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超千人 动作超丰富 “独霸”杭州城东的抖空竹, 你可听说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06:49   

杭州日报讯 一绕一抻快速搓动,一抛一接左右摇摆,以一人为轴心,变化出千般姿态。在见到这样的画面之前,你还能听见呜咽风声,即便是百米开外,依旧是人群中最闪耀的存在。

在彭埠街道,有一种流传千年的民间游戏,深受老人、学生喜爱,历经多年发展,吸引了超2000人“入坑”,甚至盖过了广场舞的风头,它便是“抖空竹”——一项盛于宫廷、归于杂技、融于市井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首先,用一根长长的线绳连接两根短棍的竿头,左右握住。然后,把线绳置于空竹轴中凹处,绕上几圈提起,两臂交替抖动,搓动空竹使其加速旋转。再配合身体动作,就能做出“抬头望月”“高山流水”“鲤鱼摆尾”“青云直上”等一系列独具韵味的技巧。

在杭州,没有哪个地方像彭埠一样聚集了如此多的空竹爱好者。而这里的空竹能手大多来自“鹰之队”。队长傅顺昌,今年70岁,练习空竹十多年了,经常领着队伍征战四方,去过不少城市,频频拔得头筹。从他轻快的身姿中,丝毫感受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他说,这正是空竹的魅力所在。

“这是一种需要手眼配合、手脚协调的全身运动。”傅顺昌表示,彭埠街道的抖空竹运动是前任文化站站长王云良引进的,因为集健身、娱乐、表演于一体,几乎没有场地、天气等限制,所以大家的接受度很高,也很适合老年人活络筋骨、锻炼体魄。有一回自己在家附近的公园偶然见到了空竹玩家,勾起了童年回忆,回头便买来道具练习,成了其中一员。不久,便有了这支以退休市民为主的“鹰之队”。

“平时除了比赛,我们也会应邀表演,去学校、社区推广空竹。现在彭埠街道每个社区都有空竹队,组织运动会的话,还能见到百人同抖的场面。”空竹热长盛不衰,“鹰之队”教练陈雅珍每年都会编排一套空竹操,每套8个动作,难度逐渐提升,目前已经出到了第六套。

跟许多项目一样,抖空竹入门容易——“你可以不做技巧、上下盘它、只比声儿”;但精进很难,且讲究手感,即使是老手一周不练,也会生疏。而评判空竹技术,流畅不失误是最起码的,此外还要有创新度和个人风格;“招式”更是数不胜数,通过排列组合可产生成百上千个动作,还能融合武术、舞蹈等门类,完成进阶。

采访间,傅顺昌给空竹挂上了一段7米长的龙尾,舞了起来。舞到极致时,牵引细线只余几道残影,空竹哨口发出的嗡嗡鸣响趋于无声。

陈雅珍也不甘示弱,缠上双空竹完成了一组抛接,又演示了几套基本动作。“每天坚持2小时,会感到身体的灵敏度有明显的提升。欢迎大家来尝试,一起抖。”代表“鹰之队”,他们发出邀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