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西湖边上演了一场科学大秀 ​“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重磅发布
2020-09-21 07:45:42杭州网

欢乐的科普剧让大家一边大笑一边惊呼

都市快报

未来生活节的最后一天,湖滨步行街上的主舞台上演了一场“科学大秀”——“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榜单发布;四家科技馆带来自己的王牌表演;还有浙江省科协联合钱江浪花艺术团精心打造的科普剧,让人目不转睛。

除了精彩的节目,还有很多好玩的打卡点。“未来科学公园”的门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红”,对科学充满好奇心的人们纷纷跟门头上的“宇航员”一起拗造型拍照。

现场还有一个神秘的“未来科学邮局”,四天下来,积累了不少大家折成纸飞机寄给未来的信。浙江科普代言人“百变小加”也突破二次元跟大家线下见面,这个省科协原创的动漫形象再次成为现场孩子们的“新宠”,随时都被围得团团转。

备受欢迎的,还有“未来科学公园”每天推出的答题卡,以“科学四季小欢喜”为主题串联起科学知识,只要答对三道题,就可以兑换科学书籍,或者其他创意科学小周边。

未来生活节,科学当然不能缺席。昨晚的这场“科学大秀”,让很多人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未来,并不遥远。

9月20日

“科学之夜”精彩大秀

四馆齐发 王牌节目轮番上演

浙江人心中的“C位”科学事件是它们

昨天晚上,一场“科学大秀”在湖滨步行街上的主舞台上演。

下午6点还没到,舞台前有限的座位已经坐满,随着节目的进行,后排站着的观众也越来越多,真正的里三层外三层,很多小朋友干脆在舞台前面席地而坐。

浙江省科技馆首先带来《实验串烧》。几个装着红红绿绿液体的塑料瓶,扔一下瓶子,瓶子掉下来,那是重力的作用。吹一下空瓶子,瓶子马上倒了,对着装满水的瓶子吹,瓶子纹丝不动,这是因为质量越大的物体,惯性越大。小小塑料瓶,藏着科学原理。

紧接着是“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2019-2020年度)重磅发布。都市快报与浙江省科协去年第一次发布这份榜单,今年再次推出,评选共收到了超过24万张公众投票。通过大数据、专家评审、公众投票,最后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是:新冠肺炎来了、人体生理年龄首次成功逆转、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在法国开建、前往火星的“天问一号”发射升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打开太空探索2.0时代、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全球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量子霸权”来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发布、东风-41核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这份榜单让我们看到浙江人对科学的关注。这样的评选活动,让科学成为浙江百姓的必需品、时尚品,让科学家成为这个创新时代的“网红”,也让我们的科学更精彩。

随后的演出,引来现场不断惊呼声。温州科技馆带来的《科学“食”验室》里,香蕉居然能戳穿木板?做菜高手“小明哥哥”带来的液氮能让温度低至-196摄氏度,在液氮里被冻得硬邦邦的香蕉,硬度堪比手术刀,“小明哥哥”戴上手套拿起香蕉,手起蕉落,“小花姐姐”手里拿着的那块10毫米厚木板应声而断。

开水遇到液氮,又会发生什么?当开水倒进装有液氮的桶里,舞台上顿时“仙气飘飘”,小朋友们在台下大叫“好大的雾啊”。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带来的科普剧《天下无贼》,同样带来全场阵阵笑声。两个“笨贼”在杭州抢劫便利店,结果便利店里基本没有现金。这是发生在杭州的真事,“笨贼”的经历生动展示了杭州智慧城市发展中人脸识别、安保大数据等人工智能近年来的应用。

绍兴科技馆的科普剧《第一千零一个仆人》也圈了现场很多小朋友的粉,任性而美丽的公主想看到空气的模样,无所不能的“哆啦C梦”帮助好朋友1001号仆人真的做到了,“空气炮”里喷出一个个“烟圈”,小朋友们兴奋地尖叫着跑到台前伸出手去感受。

压轴的是“加油!科学+”大型科普情景剧,由钱江浪花艺术团带来,快递员小哥李想参加电视台科学知识擂台赛的故事线贯穿全剧,知识简直丰富到“爆炸”,同时看起来又非常轻松。

萌萌哒雷龙唱着歌跳着舞上场,最后却是恐龙灭绝的悲剧,中间无缝穿插着空气污染、垃圾分类、节约能源等知识。还有老人防骗知识、东方红卫星发射的历史故事、大数据……在音乐、舞蹈中,演员将复杂的科学知识融入熟悉的生活场景,加上精彩的故事,观众席里笑声阵阵,时不时就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你作业还没做完,要回家了。”“不,我要看。”

没看过瘾?今年省科协将继续携手钱江浪花艺术团在全省开展第三轮“加油,科学+”科普剧巡演,并携2019年创作的《最后一滴泪》和农村文化礼堂专用小剧进行展演,进一步磨合新剧,打造精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娅珍 翁丹妮 摄影 金静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听他们,讲述道德的故事
停业两个月的浮力森林周二重新营业!
超炸裂!杭州警用无人机大练兵演练直击侧记
科普数据库走进乡村 “借阅”服务不停歇
“全国爱牙日”浙江成立“残疾人爱牙基金”
老教室变"爱心书屋" 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圆
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发布倒
男子花了12万因彩礼分手 谁料"女友"长
女子被人用粪水从头淋下
副局长办业务时与人起纠纷?当地纪委监委介

杭州影像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世界旅游博物馆通过...
9月19日“Yu见未来”科学分享会给地球做CT、把甘蔗渣变成比钢还硬的新材料……为了这场科学分享会,有人从温州赶到杭州“只要不考试,科学就非常有意思。这场“Yu见未来”科学分享会,是今年浙江省全国科普日分会场的活动之一,有听众特意从温州带着孩子赶到杭州来听。欢乐的科普剧让大家一边大笑一边惊呼都市快报未来生活节的最后一天,湖滨步行街上的主舞台上演了一场“科学大秀”——“浙江人眼中的十大科学事件”榜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