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这届云栖大会很摇滚很美 科技背后有程序员的吐槽 、产品经理的笑和泪
2019-09-27 08:00: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祝云燕)

2019的云栖大会很摇滚!

今年云栖大会的很多分论坛、议题开始起,都先会有一位歌手上台“暖场”唱歌,为这场科技盛宴添加了一味与众不同的“调料”。昨天早上阿里云主论坛结束后,在《乐队的夏天》里超受欢迎的刺猬乐队空降,接连唱了3首力量满满的歌曲。现场观众一脸疑问加惊喜:“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云栖大会吗?”

云栖大会为什么变摇滚了?大概是因为做科技和音乐的背后有相似的历程:十年前阿里巴巴成立阿里云,当时大多数人都不看好,觉得云计算、AI是太空,而如今,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阿里AI日调用量超过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而摇滚也是一样,无论旁人多冷嘲热讽,音乐人始终坚持自己的态度。所以,科技和摇滚,真是太配了!

程序员的盛会 膜拜技术大神 听摇滚音乐和专属吐槽

有音乐搭配,满满的科技干货似乎也更美味了!特别是昨天早上的阿里云主论坛,10位技术大神轮番上阵,堪称一场程序员的盛宴!

“早上有贾扬清,大神啊,我要早点去占前排!”贾扬清是谁?他在读博期间就创立并开源了如今业内皆知的深度学习框架——Caffe,被微软、雅虎、英伟达、Adobe 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所采用。从facebook跳去阿里半年多的他讲述了飞天AI平台如何驱动商业效率等多个案例,因为声音有些小,底下的观众都听得格外认真。

昨天的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首次公布了其人工智能调用规模:每天调用超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日处理图像10亿张、视频120万小时、语音55万小时及自然语言5千亿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上午有技术大神分享和摇滚音乐,下午为程序员定制的“吐槽大会”更是精彩纷呈。

早在云栖大会第一天,这场特别的吐槽大会就被预约满了,昨天不仅现场坐满了人,大会广场上也挤满了观众,广场直播大屏前面围满探头等着听吐槽的参会程序员们。

“成天吐槽程序员十天不洗头,头发都是油”“那都是初级程序员”“成熟程序员哪有头发”、“老公,你能不能……”“这个需求解决不了!”“产品经理和程序员的关系,就是唐僧和孙悟空的关系”……难怪这个吐槽大会这么受程序员的欢迎,这一句句都精准地扎在了他们的心上啊!笑声不断的程序员们,听完这些吐槽后或许就舒坦多了吧。

装修外立面业绩仍增长12.4%

武林银泰靠的是大数据和技术

昨天还有一场会议挤满了观众——新零售生态峰会。开场前半个多小时门口就排起长队,丝毫不比主论坛冷清。为什么?大概是新零售无时无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盒马、银泰、智慧小店……日常消费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新零售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更是巨大的——近几个月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的武林银泰,业绩非但没降低,反而增长12.4%。

这背后就是新零售的驱动力在助推。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披露,银泰百货的数字化会员已经突破1000万,完成了人和货数字化的银泰百货,从原来人找货的模式,逐渐演变成为货找人,从物以类聚变成人以群分。“银泰专柜货,喵街躺着买”也让银泰从站着逛的百货,成为躺着也可以逛的百货。

“盒马是平地起高楼,银泰类似旧城改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明确指出银泰新零售的发展路径:银泰首先从“人货场”中的“人”切入,完成了数字化会员累积,使得对这些客户可触达,可识别,可运营,同时对货品实施数字化,而银泰最终要完成的是对整个商业场景的数字化重构。

如今,银泰已经建成18个10公里定时达区域,覆盖2千万人,即使武林总店设下“铁桶阵”(外立面装修),但装修期间的业绩丝毫不受影响。陈晓东说,“‘日卖招牌夜卖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通过大数据和技术实现商业效率倍增才是未来。”

■记者感悟

朝着更厉害的科技,奔跑前进吧!

走在云栖大会,很容易会有“未来已来”的感觉。黑科技、技术大神的分享、身边工程师交流的内容,似乎不久后我们就会进入电影《黑镜》里的未来世界:自动驾驶、机器人朋友、智能世界……

不过,这些飘在云上的科技最终只有落在“人”身上才有意义,人们最关心的是:科技能带来更好的未来吗?我也有一样的疑惑。在云栖时间中,我听了《北京折叠》(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作者郝景芳的分享。她说,科技不自动等于所有人的美好,这个世界存在巨大的鸿沟,一边的人似乎已走向未来,一边的人还在被原始牵扯着,“我们所享受的智能化、科技,在贫困落后地区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郝景芳在积极用互联网探索可持续的公益,希望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让他们拥有感知科技美好的机会。她说,科技能否带来更好的未来,根本还是在于人。或许现在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科技的美好,但科技能加快人们拥有美好的速度,因为科技拥有扩大善和美好的力量。

所以,让我们朝着更厉害的科技,奔跑前进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4名仙居小伙吃了这个时鲜结果肺和脑子被虫
中国有电吗?24岁小伙骑行穿越20多国
出资助人无数 90多岁老夫妇却买便宜菜穿
武汉一医生十年坚守 每月驱车两百多公里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