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Richard老司机”真的是个公交车司机
2019-10-20 09:37: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如果说六公园英语角是“元老”,那BCS英语角算是“新贵”。

杭州的英语角圈子有个不成文的评价标准,哪个英语角老外去得多,看上去就更成功。位于星际汇影城的BCS英语角,虽然成立只有短短三年时间,但从老外去的人数来看,已经压倒性地超过杭州绝大多数英语角了,让不少历史更悠久的老英语角都很羡慕。

每个周二晚上,影城休闲吧就有一大群赶到这里说英语的人。洋面孔想来多认识几个中国本地朋友,土著想趁机学学口语。这里的氛围很自由,讨论主题不限,也不用像一些英语俱乐部那样准备演讲。不管你是来自哪个国家的,美国、英国、荷兰、印度、巴基斯坦……点杯饮料,在对方椅子前一坐,立马就能开聊,熟稔得像已认识多年的老友。

这个英语角是谁发起的呢?很多刚去的新人猜测,也许是待在杭州的老外吧,怎么说,来自母语国家,总是号召力强点。

其实,这个英语角是一个80后和朋友一起创办的。他从来没有出过国,连一天海外旅游都不曾去过,一口流利的英语完全是靠自己泡在各大英语角“磨”出来的。

他1980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姓张,英文名叫Richard,圈内人都喜欢喊他“Richard老司机”。因为,他真的是个公交车司机。

高中毕业的80后公交车司机

2004年第一次去六公园英语角

Richard跑过很多线路,原本家住三里亭,这两年搬到滨江后,他转去跨江开116路公交线,每天在城站火车站和钱江湾花园站之间往返。一般上早班,这样平时下午、晚上就能抽出时间去参加杭州各种英语角。

Richard在圈内是出了名的英语角狂热积极分子。高中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学,21岁成为公交车司机,一眨眼到今天,已经开了整整18年。和现在很多人带着留学、考试、出国等强烈的学英语动机不同,Richard说,自己当初接触英语,纯粹只是兴趣爱好,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

他记得,2004年,自己第一次跑去六公园英语角,当时他看着大伙儿流利地用英语对话,紧张到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慢慢去的次数多了,他开始磕磕巴巴敢开口了。尽管还不能流利表达,但能驾驭另一种语言的成就感,让他痴迷上了英语角。人与人的交流,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从六公园英语角出发,Richard跑遍了杭州所有能去参加的英语角和英语俱乐部。滨江、下沙、余杭……只要有,再远他都会跑去。学语言,本身就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到2011年,坚持跑了7年英语角的Richard,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能毫无障碍地用英语和老外沟通了。

一天之内跑了三场英语角

从没出过国,可老外朋友一大堆

从此一发不可收。他每周肯定会有两到三天泡在英语角,最高的纪录,一天之内,他竟然跑了三场英语角。

“早上去六公园,下午在咖啡吧,晚上再赶到下沙参加第三场英语角。”Richard翻着自己以前参加活动的照片,不好意思地笑笑,“是不是很疯狂?有一段时间真的完全沉迷进去了。现在我会尽量减少频次,每周最多去固定的两三个地方。没办法,已经成了生活习惯,如果哪天你叫我不要去,我反而会憋不住的,就是想着去说几句。”

微胖、圆圆脸,见人总是笑眯眯的Richard,人缘很好。这让他在混迹杭城英语角的这些年,收获了无数友谊,结交了很多很多外国好友。他乐呵呵地和我说:“你看我,从来没有出过国,可老外朋友一大堆。”

自从参加英语角后,他说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人生积极了许多。我原本最爱泡网吧,打游戏。后来忙着去英语角,游戏也不玩了,网吧从此是路人。”空下来,他常常和那些在英语角认识的老外朋友一起聚会、吃饭、爬山。前段时间,有位荷兰朋友要回国,离开杭州前还邀请他去参加home party(家庭派对)。

英语角成了年轻人的一种休闲方式

人气最旺的时候有100多号人

“阅角”无数,玩转各大英语角的Richard,和朋友萌生了干脆自己创办一个好玩的英语角的想法,“大概是想看看,自己能玩出什么吧。”2016年11月,BCS英语角成立,时间定在每周二晚上,因为Richard发现,杭州只有周二晚上,现在还没有人办英语角。

英语角是公益的,不赚钱。一开始,Richard会邀请老外或者海归嘉宾,到现场做分享。为了这个,他还特地跑去花4000元买了台笔记本电脑,花2000元买了投影仪。后来他发现,来英语角的人,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交流的目的,纯粹的free talk(自由交流)模式反而更合适。BCS英语角在Richard和朋友的努力下,人越来越多,人气最旺的时候,有100多号人涌进来参加。

Richard也遇到了很多英语角发展都会碰到的问题,就是选址,因为借用的是别人的场地,有太多不可控因素了。最初BCS在武林门附近的弥陀寺公园,后来又挪到了凤起路的味德酒吧,今年才固定在了星际汇影城。

不管地点怎么变,他发现,虽然互联网时代,英语学习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但依然有更多的小年轻选择来英语角。“这是一种休闲方式。在BCS碰到,经常有人向我打听,还有哪里有这样的英语角。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我问过Richard,既然英语口语那么好,有想过转行做和英语有关的工作吗?Richard只是笑笑,“现在的状态就很好啊,假如英语成了工作,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保持这么大的热情?”

BCS英语角

时间:每周二19:00-22:00

地点:星际汇影城(武林广场29号杭州剧院必胜客旁电梯上3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速上货车起火,司机从反光镜里一看吓傻了
杭州开通幸福班车 集体婚礼蕴藏缱绻深情
自封“侠盗” 扬言“劫富济贫”“三连偷”
钱塘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了
防治肺结核原来如此简单!这场燃爆了下沙高
老中青三代“群艺人”同台 杭州市群文精品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皮影艺术进校园,非遗
女子应邀做客拒喝酒被打骨折 店家竟这样回
为了攒钱结婚 情侣与男青年"网恋"诈骗数
高校缺水半年多:刷牙洗脸上厕所都成问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