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夏天的读法
2020-06-12 11:25:10杭州网

入梅多日,天气渐热。尽管时有微雨,但热浪潮涌。疫情尚未结束,大家还是神经绷紧,警惕高提,时时注意防护。每天戴着口罩去上班,公交车还没走到一半的路程,口罩已有些潮湿。倒是下班后,看到孩子的微笑,吃点枇杷、荔枝、西瓜等消暑水果,一天的疲劳都消失了。当前的天气,让人不禁思考古人如何销夏。

夏天的读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夏天大多是相似的,但不同人的消夏各有各的不同。古代文人喜欢观看、研读书画、金石来“销夏”,把赏玩所得写成灵动的文字,记录独特的生命体验,过的便是雅致的生活。高士奇《江村销夏录自序》谈道:“长夏掩关,澄怀默坐,取古人书画,时一展观,恬然终日。”高士奇,这位名满钱塘的学者,是靠古人书画打发长长的夏天的。打开收藏的书画,遇到会心处就啧啧称赞,碰上赝品,则不免发一通牢骚,大骂数声。即使是骂,应该也是文雅的,与市井之人有别。纪晓岚则是靠写小说、笔记度过夏天。清代乾隆五十四年(1789)夏天,纪晓岚在滦阳编校书籍,“昼长无事,追录见闻,忆及成书”,拾掇过去听到的街谈巷议,写出诙谐风趣的《滦阳消夏录》,炎热的季节便度过了。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一个夏天过完,笑过骂过后,一本本读书笔记也就诞生了,其中有不少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如《庚子销夏记》《辛丑销夏记》等。

与文人雅士不同,市井的普通人家消夏,谈的多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塘栖的枇杷上市了,建德的土鸡蛋降价了,昨天的肉价降了,今天的菜价涨了,哪里的水果又好又便宜,诸如此类。在古代,虽没有便捷的网络,也无电影电视消遣,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尤其是说书人的出现,给度过漫漫长夏提供了良好的娱乐方式。打着扇子,听故事,是一件惬意的事情。算卦的、行医的、经商的,不分行业,汇聚于勾栏瓦舍听评话。岳飞、韩世忠等人在前线的战事时不时地被说书人编成故事,在勾栏瓦舍传播。周密《武林旧事》记载南宋临安的瓦舍有二十三座之多,可见当时娱乐场所之多。

在通风临水的亭台,吃瓜果,赏夏荷,也是不错的选择。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八《是月巷陌杂卖》记载“都人最重三伏,盖六月中别无时节,往往风亭水榭,峻宇高楼,雪槛冰盘,浮瓜沉李,流杯曲沼,苞鮓新荷,远迩笙歌,通夕而罢”。北宋东京城里的人们最重视三伏,在三伏天,便到风亭水榭之处纳凉避暑。木柜里放上冰,冰盘里浸泡着瓜果,瓜果“冰镇”一下,温润清凉,清爽可口。人们做着“流杯曲沼”的游戏,边饮酒边食鱼鲊,听着远处传来的笙歌,其乐无穷。在这个月份,大小米水饭、义塘甜瓜、卫州白桃、南京金桃、药木瓜、水木瓜、冰雪凉水荔枝膏等都是百姓仲爱的消暑瓜果食品。到了南宋,“凉水”品种更多,有荔枝膏水、杨梅渴水等数十种。纳凉赏荷,在江南地区是百姓喜欢的避暑方式。苏东坡夜泛西湖,留下“荷花夜开风露香”的诗句。清代顾禄《清嘉录》记载苏州百姓“画船箫鼓,竞于葑门外荷花荡,观荷纳凉”,打发炎炎夏日。

聊天之于销夏,也必不可少,明清小说中时见记载。对此,《水浒传》和《红楼梦》里有精彩的片段。《水浒传》第十五回讲到吴用智取生辰纲,正是夏天,“四下里无半点云彩,其实那热不可挡”,作者借众军汉的口谈到“这般天气热,兀的不晒杀人”。在黄泥冈,晁盖、吴用、公孙胜等七人扮作卖枣子的和杨志聊天,聊着聊着就让杨志放松了警惕,将生辰纲劫走。《红楼梦》开篇第一回便谈到甄士隐在夏天无聊之甚,邀请贾雨村聊天,“彼此皆可消此永昼”。

对于杭州人来说,还有一件事要特别提出,那就是吃茶。这是消夏的良方。《儒林外史》第十四回谈到马二游西湖。马二到杭州的季节,正是穿红绸单裙子、丫鬟手持黑纱团香扇替女客遮日头的时候,一路所见“卖酒的青帘高扬”“卖茶的红炭满炉”,往来游人络绎不绝。马二走出钱塘门,吃了几碗茶,在西湖沿上的牌楼跟前坐下。没多久,“走到间壁一个茶室吃了一碗茶”。过了六桥,没多远发现一个茶室,吃了一碗茶。过了雷峰塔,逛了净慈寺,出来后在一个叫“南屏”的茶亭,又吃了一碗茶。第三天,到吴山游览,一口气爬上去发现有卖茶的,又吃了一碗。在吴山上,他发现“这一条街,单是卖茶就有三十多处,十分热闹”。热闹的茶亭里,普通百姓正喝茶打发夏日时光。清人范祖述《杭俗遗风》谈到“吴山茶室,正对钱江,各庙房头,后临湖山,仰观俯察盛景无穷。”小说中的马二登上吴山,看到钱塘江等壮丽风景,也定别有一番感慨。

泡上一壶茶,看着茶叶在杯中慢慢舒展开来,细细品尝,日子仿佛长了脚一样,走得飞快。不管是西湖龙井,还是九曲红梅,绿茶也好,红茶也罢,常能带给人回甘生津的体验。兴致来了,约上三五好友,在临水的茶楼里,在凉风习习的夏日傍晚,就着西湖的风光,即使不赏画,一起聊聊话,看看湖光山色,心旷神怡,日子过得也是充实而愉快的。

提笔行文之际,看了一下天气预报,大暴雨已在路上,正风尘仆仆地赶来。家里的衣物有没有收,已不自觉浮现于脑海。在江南阴雨绵绵之际,北方农田里的小麦已经覆陇黄,到了要收割的日子。走在田野,滚滚麦浪的起伏诉说的脚下大地的故事,那是另外一番销夏的景象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光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朋友两肋插刀 一起堵门 然后一起进拘留
杭州人熟悉的超长公交车“通道车”退役了
河道里用上吸尘器?拱墅区这款“新发明”专
一招扫堂腿 帮杭州下城民警抓坏人的功夫大
云逛浙大艺博馆,带你见证云冈石窟“行走”
西湖区政协上线了个“智慧平台” 助力政协
下城区教育局与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合
李文亮妻子在武汉生下男婴:老公送给我最后
男童登封武校习武死亡
小区11辆私家车漆面莫名被划 原因竟是…

杭州影像


端午节快到了 好吃...

“网红”步行道

杭州火车南站站前路...

暴雨来袭 “海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