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好消息!杭州新增90处历史建筑!有你家附近的吗?
2020-08-05 08:08:57杭州网

杭州发布

近日,《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图则(萧山区第一批)》获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萧山区第一批90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包括清代及以前建筑61处,民国时期建筑29处,以传统民居、家庙、宗祠为主。来看看这些历史建筑的风采吧~

本批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分布在萧山南部片区,其中清代及以前建筑61处,民国时期建筑29处;建筑现状类型主要以传统民居、家庙、宗祠为主,大部分建筑仍在使用,部分建筑结合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展示馆、纪念馆、老年活动室等场所,部分作为商业用途,但同时也有大量传统民居建筑继续延续其居住的使用功能。让我一起看看其中部分历史建筑↓↓

大司空家庙

大司空家庙,俗称“总祠堂”。位于进化镇欢潭村,建筑坐北朝南,三进三间,两侧厢楼。据《欢潭宗谱》记载,宋建炎年间(1127-1130)大司徒田晟护驾南渡后,其子田秩因爱“山阴欢潭山水之胜”,遂卜居欢潭发族,田晟被尊为欢潭田氏始迁祖。田秩,官至大司空,故后田氏裔孙将宗祠名为“大司空家庙”。该建筑自清同治十年(1871)重修后,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

楼家塔村风月弄9-13号民居

楼家塔村风月弄9-13号民居,建于清末民初,又名“上新屋”。位于楼塔镇楼家塔村,建筑坐东朝西,原前后三进,现只存第三进。有斗拱、花窗、牛腿等构件,房屋雕刻由东阳木匠雕刻,并绘有花草鸟兽图案。

管村村458-462号民居

管村村458-462号民居,建于清代。位于楼塔镇管村村,建筑呈四合院格局,由门楼、厢房、正房、天井构成。硬山顶、两层重檐、木柱、石础。廊下牛腿雕刻有花鸟、虫鱼等图案。

欢潭750号民居

欢潭750号民居,建于民国时期,又名“高记墙门”。位于进化镇欢潭村欢潭老街上,建筑坐北朝南,四合院式,硬山顶,二层楼房,走马楼,木结构,灰泥地坪。建筑结构稳定,门窗改为玻璃窗,天井地面改浇水泥。

道四房26、32号民居

道四房26、32号民居,建于清代晚期,又名“前墙门”。位于临浦镇塘郎孙村,建筑坐北朝南,四合院式,正房、两厢、门厅小青瓦盖,设勾头滴水,硬山顶,木柱、石础。正房与两厢重檐两层,以小阁楼连接。正房面阔5间,檐廊狮形牛腿残,下铺石板,屋内夯土地,有镂花门窗等装修,门上有“耕、樵、渔、读”雕刻。1958年曾作村中小学。

翔农瞿氏家庙

翔农瞿氏家庙,建于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又名“祥隆祠堂”,堂号“永思堂”。位于河上镇紫霞村,建筑坐北朝南,四合院式,内有1戏台,观音兜,阴阳合瓦,勾头滴水,砖墙木柱石础,石板漫地。2006年重修,现作村活动室。

后施施氏宗祠

后施施氏宗祠,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位于瓜沥镇工农村后施村,宗祠前有3副旗杆石,每一副为4块,镌有科举年代。前厅面阔五间,硬山顶、穿斗结构、木柱石础、石板铺地,牛腿、槛窗、石花窗雕刻精美。曾作为大队办公室、村民会堂、食堂和黄麻收购站、粮食加工厂、仓库等。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快讯:台风进入杭州境内!
杭州双层巴士“退役”后还会再回来!公交集
浙江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提升改造 首批改造
撞击、侧翻、滑行,面包车在高速上遭遇一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你”第二站:走进西湖
奇葩!杭州高学历大叔和妻子每吵一次架就偷
勤快人一晚“打扫”7家店铺  赚2955
最新研究称,保护熊猫让大型食肉动物“受冷
防沉迷!网游实名认证系统有望9月前上线
惊心!9月大“吞金兽”吞下个“金宝宝”

杭州影像


杭州演艺·桐庐剧院...

杭州现3D《鱼戏莲...

夜晚健身成时尚

与新家合影
近日,《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图则(萧山区第一批)》获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萧山区第一批90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包括清代及以前建筑61处,民国时期建筑29处,以传统民居、家庙、宗祠为主。来看看这些历史建筑的风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