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被人冒用名义代言自热火锅 李佳琦在杭州维权 昨日被判获赔16万
2020-09-09 07:13:3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一聊到直播带货,李佳琦的名字经常会被大家提及。带货能力强,外加社会知名度高,李佳琦一跃成为不少品牌商的“宠儿”。然而,这也引来了一些不良商家的觊觎,有人就把挣钱的主意打到了他的身上。

昨天,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对李佳琦诉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

粉丝发现李佳琦“被代言”自热火锅

李佳琦在抖音、微博、淘宝和小红书等平台拥有很高的曝光率和数千万粉丝。他是带货主播、美妆博主、“口红一哥”,也是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签约达人。不少人熟知的“佳琦全球严选”淘宝店就是由李佳琦和签约公司共同运营的。

去年9月份,杭州多了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分别是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乍一眼,以为都跟李佳琦有关,其实这两家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蹭他热度。

经法院审理发现,这两家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冒用李佳琦的名义,生产、宣传、销售“李佳琦严选”自热速食、方便速食以及休闲食品系列产品,并将李佳琦的肖像和姓名印制在产品的外包装上。不少消费者都以为是李佳琦代言的,纷纷下单。

一些李佳琦的忠实粉丝发现这个系列的零食压根没有找李佳琦代言过,李佳琦也没有卖过、宣传过。为了帮助自己的偶像维权,粉丝们陆续买了一些侵权产品邮寄给李佳琦。

今年3月份,李佳琦将上述两家公司诉至萧山法院,称自己与他们从未有过合作,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维权费用共计106万元。

官司宣判 李佳琦获赔16万

8月26日,萧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人格权纠纷案,两被告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庭依法缺席审理了该案。

昨天,萧山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要求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所有侵犯李佳琦肖像权、姓名权的行为,召回、撤换使用了原告肖像、姓名的产品、宣传资料等;向李佳琦进行书面澄清及致歉;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其企业名称中使用“佳琦”字样;赔偿经济损失16万元。

案子的承办法官告诉记者,李佳琦作为拥有一定知名度的美妆博主,其姓名及肖像具有商业价值。美腕(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佳琦影视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明知李佳琦姓名、肖像具有商业价值,未经其同意,擅自在宣传资料、产品名称、产品包装、商用名片上使用其姓名和肖像,并用于商业经营,该行为侵犯了李佳琦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应承担民事责任。

对于李佳琦要求两被告赔偿的经济损失、维权费用106万元,法院认为,因李佳琦未举证证明其因侵权所遭受的损失,也未举证证明两被告因此所获得的利益,故根据李佳琦的知名度、两被告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情节、持续时间、损害后果,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酌情认定其经济损失为16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萧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委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
浙江发布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 电力大
一块布织了20多年 余杭这家企业成为全
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远程召开
江干启动“江河汇才•人才服务综合体”建设
“口红一哥”李佳琦“被代言” 粉丝助力维
租金最低每月650元!上城区又有蓝领公寓
专家科普解读之三:可降解塑料,到底是什么
盖章跑断腿,证明满天飞——恼人的“奇葩证
以农药作饵毒死国家保护野生鸟类 江西一农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今年3月份,李佳琦将上述两家公司诉至萧山法院,称自己与他们从未有过合作,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维权费用共计106万元。赔偿经济损失16万元。对于李佳琦要求两被告赔偿的经济损失、维权费用106万元,法院认为,因李佳琦未举证证明其因侵权所遭受的损失,也未举证证明两被告因此所获得的利益,故根据李佳琦的知名度、两被告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情节、持续时间、损害后果,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酌情认定其经济损失为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