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大一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浙人医 浙江“四大天团”在北京接受表彰
2020-09-09 07:28:49杭州网

致敬浙江抗疫英雄!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他们拼尽全力

都市快报

在昨天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浙江卫生健康系统共有27人被列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8个集体被列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5人被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2个组织被列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

来,一起看看在杭医疗机构中获得全国先进的一些抗疫英雄集体和个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全国乃至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提供“浙一经验” 贡献“浙一力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浙江省最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省级诊治定点医院和省级专家组组长单位,医院党委组织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坚守浙江抗“疫”主战场、驰援湖北武汉“重灾区”、援助意大利、指导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抗疫,为全国乃至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贡献“浙一力量”。

接到作为全省首家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命令后,浙大一院党委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迅速启动组织动员、人员培训、预案制定、物资储备、空间调整等各项准备工作,仅用时12小时就全面启用之江院区隔离病房、24小时内安全转移所有患者、72小时打造完成省内抗“疫”主战场。1月19日浙大一院确诊杭州市第一例患者后,院内党员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奋战一线,先后有373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救治,累计收治确诊病例105例,其中收治了全省除温州以外的全部重症、危重症患者,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达75%,且100%治愈,并成功开展全球首两例老年新冠患者肺移植,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感染患者“零漏诊”、危重患者“零死亡”的佳绩。

浙大一院党委切实履行省级专家组组长单位职责,兼顾院内院外、省内省外、国内国外抗疫战场,尽管医院本身救治任务十分繁重,仍抽调精干力量援助各地抗疫,先后选派专家赴全省各市会诊疑难病人,组建4支医疗队共152人驰援武汉,派出专家组7人援助意大利。同时,牵头制定浙江省诊疗规范,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多语种手册,向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先后受邀与英国、美国等40余个国家远程连线指导抗疫,为全球抗疫贡献“浙一智慧”,提供“浙一经验”。

面对严峻的疫情大考,浙大一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之初就发布致全院党员、全院干部等5封公开信,全院2700多名党员听从组织召唤、冲锋在前,有10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投身抗疫一线。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援助湖北荆门

医疗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 做好新冠救治的守门员

2020年2月1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受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指派,按照党中央“一省包一市”紧急决策部署要求,组建浙江省援助湖北荆门医疗队,赴湖北荆门支援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重点帮助荆门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做好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医疗队共37人,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主动请缨,包括了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护理、呼吸治疗科,以及2名省疾控中心成员,全力支援荆门做好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荆门市发病率是浙江省的16倍,危重症与浙江省几乎持平,没有标准的救治新冠患者的ICU。医疗队立即与荆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商讨,决定由医疗队负责组建新冠ICU,队长刘利民主动提出由医疗队来“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做好新冠救治的守门员”。医疗队仅利用1天时间在普通病房基础上改造起一个符合院感要求的新冠ICU,14日ICU开科,运行仅三天即满员收治,把荆门市当时所有危重型及重型新冠患者按照国家“集中救治”原则统一收治管理。医疗队还通过和杭州邵逸夫医院的定期多学科会诊,整合前方和后方的医疗资源,针对ICU危重型患者具体情况,建立了“一人一方案”的个体化救治策略。

截至3月24日新冠ICU闭舱时,历时46天,医疗队累积收治新冠患者32例,其中危重型27例,重型5例,收治患者使用ECMO支持治疗4人,气管插管14人,无创呼吸机10余人次,6人使用CRRT治疗。治愈危重病人出院23例,治愈出院荆门首例使用ECMO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另有2例成功转交当地继续治疗。帮助荆门保持了连续23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的湖北省内第一;荆门病亡率从湖北省首位逐渐下降至休舱时的第五位;医护人员“零感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煜锌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王家铃 李文芳 陈晓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委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
浙江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 电力大
一块布织了20多年 余杭这家企业成为全
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远程召开
江干启动“江河汇才•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
“口红一哥”李佳琦“被代言” 粉丝助力维
租金最低每月650元!上城区又有蓝领公寓
专家科普解读之三:可降解塑料,到底是什么
盖章跑断腿,证明满天飞——恼人的“奇葩证
以农药作饵毒死国家保护野生鸟类 江西一农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在昨天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浙江卫生健康系统共有27人被列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8个集体被列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5人被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2个组织被列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