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长江边的鹭鸟
2023-03-24 16:34:22杭州网

观鸟物语 | 余毛毛(安徽人,散文作家)

这几天江水暴涨,让我想起前年夏天长江发洪水,我在江边一个村庄工作了一个月的艰苦生活。因为24小时都在村庄,就有了很多观察江边鹭鸟的机会。

根据《中国鸟类图鉴》的指导,我认出我看到的鹭鸟分别为牛背鹭、白鹭和池鹭。村里有个草坪培育基地,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早上5点钟,天刚蒙蒙亮,我就拎着相机在草坪深处一根电线杆子边坐下,静等它们的来临。

没一会,一群白鹭就飞了过来。它们通体洁白,只有喙和脚是黑色的,一共有8只。起初我非常苦恼,因为它们总是站成一线,如果用长焦拍它们,顶多只能拍到一两只;如果用广角,拍出来又是那么小。

后来我想出了办法,利用了白鹭对人特别警觉的习性,小心翼翼地绕到白鹭阵线的两端,惊动它们往中间靠拢。终于,它们全窝了在一起,全都在镜头里。我端着相机朝它们奔跑,能接近多少是多少。它们轰然全体起飞,而我则一顿狂拍。8只鸟,8种飞翔的动作,它们在晨光中翩翩起舞的样子多美啊,没有一只逃过我的镜头。我目送着它们飞进江边的白杨林,再追随它们到江边,寻找牛背鹭和池鹭。

牛背鹭和白鹭的体型差别不大,样子也差不多,但它们的背上有两抹橘黄色。我在大坝上行走,江水几乎与堤坝持平,往日江滩中高高的白杨树只露出一小部分,而这就是牛背鹭的落脚地。杨树叶片阔大,它们有时藏在树叶里,很难发现。所以我将寻找重点放在飞翔的牛背鹭上,我看着它们在江面上飞,有的飞往远方,看不见了;但有的却飞到近处江滩的树上。我拍它们落到树上的样子、绕着树飞的样子、从树上起飞的样子……

回来检视相机时,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我拍的只是一只牛背鹭,但照片上却往往出现两只,另一只则一动不动地蹲踞在树上,似乎冷眼在看飞翔的鸟。而我在拍照时是完全没有注意到的。有几十张照片都是这样,这是为何呢?后来我才想起,这时正是它们的繁殖季,那只冷淡的、不动声色的、不起眼的,正是那些忙碌飞翔的牛背鹭们的女神呢。

池鹭是灰褐色的,有点像麻鸭的色泽,体型略小,数量也少,脖子很短,不像白鹭和牛背鹭那样的弯曲,它似乎总是单独活动。我在村里一个月,只遇到过它两次,都是单独的一只。发现它纯属意外,是无意中在树梢上看到的。正在猜测它是什么鸟时,它就飞走了,我连相机都没来得及端,但它的样子却深刻地印在脑海里,后来查图鉴,才知道它是池鹭。

正是这惊鸿一瞥,激发起了我要再次找到它的决心。我一定要看到它飞翔的样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黄昏,我终于又找到了一只。它在树梢上,仿佛老僧禅定,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它那树皮一样的羽毛,更为它增加了一丝荒凉落寞的氛围。

天很热,堤坝上蒸腾着一股雾气,我端着相机一动不动地盯着它,汗水流进眼睛,火辣辣的;蚊子咬得我浑身摇摆。但我依然没有放下相机。因为我知道,一旦错失机会,就不会拍到一张清晰的飞翔图。我的相机很差,连机身带镜头也不过7000多元钱,但也有3斤来重,端久了手就不禁颤抖起来。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它却毫无征兆地猛然起飞,就像一朵迅速绽放的大花,它的双翅奋张开来,竟是柔白的一团;它在空中飞翔的样子,完全似一个志得意满的翩翩少年郎。

我喜欢这些鹭鸟,它们让我感到欢乐、惊奇,这惊奇与欢乐是来自于外部,但又在我内心生长。它一点都不喧哗,但快乐的感觉却是那么持久。它赋予我一点真实的灵动,一点真实的敏捷,而这灵动与敏捷就像两把斧头,能让我在庞大而芜杂的生活中开辟出一条清新的小路来,让我得以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毛毛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安居守护”数字应用平台发布上线
发射水火箭、AI全息互动、机器人PK……
构建幸福晚年 杭州推出养老服务“爱心卡”
数字养老新升级 杭州启动“安居守护”数字
浙江省发布2022年结核病疫情况 启动“
杭州“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将怎么做 校
旅行社引进国际游客有补助!杭州“放大招”
网传重庆一女生被强奸后与男友跳楼,警方:
海南临高:13岁女孩被同学霸凌并拘禁5日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

杭州影像


八年精心打磨 八次...

机器采茶工上岗

杭州将新增一条过江...

杭州的雨终于要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