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迎亚运,杭州公厕品质再升级 全市重点打造公厕无障碍设施
2020-08-04 06:53:1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上城区的新工社区,是闹市中的老小区,老年居民占了很大比例。

最近,社区内的新工公厕提升改造后,终于竣工了,它不仅外观变美了,里面的设施也大大提升了。最让大伯大妈们开心的是,公厕内装上了无障碍坐便器,无立柱洗手盆,方便轮椅人士、老年人如厕。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厕无障碍环境品质,满足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的使用需求,同时也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未来的两年内,杭州的公厕品质将再升级,重点改造公厕内的无障碍设施。

亚运场馆周边公厕,明年底完成无障碍改造

说到杭州的公厕,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不过,随着杭州城市的国际化与市民游客需求的日益增长,现有公厕功能需要提升的迫切性大大增加。

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少公厕仅保留了基本的如厕功能,但没有兼顾到无障碍设施的设置。“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就对全市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全面排查。”

今年6月,为全力推进公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市城管局制订出台《杭州市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并对全市1842座公厕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共排查出975座公厕、5584个问题清单。“排查渠道包括市民电话反映、数字城管采集、贴心城管‘我要爆料’等等,主要是涉及公厕无障碍环境问题的,都一一记录登记。”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计划》安排,到2020年底,他们将全面摸清全市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问题底数等,并完成问题清单40%的提升任务。到2021年底,完成问题清单60%的提升任务。涉及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主要道路、公共场所、体育场馆、户外赛场等周边公共厕所,全部完成无障碍环境提升改造。

方便各类人群需要,让杭州如厕环境更加美好

7月份竣工验收的新工公厕,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充分考虑到了无障碍环境提升。

记者了解到,其中公厕内的无障碍设施均按照相关的无障碍标准进行重新设置,并且新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其内部不仅安装了无障碍坐便器,无立柱洗手盆,还安装了标准扶手,方便残障人士坐着轮椅就能正常如厕使用。同时,第三卫生间增加了多功能搁物板和儿童座椅,方便各类人群出行需要。该公厕还多了一些“神秘黑科技”,与传统公厕的不同之处是增加了智慧网络引导系统,一台液晶显示器,可实时查看公厕内部各项数据。如公厕内的空气质量检测,公厕的使用人流量统计,还有智能水电表和智能维护系统。

据了解,这次为期两年的公共厕所无障碍环境提升行动,主要以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所在区、县(市)为重点区域,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体育场馆等为重点领域,以无障碍空间、标识标牌、轮椅坡道、应急呼叫器、扶手以及取纸盒(器)、挂衣钩、门上应急观察口等为重点提升任务,对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标准要求,全力补齐我市无障碍设施短板。

“进出坡道、无障碍坐便器、扶手,这是残障人士,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如厕必须的,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提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全市大规模的提升改造,让杭州的如厕环境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郑清 郑丹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杭州人郭二祥的“育儿观”:能力可以再培
捐赠20万元婚礼钱助力抗疫的90后女孩俞
膏方传承人俞柏堂:这门手艺凭的是病人的信
半世纪坚守乡村的“一元村医”吴光潮:全村
退休劳模“戚宝兴”带出一个公益团队,被称
环卫工人苗宁:如果我拿了这笔钱,我的良心
致敬身边最美的你!2020年二季度“杭州
四川一女孩长期遭受家暴失联 警方已介入核
云南保山一货车冻牛肉中藏匿150公斤毒品
“秘书”吐槽陪副司长孩子考试?当事人:没

杭州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