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为大家的安全负责!”小周师傅每月修七八百辆自行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10   

每日商报讯 夏天室外高温热浪,躲进空调房,吃上一支雪糕,喝上一杯奶茶,是很多人避暑的选择。但杭州这座城市中,总有人需要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奔波在炎炎夏日,他们可能是交警、可能是城市清洁工、也可能是小红车的一名工作人员。

周龙远,是小红车钱塘区域的一名车辆维修员,2019年7月加入小红车大家庭的他,属于比较年轻的那一批。“虽然工作经验不及区域里的其他老师傅,但是维修技术还是相当不错的。”同事们时常这样夸赞他。

周龙远负责钱塘区100多个小红车站点,每天都奔波在路上,“不是在去修车的路上,就是去给车辆做保养的路上。”

早上七点多,他骑着小电动、带着工具箱、水壶出门了。打开手机,看了一眼维修的工单,“每个站点具体在哪里,我很熟悉,看一眼就知道哪几个站点串联起来维修。”

他告诉记者,高温天气,自行车爆胎情况特别多,80%的维修工单都是车辆爆胎,另外还有一些链条、车铃等问题。一天下来,他要跑7-8个站点,修30-50辆车,一个月下来,起码要修七、八百辆车。

在海通街跟海达南路交叉口的站点,有车辆的轮胎爆胎,他熟练地戴上手套,拿出工具箱里的扳手、螺丝刀,把车直接翻了过来,三两下,坏的轮胎就拿下来了,“相比修理其他部分,轮胎还是比较费时的,前轮基本上10分钟就能搞定,后轮差不多要20分钟。”周龙远说。

修完轮胎,他顺便给自行车做了个“体检”,前后轮的刹车分别试了一下,然后分别给前后轮抬起 ,看看车的飞轮有没有问题,最后踩一下脚踏板空转一下,检查一遍链条、后抱、挡泥板等地方。修完车,他总是会把车的握把、车凳、泥板都擦得一尘不染。“这样市民就可以马上用上。”

每天户外工作,周龙远皮肤已经黝黑,每天上午、下午要换两件衣服,“干完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周龙远说,他每天要喝6升水,虽然喝那么多水,基本不上厕所,都蒸发变成汗了。

虽然这么辛苦,但是周龙远不觉得累,“我要为大家的安全负责!”每次碰到身边骑小红车的朋友,他总是骄傲地说,锁止器贴着“508工号”的就是我修的。

有时候,他偶尔会碰到市民的求助,帮忙换个车的零件之类的,周龙远总是会主动去帮忙,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小周师傅”!一想到工作能够帮助到别人,被人理解与认可,就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周龙远说,“记得有一次在公交文溯总站3647站点,遇到一位大学老师,他对我说‘你们的工作太有意义了,小红车不仅免费,而且干净、整洁,骑行体验也超级棒,是杭州的金名片,我已经骑小红车9年了,希望小红车能继续陪伴广大市民走下去!’”

高温热浪的考验还在继续,无论是小红车的工作人员,还是其他户外工作者,在这个夏天,他们的工作都更显可贵。出门在外,遇到那些在高温下保障着城市运转的人们,不妨致以一声谢意,在炎热难耐中也能生出一份“清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邢煜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