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博会领袖峰会暨“数智合一·产业赋能”峰会召开 行业大咖分享产业赋能经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23   

杭州日报讯 近日,2022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领袖峰会暨“数智合一·产业赋能”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行业“最强大脑”相聚一堂,分享产业赋能经验,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建设之路的机遇和挑战。

在数字经济的高歌猛进下,杭州市电商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始终处于全国全省的领跑梯队。网零增速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逼近万亿元,网零全省占比40%左右、约占全国实物网零的7%,电商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0%左右。今年1-6月,全市实现网零4368.1亿元,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841亿元,增长25.4%,占限上批零单位零售额的比重达42.0%,较上年同期提升6.7%。

创新发展是杭州电商蓬勃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整个行业紧跟时代发展的核心动力。峰会现场,盘石集团联合创始人、盘兴数智董事长兼首席CEO金刘英在现场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合一·产业赋能》的演讲,她指出,2021年整个中国数字经济产值已经达到45.5万亿,在整个GDP占比达到39.8%。浙江是数字经济的高地,盘兴以“赋能全球数字经济”为使命,躬身入局,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技术,以及一体化的运营推动更多企业能够实现企业整体商业模式,打造更强的竞争力。

捷配信息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邦兵提到,协同是产业互联网组织效率的本质。“互联网时代,你会发现一家企业效率很多时候起决定因素的是外部因素,是整个产业链条的效率,直接决定了企业整体的效率。近几年整个电子商务、消费端的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我们希望干一件基于互联网的,打造高度柔性化的、以社会化协同为基础的超级工厂。”

面对热点“元宇宙”,风语筑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跟电商发生更多的关系是通过场景建设的能力,他在现场解构了元宇宙的电商玩法,让大家看到电子商务发展摆脱“只能通过一些线上平台”的现状,把它放到更多生活体验空间、精神体验空间里的可能性。

峰会还将“乡村振兴”设为一项重要议题,现场成立了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鼓励企业以自身优势推动振兴乡村的进程。在主题为“数智驱动乡村振兴”的圆桌论坛环节中,乡村振兴专委会主任郭洪安与百草味董事长邱浩群、普特教育董事长冯迪洋、微医执行董事彭涛、姚生记总经理王长青共同探讨如何从企业角度运用互联网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这也是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今后挖掘并努力的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通讯员 赵琳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