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 串珠成链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11:12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石慧 通讯员 梁心韵

杭州西湖、安徽黄山、苏州古典园林、衢州江郎山、南京明孝陵……这些各具特色的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如同一颗颗被时光打磨的珍珠,镶嵌在不断被拉近的长三角的脉络中。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提出,“要精心守护‘中华文明圣地’,彰显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拥有西湖、良渚古城遗址以及大运河这三大世界遗产的杭州,正携手长三角城市,提升“文旅融合”,推动历史遗产串珠成链,共同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守护“文明圣地”,挽起同一个文化圈

“‘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推动着杭州文旅产业的繁荣和兴盛。”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鸿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西湖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杭州拿到第三张世界遗产“金名片”。从运河文化的波澜壮阔,到良渚文化的生生不息。相近的文化基因,让杭州和长三角其他城市如孪生兄弟般不可分割。

“‘文旅融合’是对文物加强保护、合理利用的升级版,让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旅游资源,产生效益,焕发出全新活力。”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认为,“文旅融合”是在保护的前提下,挖掘潜在价值,其手段在于利用,而目的在于传承。“要让这些优秀的文化基因和传统永世延续下去。”

当然,在对良渚文化的探索上,凭杭州的一己之力远远不够。“良渚文化主要分布在环太湖流域。上海、嘉兴、江苏等地都有大量良渚文化遗址,形成了一个文化圈。”卓军告诉记者,目前蕴藏在遗产文物资源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记忆还需与其他城市形成合力,推动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各地区良渚文化资源的交流互促。

作为良渚文化的重要分布区域的嘉兴,是与良渚文化有传承关系的马家浜文化的命名地。嘉兴的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在2013年列入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考古遗址公园是保护、展示、研究、利用大遗址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有助于将遗址保护融入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让民众共享文化遗产魅力。”嘉兴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挖掘和展示文化遗产的内涵上、推进古城遗址考古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上,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提供了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石慧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