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门听浙江潮
2023-03-24 16:24:38杭州网

宋之问

宋之问(约656—约713)此人在历史上争议颇多,但他的才华却是不争的事实,他对律诗体制的定型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沈佺期齐名,当时并称“沈宋”。景龙三年(709),他曾下迁越州长史,路过杭州时,到过灵隐寺,留下了一首诗和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传说。

宋之问写的诗为《题杭州天竺寺》,按照唐代孟棨《本事诗·征异第五》中的记载,这首诗还和骆宾王有关。

到杭州后,宋之问曾去当时已经闻名遐迩的灵隐寺游玩,那一天皓月当空,夜色恍如白昼,宋之问在寺院的长廊间徐徐而行,忽有所感,脱口吟出了两句诗:“鹫岭郁岧峣,龙宫隐寂寥。”

宋之问自己很得意,但斟酌了很久,仿佛这两句诗耗尽了他的才华,下联却是无论如何都续不下去。

此时路过一间僧房,门开着,一老僧盘腿坐在大禅床上,长明灯的光晕把他照得恍恍惚惚的,有种不真实的感觉。老僧见宋之问长叹短嘘,问道:“年轻人在这样的良夜不好好睡觉,却是为了何事叹息?”

宋之问回答:“弟子喜欢写诗,到这里游玩感受良深,想题诗一首,却苦吟不得,找不到后续的诗句。”

老僧说:“上联吟来听听?”

宋之问于是喃喃吟出。老僧轻轻吟哦多遍,忽道:“何不对‘楼观沧海日,门听浙江潮’?”

这两句的开阔、迤逦让宋之问瞠目结舌,一时间心潮澎湃。

第二天起床后,宋之问想到昨晚的奇遇,想找老僧再行请教,僧房里却是人去楼空。

询问寺中诸僧,有知情者说,这是骆宾王啊,怕泄露了行踪,所以连夜远遁了。(普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普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安居守护”数字应用平台发布上线
发射水火箭、AI全息互动、机器人PK……
构建幸福晚年 杭州推出养老服务“爱心卡”
数字养老新升级 杭州启动“安居守护”数字
浙江省发布2022年结核病疫情况 启动“
杭州“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将怎么做 校
旅行社引进国际游客有补助!杭州“放大招”
网传重庆一女生被强奸后与男友跳楼,警方:
海南临高:13岁女孩被同学霸凌并拘禁5日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

杭州影像


八年精心打磨 八次...

机器采茶工上岗

杭州将新增一条过江...

杭州的雨终于要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