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同一批初中生“你的偶像是谁?”去年答案集中在文体明星 可今年为什么换成了他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7:09   

杭州日报讯 你的偶像是谁?很多人的回答可能是文体明星。最近,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就做了这样一项调查。类似的调查,他们在去年也做过一次。统计数据出来,老师们很惊讶,因为结果大变样了。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会这么变?

先看去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校1500余名学生,有70%左右的学生偶像是娱乐明星,还有15%的同学没有偶像。而最近的结果却是: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身边人和医务工作者,成了学生的偶像,合计超过50%;再细看下去,老师更惊喜了,有不少学生的偶像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班主任。

据学校副校长钱佳芹介绍,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直在线上、线下进行各类英雄主题学习,“不少同学反映,去年不认识钟南山院士,讨论最多的就是娱乐明星。经历了疫情以及各种英雄主题教育,让大家看到了更多不为人知的‘他们’,特别是一直在他们身边的班主任们。”

正因为如此,学校又开展了一项活动,让学生们像推荐偶像一样,向身边的人推荐自己的班主任。学生们的推荐方法都很有创意,比如有人给“老班”(对班主任的亲热称呼)写了藏头诗:“叶红苔郁碧,琼暖碧纱轻。琦公实真侣,慧眼自分明。”其中不仅藏着班主任的名字“叶琼琦”,还写出了班主任的优点。还有些学生把班主任画下来,或录制推荐班主任视频等。

学校校长赵骎说,学校一直坚持“榜样教育”,用推荐偶像的方式,让学生向英雄看齐,“看到学生主动把推荐对象换成了医务工作者、自己的亲人,我觉得他们都很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肖燕 记者 章翌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