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十五周年——坚定文化自信 熔铸浙江精神
2020-09-21 09:31:12杭州网

发展:传统启迪当下

不久前,《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第一辑)项目召开结题评审会。经过两年的努力,这部著述第一辑已经完成了8位重要作家的年谱编纂,总字数达300万,即将出版。 

课题负责人洪治纲教授说,还原鲁迅、艾青、茅盾、郁达夫等名家大师的那些“浙江呐喊”,对当下同样意义深远。

这项课题只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宏大布局中的一个局部,但由此可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一直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追求。

15年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始终不懈地通过深入研究阐释浙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实践线索。

在一期工程的研究成果基础上,二期工程更致力于聚焦浙江当下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尤其是近15年来浙江区域治理的启示研究。

《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丛书作为二期工程第一批立项课题,它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开放经济等11个方面,对“浙江现象”“浙江经验”进行系统研究,生动、全面、客观地阐释了浙江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浙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并总结归纳提炼了浙江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乃至全球后发国家现代化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或独特价值的经验与启示。

《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丛书分论负责人顾益康教授在研究过程中也深有感触:“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从来都不是管理者们的闭门造车。正如‘八八战略’及其成功实践打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绚丽‘浙江样本’。纵观历史发展脉络,许多国家制度都来自于地方实践经验的总结与推广。”

所有的明天,都从昨天、今天而来。文化研究应聚焦当代发展,擘画未来蓝图。这一部部厚重的研究著述背后,承载着“浙学”文脉,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提供了有益的浙江探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
停业两个月的浮力森林周二重新营业!
超炸裂!杭州警用无人机大练兵演练直击侧记
科普数据库走进乡村 “借阅”服务不停歇
“全国爱牙日”浙江成立“残疾人爱牙基金”
老教室变"爱心书屋" 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圆
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发布倒
男子花了12万因彩礼分手 谁料"女友"长
女子被人用粪水从头淋下
副局长办业务时与人起纠纷?当地纪委监委介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