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会隐形的马鲛鱼
2019-11-15 12:43:13杭州网

复达(在岛屿上写作,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那年的清明前两天,一位朋友来电,说他象山的朋友带来两条“川乌”,晚上请我一起品尝。“川乌”?是啥好东西,还特意为此请客吃饭的?经他一说,才知是马鲛鱼。据说那川乌好贵,第一天捕捞上来的卖到八百元一斤,第二三天才减至每斤六百元。这样的价格,普通人家哪能买得起?

我未曾品尝过川乌,却自小开始吃马鲛鱼。

在舟山,每年的四至十月间,都是捕捞马鲛鱼的季节,我们常常能吃上马鲛鱼。

马鲛鱼肉多刺少,肉质细嫩洁白,糯软鲜爽,营养丰富,民间有“山上鹧鸪獐,海里马鲛鱼”之说。马鲛鱼既普通,为大众化的鱼类,却又肉嫩味美,百姓自然喜食。

马鲛鱼大多用来抱盐清蒸,肉质柔和,原汁原味;也可制成金黄色的熏马鲛鱼,外酥内软,香鲜糅合。熏鱼可与白菜烧炒,清香扑鼻。若再加点炒鱼肚、虾米,则成“三鲜什烩羮”,乃岛上甚有特色的菜肴,透鲜得很。买得大量马鲛鱼时,便用酒糟、盐制作糟马鲛鱼,酒香缭绕,吃下肚子后还觉得香气回漾。我最喜吃的是酱渍风干的马鲛鱼,香喷喷的,味道上佳。

据说马鲛鱼是鱼中的硬嘴将军。它一张开嘴巴,便露出又尖又长的牙齿,煞是凶恶,常常耀武扬威,欺侮小鱼小虾。然而,民间有句谚语,叫马鲛鱼嘴硬骨头酥。

有一天,一些鱼类看不惯马鲛鱼那种龇牙露齿的凶煞样子,想领教一下它的本领。领头的是带鱼,还有鳓鱼、鲳鱼、鳗鱼等,虾姑弹、梭子蟹们也来助威。只见带鱼一声令下,这些鱼们一下子把马鲛鱼围得团团转。马鲛鱼心里一惊,大叫一声:“君子动口不动手,大家有话好好讲。”于是,群鱼数落马鲛鱼不讲道理,不把群鱼放在眼里。马鲛鱼见群鱼和它理论,便展开它的铁嘴巴,强词夺理,把群鱼说得哑口无言。马鲛鱼说得唾沫横飞,自以为胜券在握时,群鱼早已怒气冲天,便准备与它拼杀。马鲛鱼吓得面如土色,原来贼骨铁硬的骨头都酥了,只得连声讨饶。群鱼见马鲛鱼讨饶,哈哈大笑:“原来马鲛鱼也嘴硬骨头酥啊!”从此以后,马鲛鱼的身体就变得软塌塌了。

软塌塌的马鲛鱼在清明前当真好吃。

那天,朋友的两条马鲛鱼鲜亮肥嫩,看上去那样挺拔,能感受到它的弹性。眼珠还透着光亮,那么新鲜,富有活力,怪不得价格要那么高。不过,让我去买,想来要犹豫不决。

两条马鲛鱼做成了“三吃”。先是将马鲛鱼切成手指那么薄的一片片,与咸菜同烧,名曰“咸菜马鲛鱼”,一道十分经典的菜肴。夹一片,肉质果然细腻,入口而化,鲜美至极。另一条马鲛鱼则对半切开,一半红烧,一半清蒸。红烧的酱红,清蒸的灰蓝,便有得一比,一品,却皆是色味清美,甜滑可口。只是,又要多喝酒,得感谢人家。

自然,别忘了吃马鲛鱼得先吃它的尾巴。俗话说,“鲳鱼嘴,马鲛尾。”马鲛鱼的尾巴是活肉,味道特别鲜爽。

品尝马鲛鱼的美味时,我不由想到了一幅图片。蓝色的大海中,一大团的鱼群相拥相簇,密不可分,组合成一个圆球状,很梦幻的样子。鱼群的色彩也呈蓝色,只比海水稍深一点。远远看去,仿佛只是海底的一点深蓝。如果不看文字解释,很难辨认出那是马鲛鱼。

原来,生活在海洋中上层的马鲛鱼,体背多为深蓝、深青或蓝黑色,腹部色淡,为银白色、白色或淡黄白色,这种颜色称为消灭色。如果从上往下看,由于鱼体背部在自然光下与海水的颜色相一致,所以虽离鱼很近,也不易辨别。从鱼体的下面向上看,鱼类的腹部与水面的颜色以及天空的颜色很相似,也难以区分。如此,马鲛鱼就能迷惑敌人或猎物,达到隐蔽自己或者偷袭猎物的目的。

马鲛鱼还真善于隐形。

能隐形,多好啊。神仙的最大本领就是隐形,逍遥自在。我也多想隐形啊!我不想让人感觉招摇,不想成为众矢之的,不想被人穿小鞋,不想被人指指点点,不想将我的人形出现在我不想见的人面前,不想……我隐形,我就能如神仙一样的自在快活。谁不想隐形的?

可是,马鲛鱼避过了强大敌人的偷袭,又怎能逃过渔民老大的眼睛,或者鱼探仪的智慧?一张张血盆大口般的巨网罩下来,它们不就乖乖地成了渔民老大的猎物?

即使隐形,被俘获的命运也还是随时罩在身上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复达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皖南冬韵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下单却收到快递 杭州公安提供的防骗贴心
当心!阿猫阿狗临时组团忽悠 专骗想投资
向世界抛出“橄榄枝”!百名浙商走进杭州钱
重构生态!这场论坛将探讨人工智能与STE
“先生归来:王福庵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隆
快递小哥亲手送的快递转眼不见了!监控拍到
吓人的“针孔”  浙江公安挖断一条黑色产
四川芦山一女子从公租房坠楼,警方:高坠死
男子当街杀害实习女律师一审获死刑 当庭表
蚌埠5间门面房过火:消防搜救出21人 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