未来的重要筹码。达摩院展出了Refinity人机交互系统,观众无需穿戴设备,只需凌空挥手,就能通过手势交互感受花洒的水流力度、触感甚至香气。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还透露,将于20日上午在主会场门口展示最新的A·Museum项目,其中一大重点是能识别情绪的AI魔镜。这个技术不仅可以知道你是谁,还能读懂你的表情,体会你的情绪,目前对表情的识别率达到84%。

百度展示了一项概念技术,用眼睛代替鼠标,观众只需注视屏幕“按钮”一秒,就能用屏幕上的水泡“点击”进入相应的页面,灵敏度相当高。

宝马展示的是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坐在自动驾驶的车里,前挡玻璃上既能看到眼前所见的街道、车辆、商店、大楼等信息,还有各种隐藏信息,比如餐馆菜单、工作安排、约会等,意味着在无人驾驶时代,你在路上就可以用爱车来订餐。

国家文物局的展览让文物古迹活了起来。站在大屏幕前的传送带上,双手向上一抬,你便置身于良渚文明之中。用手势在大屏幕上选择“参观宫殿”,你的身影开始在虚拟宫殿中漫步,石柱、砖瓦触手可及。穹顶上的纹饰栩栩如生,良渚标志性文物玉琮赫然在目。切换到“水路运输”,你又跃上竹排,顺水而下,河两岸金黄色的稻穗饱满,勤劳的先民在田间劳作,一派丰收景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啥这个“胖姐”的话为啥大家都爱听
高速上货车起火,司机从反光镜里一看吓傻了
杭州开通幸福班车 集体婚礼蕴藏缱绻深情
自封“侠盗” 扬言“劫富济贫”“三连偷”
钱塘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了
防治肺结核原来如此简单!这场燃爆了下沙高
老中青三代“群艺人”同台 杭州市群文精品
男子酒驾被查抱住交警放声痛哭:老婆给我脸
福建南安一卫浴工厂发生火灾 导致4人死亡
女子应邀做客拒喝酒被打骨折 店家竟这样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