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满城紫薇又开了!这份杭州紫薇地图收好 有你家附近的吗?
2020-09-13 07:24:07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下过雨后,气温下降,秋天的气息越来越近。

杭州昨天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9.1℃,周末刚好碰上雨水间歇期,天气非常舒适。今天和昨天差不多,以阴天为主,偶尔云缝也会打开露出些阳光,局部地区有时会有小阵雨出现,气温最低22℃,最高29℃。

杭州市气象台说,近期都以阴雨天为主。9月15日开始,暖湿气流再次大战冷空气,水汽输送增强,降雨最强的时段出现在9月16日-17日,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请注意防范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不利影响。

进入白露节气以后,冷空气会不断南下,什么时候把暖湿气流赶跑,雨水就会停。预计9月18日后期,随着冷空气占据主导地位,这轮雨水将渐渐减弱至停歇。

冷空气占上风后,一段时间以来的降温,也会稳定下来,最高和最低都在“2”字头,不冷不热刚刚好。

这时的杭州,也进入夏秋转换最后的过渡时期。这段时间,杭城除了零星开放的桂花,还有一种花,最近是满城盛开,小区里、公园里、马路两边,都能看到它的艳丽模样。

什么花?紫薇。照理说,紫薇和荷花一样,都属于夏天的花,因此叫“夏紫薇”,跟“夏雨荷”挺搭。不过今年,秋天都快到了,紫薇花又迎来了“第二春”。

这两年,杭州的紫薇花越开越多,越开越好,这在别的城市是很难见到的。满城的紫薇,妥妥也属于是“杭州人真幸福”系列之一。

城北体育公园紫薇花

给紫薇花

做“美颜手术”

紫薇在我国已经种植了1000多年,最早是很稀罕珍贵的品种,只种在皇宫、官邸里。普通老百姓都是看不到的。

据说,唐代时它的地位很高,高到什么程度?中书省叫紫薇省,中书令叫紫薇令。那时的紫薇,就是这些官职的代名词。

后来,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衙门内的虚白堂里,也种紫薇花。清代之后,紫薇慢慢地在民间也普及了起来。现在,杭州的紫薇更是开遍了整个城市。

为了让紫薇的开花时间持续得更久一些,杭州园林技术人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给全杭州5万多株紫薇花集体做一个“美颜手术”。

所谓手术,其实就是修剪。关于这个花期调控修剪的“小手术”,早在2009年,市园林专家就开始摸索和试验了。现在,杭州的园林专家摸透了紫薇花的脾性,能够根据气温的条件,熟练地掌握修剪的时间、娴熟地把握修剪的技巧,将紫薇花的花期精准地调控到具体的时间段。

控花修剪的要领是什么呢?

对开花枝:就要在花序以下2-3个芽的上方修剪;

对未开花枝:就剪除其幼嫩的顶梢部分,要求保持枝条的最大长度,而且每处剪口应在芽上方的0.5cm处。

不仅如此,整理修剪同样重要,这要求技术人员剪除紫薇树上的阴生枝、细弱枝、内向枝、交叉枝和过密枝,使其通风透光,减少营养消耗,有利于第二次更多的花芽分化,增加开花枝条的数量和长度,并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经过控花修剪、施肥催花的紫薇花,其花量是第一次开花量的两倍以上。

经过“手术”后的紫薇花们,迎来了颜值新“高峰”,花枝饱满、花色艳丽不说,花量也比第一次盛花时多了足足两倍还不止。

闻涛路紫薇大道 张圣东 摄

杭城最美紫薇在哪里?

说起杭州的紫薇花,闻涛路必须拥有姓名。这里有一条“最美紫薇大道”。建成五年的滨江区闻涛路上的紫薇,从2018年第一次进行“小手术”开始,一年一年地累积“手术”经验和数据,现在这里1200余株矗立在道路两旁的高杆紫薇,正用它们长长的花序、密密的花瓣装点城市街景。

还有老牌赏紫薇胜地——城北体育公园。紫薇在城区的许多公园里都有种植,但大多是点缀,城北体育公园里可不一样,这里的紫薇花是园内当之无愧的主角。这里的紫薇花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从7月开到9月、从9月开到10月,可以完美地实现紫薇一年三次的盛花期。

今年,之江路江堤绿带中的紫薇花也开得十分热闹。负责这片绿地的乐邦权师傅说,他和妻子一起,用心养着江堤上的100多株紫薇花,在控花期间,他负责对江堤上的紫薇花进行修剪,而妻子则要对那些完成控花修剪的紫薇进行施肥、浇水和病虫防治。

通益路的紫薇花 毛志良 摄

趁着周末天气好,市园林文物局还推荐了一份杭州紫薇地图,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之江路江堤绿带(上城段)、之江路分车绿化带、城北体育公园、上塘路、文晖路、延安路、运河东路、城东公园、同协路、开创街、紫荆公园、石塘公园、通益路、教工路、石祥路、萧绍路、飞虹路(萧山段)、闻涛路、四桥公园、物联网街、江南大道、信诚路、余杭人民广场、好望公园、高沙渠、高教西公园、之江东路、少年宫广场、乌龟潭景区、圣塘景区、滨湖路、珍珠广场、新安北路、睦州大道、四号渠、东湖南路等。

秋天越来越近,我们在快抱App的杭友圈发起了#发现秋天#的话题,如果你拍到了秋天的消息,比如一片叶子、一株树、一朵花,都欢迎发帖跟我们分享。晒出你的美图,一起见证杭州季节变化中的小惊喜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王萍萍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供图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畅游钱江,共享亚运 2022名横渡勇士破
一夜50多部手机神秘消失
国际范儿!选手裁判为这场“家门口”赛事点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举行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在杭州滨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长三角卫健一体化:桐庐与瑞金医院合作再深
感染速度全球最快!印度疫情严峻 又一危机
“这可能是美国科学政策史上最羞耻时刻!”
什么操作?美国新冠阳性学生仍在举办大型派

杭州影像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杭州“最美跑道”紫...

“亮剑”展雄风 萧...

曲艺名家进校园
下过雨后,气温下降,秋天的气息越来越近。9月15日开始,暖湿气流再次大战冷空气,降雨最强的时段出现在9月16日-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