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身边:翠苑一区里的幸福万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06:47   

杭州日报讯 “在这里,我们觉得很有归属感,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翠苑一区居民们的共同感受,而社区里那一抹“志愿红”更是擦亮了幸福文明底色。

“一定要多留心身边小事,如果遇到不文明现象,要及时沟通,做好劝导工作。”今年79岁的吴婉条,正在与社区其他志愿者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已经从事志愿服务近6年的她,是社区志愿者中的骨干,点对点照顾独居老人、平安巡逻、垃圾分类劝导……在社区全年开展的数百场志愿服务中,几乎都可以看见吴阿姨的身影。

“现在邻居们有什么事情就会和我打电话沟通,我就能了解他们最急需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吴阿姨笑着说,自己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果能给身边人、社区带来一些正能量就是最大的收获了。在她看来,志愿服务就是对“大家庭”细水长流的温暖陪伴。

翠苑一区这支庞大的“红之善”志愿服务队,以“善行”“善教”“善学”“善美”“善德”的“善文化”品牌,激活先锋力量,吸引了14名专职网格员、134名单元长、59名片区长、307名党员的加入,形成了规范的志愿服务体系。

在翠苑一区,今年97岁的达式华是个“传奇”。1986年住进社区后,身为退休医生的她每年给老人免费做基础体检,为社区孕妇指导孕产知识。她记录的诊断本,摞起来有近半米高。在她的影响下,社区里一批退休医生都加入了“达式华”医疗服务队。达奶奶37年的志愿服务历程就像是一束光芒,一代代人接力传递,去照亮更多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90周岁时,达奶奶还成了一名“90后”新党员。社区党委后来又成立金秋党支部,由她担任支部书记,7名党员中最小的也有69岁,平均年龄超过78岁。每月,在社区里都可以看见这些“银发”志愿者们发挥技艺,为大家提供中药材切片、缝纫、理发、修伞、补鞋、法律咨询等各类特色服务,用心用情,奉献余热。

从邻里互帮、守望相助的身边善行,到跨越阻碍、心手相连的点滴力量,翠苑一区正以“实打实”的志愿服务,换来“心贴心”的幸福万家。目前,社区组建了达式华工作室、雷锋工作室、“红之善”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防志愿队、军嫂手工团等5支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和其他党群服务、大学生实践、为老服务等多类型志愿服务群体,通过扩大辐射力,把为民服务的精神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通讯员 郑群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