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余杭铁骑“狂飙”奔赴一场希望之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7   

“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打一针,打完身上会稍微有些酸痛,我算是症状比较轻的。”昨日8时,护士准时走进病房为徐杰注射了动员剂。徐杰笑着表示,这份酸痛感让他仿佛感觉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都被源源不断动员起来了。

今天,这些“希望的种子”将被采集,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

“铁骑”柔情他以助人为乐

今年33岁的徐杰是一名交警铁骑,同时也是党员、退伍军人。在同事眼中,徐杰开朗大方,工作认真,是零投诉的模范铁骑。“作为一名老队员,他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榜样和铁骑新形象。”中队队长陶杰告诉记者,上周徐杰在巡逻路上还做了件好人好事。

3月14日17时许,在道路巡查时,徐杰发现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行走在机动车道上,车辆不时从老人身边疾驰而过,十分危险。徐杰立即停车上前,搀扶老人至安全区域并耐心安抚,随后还和同事一起护送老人回家。

不仅在工作中有爱心、责任心,徐杰也将乐于助人的精神融入进生活里。2012年以来,徐杰坚持每年参加献血,目前已有10次。“身体力行地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很有意义的事。”徐杰说。

爱心接力希望继续传递

2016年,在一次街道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徐杰了解到了骨髓捐献知识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去年11月初,正在巡逻的徐杰突然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第一反应是震惊、激动。”当被问及是否同意捐献时,徐杰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

“家里老人担心捐献对我的身体有伤害,我就找来当医生的堂哥跟他们解释,他们这才放心。”高分辨配型再次吻合后,徐杰找机会告诉了家人,其间还经历一些小小的波折。

3月20日,在徐杰的欢送会上,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没多久的“前辈”张治威来到现场,将充满爱与希望的接力棒传递到了徐杰手中,2020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何云东也通过视频为徐杰加油打气。

“何老师是我初中体育老师,匹配成功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他。”徐杰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已下定决心,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何老师给我详细讲解了捐献的原理和自己的感受,还邀请我加入捐献者组建的足球队。他的经历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让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也让家人更支持我。”

这些天,家人、同事陆陆续续赶到医院看望徐杰。“他们都很羡慕我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救人,他们表示,之后也要积极参与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让爱与希望传递下去。”徐杰说。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朱筱 通讯员 葛丹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