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金根:培育上百种花无偿给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06:44   

杭州日报讯 “哇,这花开得好,怪不得人家都说牡丹是国色!”近日,上城区凯旋街道凯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春意盎然,一楼大厅各个角落摆满了一盆盆千娇百媚的花,以牡丹和茶花为主。围观居民纷纷感叹道,“蒋师傅真厉害!”

“蒋师傅”全名蒋金根,今年75岁,是社区里出了名的“花痴”,大半辈子与花为伴,种花养花已有50多年。在自家楼顶,蒋金根打造了一个面积70多平方米的花园,培育了10多种牡丹,还有茶花、月季和菊花各60多种。最近春暖花开,牡丹开得很盛,于是他挑了几盆姿态最美的,搬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到此活动娱乐的老人们欣赏美丽的春色。

蒋金根还是社区微农场——“蔬语花香”生态基地的志愿者骨干,其中种花基地就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三楼平台,占地130平方米。他从家里移栽了40多种月季过来,又在此培育了菊花、紫荆花、紫藤花、海棠花等,无偿供居民观赏。

“我喜欢花,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退休后更有时间和精力捯饬花草了。”说起花,不善言辞的蒋金根开始滔滔不绝。养花就像养孩子一样,蒋金根每天都会来看一眼。每到夏天,由于天气热,他来得更勤,一天两趟,上午下午各待上一个半小时浇水。在他的精心培育下,从2012年开始,社区曾连续五年办过菊花展,备受好评,并将每年办各类花展的习惯延续至今。

“我们社区老底子是景芳村,大部分居民都有农耕情结,因此我们特别打造了‘蔬语花香’生态基地,这边种花,而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顶楼还有一个面积80平方米的种菜基地。”凯西社区党委书记沈刘东介绍道,“这样既满足了老年人的老底子情结,又满足了寒暑假小朋友的课外实践需求,也是扮靓社区环境,为迎亚运做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庄琰 蔡敏娴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