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绍兴八年(上)
2022-08-05 14:33:33杭州网

宋高宗等历代皇帝曾驾临太学祭孔和巡视

赵构手迹《赐岳飞手敕卷》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古画:湖中纳凉之二

南宋初起,绍祚中兴,尽管高宗赵构几次驻跸临安,但他三次北上,尤其绍兴六年九月二日到绍兴八年二月二十二日,一直在长江前线,为收复失土,宵衣旰食。绍兴八年(1138)是一大转折,赵构最终定都临安(杭州),成就了一百五十年南宋的国运,这一年的是是非非,众说纷纭。

农历二月末的

临安正值桃花欲开

农历二月末的临安,柳叶尽绿,桃花欲开。当余晖抹得北郭税务亭一片金黄时,北上巡视五百余日的高宗赵构,回到余杭门外秀州船埠。舟船逶迤,旌旗猎猎。昨晚船泊临平镇,赵构见临安在即,倒是睡了个好觉,精神尚可。

在文臣武将簇拥下,赵构端坐船板帷幄。大内侍邓琮一声唱喏,刑部尚书权(暂领)临安留守胡交修走上,朗声奏事。此后,内侍引导,赵构上岸,登了銮舆。

这一路,赵构真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到丹徒县新丰镇那天,知县送来飞禽鱼鲜,赵构毫无食趣,只要生菜两篮。后人考证,早春的苜蓿、蒲公英,当地称生菜,清热解毒。可见,赵构心烦燥热。

赵构心烦什么?早在绍兴七年秋天,中兴四大将之一刘光世,厌恶军旅,屡次告病。一次巡视途中,赵构与岳飞谈得兴起,说了“朕将刘光世的兵马拨给你”。赵构这话,让尚书右仆射兼诸路军事都督府都督张浚不乐,他手下并无一兵,本看好刘光世这支精锐部队。

岳飞拥有近十万兵马,加刘光世的七万余,南宋五分之三的兵马在他手了。武将拥兵不能过多,那是黄袍加身的太祖赵匡胤最为淳淳的训诲。日后赵构悔了,让张浚找岳飞谈话,不料谈崩,岳飞一气之下辞职了。

大敌当头,赵构急得像蚂蚁转圈,几次亲札要岳飞回来,岳大帅发梗了两个半月。捡了漏的张浚,委派都督府参议、兵部尚书吕祉号领刘光世部,不料被悍将郦琼要了性命,七万多兵马全投“伪齐”刘豫去了。朝野惊愕,张浚辞职。赵构一下折了“臂膀”,只得将下放绍兴的“老干部”赵鼎召了回来。这也让冷落多年的秦桧,有了拱头的机会。

那时金国也在内斗,扶植刘豫当“大齐”皇帝的元帅完颜宗翰,女真名叫粘罕,失势郁闷而死,右副元帅完颜昌,女真名达赖,掌了朝纲。达赖想废了刘豫,说干脆将“大齐”土地还给赵构,让赵构纳贡称臣。新登基的熙宗完颜亶崇尚汉文化,赞许达赖。

绍兴七年正月,赵构得知父皇徽宗和宁德皇后去世,号啕大哭。赵构想到亲娘,也就是徽宗的妃子韦氏,如今年事也老,要早早迎回。于是,派出王伦担任迎奉梓宫(棺椁)使,去金国交涉棺椁,以及亲娘、钦宗的归还。

绍兴八年前的凤凰山皇城简陋得可以

想到和谈能迎回亲娘,天下没有兵燹之灾,民众没有征赋之苦,也不用怕胸无儒气的武将阴晴不定,赵构企盼议和。不过,满朝文武还是主战的多,国仇家恨,岂能应允?在銮驾中的赵构,远远听到皇城的和宁门隆隆打开,锦帘外欢呼声中那高亢的陕、豫口音,又让他心潮起伏,民众的心愿怎么办?

这不,赵构刚到内殿,股未坐定,岳飞奏札到了。赵构微合双眼,听内侍开读:“臣自去年冬闻金贼废刘豫,此可乘之机,臣屡贡管见,尘渎天听。望陛下慨然英断,将欲与王师,以雪积年之耻。故臣辄忘粗浅,周述厉害,仰紊睿明,觊或采纳。伏望早降指挥,俯赐俞允。取进止。”

次日,虽不是一月六次朝议的规定日子,赵构还是要补上。五更敲响头一声,天露出鱼肚白,百官身着纯吉服饰,进了皇城。此时,江风凉爽,草木郁香。候到五更二点敲过,众朝臣整衣,从丽正门侯朝房走出,沿甬道,趋步到了垂拱殿。脚步声止,一片寂静。

要说绍兴八年前的凤凰山皇城,简陋得可以。当初修内司“乞造三百间”殿屋,赵构“诏减”了两百,大多茅草披顶。只一座大庆殿,一座垂拱殿,稍有旧京风度。那大庆殿本是每月初一“正朔大朝会”用的,却一直是个“多功能厅”。譬如到了冠、婚、丧、祭等六大吉日,“大庆殿”就得换“文德殿”匾额。遇到“圣节上寿”,得换“紫宸殿”匾。到了“进士唱名”,得改“集英殿”匾。大祭祖先,要换“明堂殿”匾。宫中开办讲武,得挂“讲武殿”匾。赵构好说,能省则省。

只有垂拱殿,朝议之处,匾额不变。不过,绍兴九年以前,一直呼喊迎回二帝的赵构,从不在垂拱殿正堂接受大臣朝拜,始终内殿朝议。

这日五更三点敲过,净鞭三声响起,面颊清癯的高宗赵构,着一袭圆袖淡黄吉袍,心事重重走进内殿,入座。两班文武在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知枢密院事赵鼎的领班下,齐齐出列,以笏叩额,洪洪亮亮三呼万岁。瞻笏礼毕,赵构说一声“众爱卿平身”,文武两列退回本班。

这日无朝议,赵构在慈宁殿召见赵鼎。一身素服的赵构,迎轩独坐小阁。慈宁殿才盖不久,是去年赵构得知金人有意谈和,亲娘能够归回,下令拆了最初作为御殿的三楹茅屋而盖的。赵构还说,为举父孝,宫内所置器物,从素从白;内宫嫔妃,裁剪一半。他不无自嘲对赵鼎说:“朕性不喜与妇人久处,如此也好。”

赵构的侍妃,如今剩了张婕妤等极少几个。早晚两顿,也只是面饭、炊饼,素菜、煎肉。自建康返回,赵构常在慈宁殿小阁独自发呆、批奏。从小阁东望,江水浩荡,舟船如梭,细看去,船上的摆渡者轿子,清晰分明,也让赵构略感宽舒。

小阁初时,也置了几样稀罕摆件,赵构第一眼见了,就告诉邓琮,悉数撤弃,案头只剩笔砚书籍。有人曾问过张婕妤,阁中白木是否檀香木?张婕妤说:官家(赵构)对宫中多香熏,也已恶极,岂敢用檀香耶?

凤凰山上战、和两派唇枪舌剑

农历五月,闷热,金国的使者倒是顶着黄梅天来了,对和谈有点迫切。赵构决定擢升王伦为徽猷阁直学士,相当朝廷核心班子级别,不过,这是为王伦担任金国来使的馆伴使提一点身价。又命吏部侍郎魏矼任馆伴副使,指望给王伦把把关。

魏矼虽不是言必抗战,但反感和议,一听任命,接连谢辞。秦桧会做思想工作,召魏矼到尚书省都堂谈心,魏矼说我对金人不了解,怕谈不成。秦桧说以公的智慧,加我秦桧的诚意,怎么会谈不成?魏矼说,相公固然以诚待敌,我担心敌人不以诚待我,到时候,再有智慧何用?秦桧碰了软钉子,对着三省六部大门外的石桥直发愣。

赵构亲征回到临安(杭州),为了与金议和,费尽心机。这一年,凤凰山上战、和两派唇枪舌剑,明争暗斗;前线的驿差快马奔驰不息;士民议论纷纷。金国使者将到之前,朝中的主战派不栈恋高官,告辞的也有,主和派渐成气候。

临安的绍兴八年,是南宋史上最为举足轻重的一年。

临安城的暑天,华灯初起后的大街比白日更添了七分闹猛,一拨一拨扫店的寻凉人,摩肩接踵。农历六月,从北而来的信使,又是大街一景。信使往往在艮山门落闩之前,燕子掠水似的从走马塘奔来,人俯了马首,马四蹄腾空,马尾腾起时,风也随之来了。

马过众安桥,是个“瓶颈”,天热停了演出的中瓦门首,生意人依然挤挤。两手敲打盏儿卖凉茶的、敲着锣儿吆喝乌龟戴帽兼卖薄荷糕的,还有卖冰镇水果、雪泡饮料的,随了快马到来,呼儿嗨呀后退。十四日傍晚,一马过去,一马又来,青石板都被马蹄迸出火星。

六月二十三日,金国使者,河东北路制置都总管乌凌阿思谋、骑都尉石庆克,顶着骄阳,到了临安。

都城繁华,满街巷丝竹琴弦,行人挤挨如草原牛羊,金使看得目瞪口呆。大热天的茶馆酒肆,也盈门了起来,来客多为打探一星半点金人消息。店家因炎热备下的雪泡椰子酒、梅花酒,冰镇缩脾饮、木瓜绿豆水、白醪水,也因唾沫横飞的争论,卖得磬空甏空。

朝天门外,大街西侧,衙署虽才初具规模,与街东店家相比,气魄就大了。只见台门高敞,殿堂端庄,院落毗邻,轿舆进出,酒徒茶客更多了议论。尤其金使下榻的朝天门外邮亭官驿,正对吴山的那个院落,据说按茹毛饮血的女真人性子,置放的物事。为看一眼求和的女真人,官驿正对的茶楼,清早满座。

宋金议和,赵鼎遭罢黜

赵构最终还是见了金使,这日,为显凛气,特意安排在了垂拱殿正堂。宰执赵鼎、秦桧等领了六部尚书,以及掌管禁军的都虞候杨沂中、权殿前司解潜,侍立殿上。閤门舍人引乌凌阿思谋等进殿,赐座。赵构派王伦传谕:“本朝先皇梓宫,承蒙上国照管。”这话一出,也算是先谢了金使。又问及太后及钦宗圣体安好否?王伦说到此处,只见赵构举袖擦拭了眼泪,有哽咽之声,左右大臣也饮泣了起来。

乌凌阿思谋这汉子再强悍,见此也说了一句软话:“三十年旧人无以上报,但望和议早成。”那意思是,三十二岁的赵构,自小生活宫外,也有三十年没见亲娘了。

七月初一,赵构终于定下了与金国议和的条文。又授予王伦以端明殿学士的衔,担任赴金奉迎梓宫使,大理寺丞陈括为副使,定于七月十四日起程。

临行前,赵鼎向王伦交代了二十多个要点,他说:对金的礼数,圣上已定以臣待君,在下岂敢再作更议,草议中可在“宋皇帝”前加“臣”字。赵鼎再三强调:以黄河的老河道划界,这是底线,如果金国不从,宁可回绝和议。赵鼎明白金使有过淮河为界的说法,要是谈不成,最好不过。说起每年纳贡,赵鼎说,因兵燹以来,诸州户口耗减,难比全盛之时,底线是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再多一两一匹,拒谈。

让赵鼎想不到的是,王伦才去了两个月,随从提前回来报信,说金国掌权的右元帅完颜昌大致认可南宋的和谈提议,王伦正在去燕京见金熙宗途中。赵鼎一听,连连叫苦,他搞不懂王伦这混混怎么唬的金人。赵鼎扫兴地说,金人国书未到,不能全信。但这已经喜坏了赵构,说王爱卿办事果然绝伦。

十月二十一日,朝廷诏令: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知枢密院事赵鼎罢黜,改任检校少傅奉国军节度使、两浙东路安抚制置大使兼绍兴知府。头衔不少,多是荣誉衔,只有知府是一个实职。

这日,赵鼎举家出了嘉会门,车舆辘辘,将到江边白塔船埠。望去,往日喧闹不已的大船埠人迹稀落,白塔下生意人的浮棚,了无一个。江滩上接客的牛车渡,一一停靠。只有津亭,伫立不少人。家眷家仆下了车,赵鼎看见被禁军护卫的津亭,摆了一桌筵席,刚出食盒的菜肴,略有热气。秦桧领了三省、枢密院的宰执和六部尚书,见赵鼎到来,迎出津亭。

王庶上前一步对赵鼎说:“公要走,为什么不早告诉王某。”王庶本是赵鼎引进,初任的兵部侍郎,他恭称赵鼎一口一个“公”,在秦桧前也毫不掩饰。赵鼎说:“那日你在枢密院,赵鼎岂敢与秦相一起说话。”赵鼎边说边走,也不进津亭,回身向众人作一揖,登了舟。

秦桧说:“桧得圣旨,送相公饯行,为何不作片刻稍留?”赵鼎说:“我和你议论不协,何留之有?”说此话,赵鼎已上舟板,大声叱喝篙师撑杆。秦桧愕然。见舟渐渐荡开水面,桅帆升了起来,便大声叱呵从人收去筵席。又一脸怨恨的朝了舟说:“桧是好意,岂知相公如此!”秦桧本是一个有恩必报,有仇必还的人,三年以后,赵鼎从富庶的绍兴被贬蛮荒潮州,最终死在那地。这又是后话。

一波三折,宋、金议和又起波澜

京东淮东宣抚处置使韩世忠防地处在庐州(今合肥)一线,正是宋、金来往要道。韩世忠曾要求来临安面奏事宜,赵构知他忠心,但又怕岳飞等将帅也效仿前来面觐,麻烦大了。传旨“不许”。

韩世忠的邸报也勤,十一月初的一天,来了确切消息:金熙宗已对和议下诏,派遣尚书右司侍郎张通古、明威将军签书宣徽院事萧哲,以诏谕使之名,来临安宣谕。王伦的奉迎梓宫使,并没有迎来梓宫(棺椁)。

宣徽院类似内侍省,皇帝身边人;“诏谕使”是上国对臣属的称谓。韩世忠深怕金国要借梓宫、土地胁迫赵构称“儿皇帝”,他说一旦如此,请圣上举兵,“哪里兵势最重,臣当请去哪”。

没几日,快马又报:朝廷的和议条件,金人大多认可,这次诏谕使来,是确定议和国书。赵构闻讯大喜,说:“金人颇有善意,朕即位十年,敌祸未平,兵革馈饷重困民力,天下黎民得不到惠泽。这次真是上天悔祸,敌人肯革心休兵。从此以后,朕定将一切从节,赋税也将减免,让百姓有宽心日子。”

隔日,韩世忠又报:“臣得泗州申报,金使先遣银牌郎君已到,要求沿途郡县接伴者,必须跪膝阶墀,在门外拜诏。若不如此,打马回府。”韩世忠说:“如此挑衅,实难应从,日后到了行在,若要陛下卑屈礼数,更为痛失人心。伏望陛下以国体为重,赶紧计议。”

几日后,快马又报:“银牌郎君声称,金使到临安,是要陛下更换常服拜谒诏书,并称这是大金国定下的礼数,望陛下速定何以应对。”

赵构生怕韩世忠生出差池,当即口述内侍回札:“付世忠,令差人防护北使,不得少有疏虞,仍严戒将佐,不得分毫生事。”

话刚落,王庶一脸冷峻说:“人各有能,有所不能,讲和,非臣之所能。金使要来,和议可定,臣伏请罢黜。否则,臣决不参与议和!”赵构愠然说:“不许”。

王庶一听,又扛上了:“王伦去时,臣料定他谈判不成,拘押在金。如今既然归来,看来是臣愚暗不达事理,还有什么颜面站班侍候陛下,伏望圣慈,准许臣回家种田。”见赵构不说话,王庶又说:“陛下一称臣,向金国进贡币财,项背相望,金人嫚书恶声,无所不至,陛下却说是‘上天悔祸’,你太笃沉于孝心了。”

侍御史张戒似乎见柴火不旺,送了“罡火”,他说:“金使开口闭口称‘江南’,想当初我太祖(赵匡胤)对待李氏(南唐末代君主李煜)也不曾如此。‘诏谕’是君主对下属之说,既是议和,何来诏谕?如此羞侮,臣请陛下拒绝金使渡过长江。”

赵构无言,礼部侍郎张九成频频称许,秦桧怒目相对。当初赵鼎被罢,秦桧曾和态度暗昧的张九成说:“侍郎且同桧成此和议之事如何?”张九成说:“要我枉已而为,不可。”

良久,赵构徐徐对秦桧说:“北使前来,仍不知条文如何,能和即和,不能和,则否定。应弛告各地将帅,兵备决不能松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曹晓波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经历诈骗案后她竟挽着辅警的手臂蹦蹦跳跳走
网友吐槽杭州地铁空调太冷要穿长袖 车厢温
敢到萧山“碰运气”拉车门盗窃?抓!
双向奔赴,山海情深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开
杭州803对新人“七夕”领证,上城区婚姻
浙江首次发布“全民健身发展指数” 杭州位
轻信“大师”说有灭门之灾 交了8万多元“
顶流网红带货一天净赚400万?税务部门介
山西沁源一煤矿发生事故致5人被困 现场救
山西3家焦化及焦油加工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杭州影像


全区首届萧山花边传...

浪漫七夕 萧山区1...

七夕催热“浪漫经济...

未来一周杭城仍将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