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马云的“角友” 和他们的后辈们
2019-10-20 09:39:0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几乎每个星期天的上午10点,家住城西的王际浙,都会准时出现在天目山路古墩路口这一站。

他乘坐49路公交车,花费近一个小时在小车桥下车,再步行到西湖边的六公园。这个习惯,今年62岁的他已保持了近40年,风雨无阻。

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六公园有个杭州最有名的英语角。

1982年前后,六公园就有英语角了

中午时分,王际浙和其他英语角的活跃分子陆续聚到了一起,有的坐在志愿军雕像前草坪旁的长椅上,有的排坐在华侨饭店对面五公园的花坛台阶上。他们看上去和西湖边休息的游客没什么两样,只是人群里不时迸出英语对话,有时候聊得激动了,几个人围成一圈为了一个单词的用法,争得面红耳赤。这也使得路人偶尔转身侧目观看。

说起六公园英语角,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名字——马云。这个互联网大佬当年在这里学英语的传奇故事传播甚广,以至于人们都把他和六公园画上了等号,甚至还有人说,这个英语角就是马云发起的。

王际浙每次听到这个说法,都会笑笑,他说,“其实只是名人光环,以讹传讹。六公园的英语角是自然形成的,真要追溯起来,大概1982年,就有了。”

联系上王际浙后,他把我带到志愿军雕像所在广场边的“英语角”铜雕像处。2003年,湖滨地段改造,这里建了两组纪念“英语角”的铜雕:一组是一对年轻男女捧着本书,促膝交谈;另一组是两个女孩抱着英文书,和一个背着书包的外国男生正在聊天。

“形象吧!这就是以前来英语角学外语的杭州年轻人。”王际浙指给我看,现在马可波罗雕像旁边,原来的法院路上,面朝西湖,开了一家三层楼的外文书店。边上呢,还有浙江医科大学。很多师生都会去外文书店买英语书,出来后,因为在湖边,大家习惯三三两两聚集在门口坐下翻阅。慢慢地,这里交流学英语的氛围自然就有了。“已经说不清是谁发起的,我听人说一位姓蔡的大学教授是创始召集人之一。大概聚集的人多了,英语交流的需求自然就来了。”

数十年变迁,从上百人到十几个人

这一晃,就是近四十年。六公园英语角辉煌的时候,有一二百号人聚在这里交流。不过,现在已经远远不如当年。我过来之前,王际浙多次提醒,快到时一定要打电话给他,“不然,你肯定找不到的。你看看,我们这几个人,身上又没挂牌子,谁知道英语角在哪里。自从5年前,这边英语角被广场舞占领后,很多人以为没有了。其实有还有的,只是人数越来越少。我们也成了流动的英语角,沿着湖边六公园到一公园一带,哪里有老外就去哪里。”

王际浙扳手指算算,如今这个英语角,多的时候有十二三个人,少的日子可能就五六个人,坚持常来的只能算到9个人。比如老张,因为爱好来这里学口语,已经近30年了。他退休前是做水电工的,十多年前,他在酒店做的时候,前台遇到搞不定的外国客人,还会电话让他去用英语沟通。

还有今年65岁的汪大姐,20年前还是“哑巴”英语。靠着在六公园学来的英语,52岁文职退休后,做了一名英语导游。一干就是十多年,每周举个小旗子带外国游客穿梭在杭州的灵隐寺、六和塔、大运河……用英语介绍杭州风景、历史和文化。

三年前才加入的周潘林,92岁高龄了,耳朵已经不太好使,常常要对方提高嗓门才能听清。可他一开口飙英语,绝对是西湖最“硬核”的一位。他和路过的老外游客侃太极、针灸,聊武松打虎、西游记,对答自如,谈笑风生。周爷爷从小生活在上海,住在租界附近,念的是当时的新式学堂南洋模范中学,英语教学让他打下了非常好的外语底子,“我们的教科书,像科学技术、地理这些,全是英文的,没有中文版。”1952年在浙大毕业后,周爷爷留在了杭州,老伴过世了,一个人住很无聊,于是每周来英语角就是找人唠唠嗑,“Otherwise,I will be dumb。”(不然我就傻了)。

老外是英语角的灵魂人物

下午两点,美国朋友丹尼尔的出现,英语角热闹了一下。“老外才是英语角的灵魂人物。每次一出现,所有人都会围上去争着用英语聊天。”王际浙说,像丹尼尔这样无论刮风下雨,几乎每个星期天都准时来报到的美国人,成了英语角的“国宝”级人物。老张补充了一下,“他讨了个杭州老婆,现在一家人都住在杭州。每年除去回美国的三个月,他差不多每周都来。丹尼尔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和我们聊天。有时候聊到傍晚,大伙儿约着去吃晚饭。他还会说,等一等,我先给老婆打个电话。”

虽然有丹尼尔这样的人,但也无法改变六公园英语角人越来越少的境况。王际浙说,“讲实话,现在的老外和以前不一样了。很少有人主动来加入我们。我们就改变策略,主动出击,看到有外国面孔经过,马上拦下来对话。以前老外会很惊喜,慢慢陪你聊天。但现在,大家行色匆匆,明显很多人不愿意了。”

王际浙感觉时代不一样了,生活节奏的变化,都在左右着六公园英语角的变化。“最开始,大家都是一大早赶到湖边晨练英语。现在越来越晚,上午都没人来了。都是中午边或者下午才出来。”他摆了摆手,“和辉煌的时候不好比了,全是年纪大的,年轻人不会来和我们混了。他们喜欢去咖啡馆,我们在户外风吹日晒的,现在的年轻人可吃不消。”

不过,六公园的英语角也带出了杭州人学习外语的氛围。越来越多的室内英语角在杭城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最初在书吧,后来走向咖啡馆、书店、影院、酒吧……深入了解,你会惊讶地发现,“英语角”这个群体早已攻城略地,隐匿扎根在城市的每一处肌理里。

除了英语角,越来越包容、国际化的杭州,还冒出了一些德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自学小组……走进这片外语角江湖,才知道门后的世界如此精彩。

杭州大大小小数十个英语角(包括其他语种),有人在这里收获友谊,有人在这里邂逅爱情,有人视这里为人生逆风翻盘之地,有人润物细无声,早已把它悄悄融进了每一个寻常的小欢喜日子里。

它们就像一个缩小的江湖,起起伏伏。有的散了,消失了,甚至没有留下踪迹;有的薪火相传,一棒接过一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速上货车起火,司机从反光镜里一看吓傻了
杭州开通幸福班车 集体婚礼蕴藏缱绻深情
自封“侠盗” 扬言“劫富济贫”“三连偷”
钱塘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了
防治肺结核原来如此简单!这场燃爆了下沙高
老中青三代“群艺人”同台 杭州市群文精品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皮影艺术进校园,非遗
女子应邀做客拒喝酒被打骨折 店家竟这样回
为了攒钱结婚 情侣与男青年"网恋"诈骗数
高校缺水半年多:刷牙洗脸上厕所都成问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