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彩妆仍占主角,绣球花芍药花站上“C位” 七夕礼品销量环比增长162.8%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29   

杭州日报讯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随着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被重视,七夕节也带动了“浪漫经济”的盛行和发展,全国各地迎来一波消费热潮。

当“七夕礼物”成为热门搜索词,与日常相比,口红、剃须刀、自行车、项链,成为人们搜索量明显提升的关键词。

今年的七夕消费显示,女性的礼品消费热度进一步提升,七夕城市间互送礼物的金额也大幅上涨,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对于化妆品的消费都如火如荼,其中口红的销量在七夕前也居高不下。

其中有趣的是,搜索“送女友礼物”比搜索“送男友礼物”次数多出了1.7倍,但是男性送女性和女性送男性的礼物占比几乎达到了1∶1。说明很多男性不知道送女性什么礼物,需要大量搜索,而女性早就想好了送给男性什么礼物,精准下单。

七夕礼盒、口红、项链、香水、红酒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七夕节礼物,京东数据显示,7月24日到29日,京东新百货口红成交额同比增长103%,黄金首饰同比增长280%、时尚表增长400%、时尚饰品同比增长120%、香薰同比增长120%。

不同年龄段的人最爱送的七夕礼品也大不相同,生鲜成为90后最爱送的商品,他们的占比环比日均提升24%,成为七夕消费的主力人群,最愿意投入七夕庆祝活动。

七夕期间整体礼品销售环比前两月增长了162.8%,男生送女生的礼物销量同比增长了157%,女生送男生的礼物同比增长了5倍,越来越多女性愿意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七夕情人节互送礼物已成为了大家心底的期待。

异地情侣城市CP组合揭晓,香水彩妆仍占主角

牛郎织女在七夕不远万里来相会,而对于那天无法见面的异地情侣来说,通过送礼物来表达思念是绝佳选择了。一件件快递包裹在各地流转,不同城市也被思念所连接,“城市CP”应运而生。

七夕节期间,全国异地订单量飙升,京东消费显示,深圳、汕尾、广州市成为异地订单量占比前三名城市。

如果从异地订单分析,兰州市异地恋指数领跑全国,可以说是最思念成河的城市。同时,“城市CP”也展现跨越千山万水的爱意。数据显示,北京发往上海订单量最多,“京沪”CP实锤了。上海却被爆出“移情别恋”,竟然送给苏州礼物最多。

同时,城市CP送礼指南层出不穷,数据显示,“七夕情人节礼物、口红、美妆礼盒、手表、黄金、香薰、自行车、防晒衣”等成为热门搜索词。

而在礼物选择上,京东数据显示,95后最爱选购新品,有近一半的新品被这群人买走。新品销量中,香水彩妆占比达到了45%、时尚饰品占比38%、奢侈品占比达到31%,成为了人们最爱购买的礼物。

16岁到25岁的消费者更重视这个节日,所以提前准备的人不在少数,但大多数人在前一天购买;26岁到35岁最拖延,临近七夕前两天购买的人数占比最高,但七夕当天购买人数最少,尽管拖延却也不拖到当天。有大约一半的人选择在前三天甚至在当天购买礼物。

36岁到45岁在七夕前三天购买礼物的人数比较平均,包括七夕当天在内,约占全部的40%;46岁到55岁提前一周有一个购买礼物的高峰期,更倾向于提前准备;56岁以上的相对比较平缓,从两周前到当天准备礼物的人数比较平均。

95后和00后的年轻人对七夕更为热衷。京东消费数据显示,00后和95后在七夕礼品消费中占比达69.3%,超过其他年龄段的总和,90后在七夕送礼人数占比第一,是享受七夕节日活动的主要群体。

玫瑰康乃馨不再是主角,绣球花芍药花占“C位”

而七夕节也让各地鲜花消费掀起一轮小高潮。盒马数据显示,今年绣球“艳压”玫瑰,挑起了今年七夕鲜花消费的大梁。在社交平台上,盒马9.9元一枝的绣球成为刷屏率极高的鲜花。

刚过去的七月,绣球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80%,环比六月增长60%。其中,最喜欢买绣球的前五个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

而在七夕前一天,记者在盒马杭州滨江银泰店发现,盒马花园“空降”了一只盒马人偶造型的粉嫩绣球花。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比例为10000%的盒马先生,是由三位花艺师耗时8小时,用200多支绣球永生花加部分进口玫瑰花,全手工制作完成。临近七夕,这个绣球花艺术装置吸引了很多年轻女孩、情侣慕名而来。

在货架上,占据“C位”的还是各色绣球,包括蓝紫、紫色、花边、杂色等,此外还有升级款的重瓣绣球、大海蓝、蜜桃粉等品种,价格从9.9元到29.9元不等。

在盒马的带动之下,绣球的价格比往年便宜了三分之一。2021年,“盒马九块九绣球真香”刷爆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今年则有更多卖家也把价格做到十元以下。

“今年很多消费者不想买随机色了,而是定向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盒马花园负责人履言表示,对于养成“买花如买菜”的用户来讲,需求也会从买得到、买得便宜到买得好不断进阶,所以今年也推出了品质升级款绣球。

盒马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6月到7月,9.9元绣球和升级款品种的销售占比约为1∶1。对此,盒马花园负责人履言分析到,去年已经入门的消费者,对绣球品种、颜色有了更多的要求。

无独有偶,七夕节期间,拼多多平台上鲜花、美妆、香水、巧克力等节日商品增长幅度较大,其中鲜花订单量增长200%,8月1日,仅云南鲜花市场发货就超过150万支,这些鲜花从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不超过48小时,真正成为爱的传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