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国务院再推20项举措促进消费 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鼓励更多“深夜食堂”……
2019-08-28 11:00:03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继上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后,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等共计20条促消费的具体举措。

其中,在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满足优质国外商品消费需求等领域,杭州已经走在了前列。

鼓励更多的“深夜食堂”

《意见》提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这与上周《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中提及的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等举措不谋而合。按照规划,到2022年,国内将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恰好在不久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内夜间旅游参与度高且消费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达到92.4%,夜间旅游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具代表性的是2019年携程门票上线的灯会专题活动,游客数量同比增加了114%,杭州的钱塘江夜游、千岛湖夜游成了人气最高的项目之一。

虽然在夜间出游,游客并没有少花钱。报告指出,夜游花费在200-400元和400-600元之间的比重最高,分别为27.9%和27%,600-800元和200元以下居中,分别占比15.6%和12.1%,1000元以上比重最低。

要在全国升级更多的“湖滨步行街”

前两天,接近改造完成的杭州湖滨步行街对外发布了一轮小剧透,“湖光山色在门前,花香人影穿堂间”的照明主题初露锋芒。

今年初,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等一起,被纳入首批试点步行街。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条被纳入试点的步行街。

这次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可结合实际对商业步行街基础设施、交通设施、信息平台和诚信体系等新建改建项目予以支持,提升品质化、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在符合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商业步行街等具备条件的商业街区开展户外营销,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商业氛围。扩大全国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

目前,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现场施工工作进入倒计时,确保一期建设成果在今年国庆节开街,精彩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南玉溪举行...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发!杭州建国北路地面塌陷 现场黄烟滚滚
权威发布 G15沈海高速台州段“8.27
突发!杭州建国路路面发生塌陷 疑似天然气
耄耋老人给派出寄来一份包裹 有才华的人原
老旧小区里能做哪些“文章”?快从上城 “
杭州一女孩公交车门口突然晕倒 司机及时送
100名恩施籍学生顺利入学杭州第一技师学
反杀案退伍女兵首发声
受伤爷孙被肇事司机送医途中抛弃 孙子不幸
张艺兴因撑港警被攻击 遭人肉还被报名捐器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