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区域合作呈现“多点开花”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11:12   

黄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嘉湖绍考察学习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四天,四座城市。8月21日至8月24日,黄山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考察。在年初杭黄“1+9”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此次黄山又与嘉兴、湖州、绍兴新签订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杭州都市圈,再次掀起了一股区域合作的热潮。

“这是一次全面参与国家战略的合作之旅。”考察结束后,《黄山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对标都市圈 放眼长三角 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上述评价。

四天考察展现杭州都市圈

澎湃发展动力

4天里,黄山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4个城市16个项目。从考察足迹来看,多集中于杭州市域以及周边的德清、海宁、柯桥等都市圈节点县市区。在杭州期间,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新华三集团、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大脑、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等地。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表示,这次考察,真切感受到杭州经济的强劲势头、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文底蕴的深厚内涵、开放融合的远大前景。“对黄山而言,融杭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无论是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转型还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都市圈城市都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令人折服,我们必须认清差距、奋起直追,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代表团成员、黄山屯溪区委书记江善良表示。

从杭黄双向合作向都市圈

多向合作升级

在杭州都市圈,作为唯一省外成员的黄山可谓是融杭“先锋”。

今年初,杭黄两地签订“1+9”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杭州都市圈合作示范区。此后,黄山与杭州都市圈兄弟城市累计开展对接1200余次,达成协议121份,建立工作交流机制162项,推进合作事项419个。其中,屯溪区、休宁县等7个区县分别与杭州市所属县市区结对共建。今年上半年,黄山市引入都市圈招商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43.8亿元,14家工业企业与杭州市21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而在此次考察过程中,黄山市党政代表团又先后与嘉兴、湖州、绍兴新签订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

都市圈其他城市之间的合作也渐入佳境。上个月中旬,湖州、嘉兴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此次黄山与湖州、嘉兴、绍兴签订的这三份沉甸甸的合作协议,让都市圈多向合作、多点开花的战略合作局面进一步明晰。以此为起点,黄山融杭主题也从杭黄双向合作向面向整个都市圈的多向合作进一步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