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实现IPO 10家完成亿元级融资 杭州一季度“硬核”项目吸金亮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1   

 融资事件超百件,IPO企业5家,第一季度尚未结束,杭州创投圈的好势头便显露。据企查查统计数据,截至昨日,杭企公开的融资事件136起,其中IPO企业数量5家,相较去年同期多2家。剖析这第一季度的数据,我们一方面能窥见“开门红”的势头,另一方面也多多少少能看到杭州创投生态产生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实现IPO的5家公司为杭州华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凯大催化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泰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福斯达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北交所、上交所上市的数量分别为2家、2家、1家。

这些企业主要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个领域,如华塑科技专攻蓄电池监测产品的软硬件,和泰机电聚焦水泥建材行业的物料输送设备,凯大催化研发的新材料则用于汽车尾气治理与工厂废气治理等场景,技术手段都相当“硬核”。

去年以来,“硬核”逐渐成为上市杭企的一个显著风格,高端装备、新材料、芯片等领域成为热门,今年一季度实现IPO的5家杭企也呼应了这几个关键词。

记者观察到,相较前两年,杭州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逐步呈现出显著变化,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提升,除叩响IPO大门的成熟企业外,初创企业的创新创业方向也从模式创新逐步向技术创新转变。在今年一季度的136起融资事件中,芯片、医疗器械、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成为初创企业的融资关键词,在公开披露的完成亿元级融资的企业中,半导体相关企业3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4家,新消费企业1家,大致反映了杭州一季度的融资局面。

今年以来,高端制造相关企业融资数量占绝对优势,它们聚焦用“高精尖”技术助力产业的升级迭代,并促进消费体验。以1月17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的地芯引力为例,这家位于萧山区的公司曾于2021年完成A轮约亿元融资,此次融资量级有一定提升。2019年成立后,地芯引力开发有智能快充芯片、信息安全芯片、智能音频芯片等,目前数据线快充管理芯片综合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据悉,这款芯片作为手机配件,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手机快速充电的需求。另一完成数亿元融资的派恩杰半导体也从事高端制造领域,该企业自2021年以来已完成五笔融资,虽然产品不直接面向大众,但目前已应用于电动汽车、IT设备电源、光伏逆变器等领域。记者从其官网上了解到,派恩杰半导体的充电器可满足消费者数据传输和功率传输同时进行的需求。

生物医药领域同去年一样仍呈现资本追捧态势,但一季度获融资的生物医药项目中出现了数家创业方向更为细分的企业。一个名为“妙智康”的初创项目于3月11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企业主攻糖尿病逆转和肥胖相关疾病逆转,开发有“妙智康APP”,为患者提供智慧化、个性化的糖尿病和肥胖相关疾病数字健康管理服务。再造再生健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关注的“儿童增高”领域则更加小众化,其推出的一款创新性儿童长高产品安高素,宣称可帮助儿童长高,目前正与三甲医院联合开展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除此之外,新消费领域还有一些企业完成融资,虽整体数量不多,但从企业分布领域上看,咖啡、剧本杀、宠物用品、白酒、生鲜零售等均反映了消费市场的变化与追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