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清河坊历史街区改造征集活动收到上千稿件
2020-07-25 07:46:59杭州网

都市快报 75岁的单家才已不止一次给“杭州老照片”投稿了。

上世纪7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单家才,存了三个月的工资,用90块钱买了一只海鸥牌双镜头。“那时候的相机,拍照距离、光圈、速度都只能大概估测。机子是机械的,不需要电池,现在还能正常工作。”

这只当年很潮的相机“装进”过半个世纪的杭州,“走过”了孤山、柳浪闻莺、灵隐、红太阳展览馆、城隍阁……

自7月8日起面向全球开展的“清河坊有请,等你来点睛”清河坊历史街区改造征集活动已收到包括街区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在内的千余稿件。这次,单老先生又给“杭州记忆”资料库添了新照片,一组吴山城隍阁上跨度近50年的对比照,杭州主城建筑变迁一览无余。

名副其实的老杭州眼里: 清河坊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始“有花头”

四代人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单家才自小辗转过的住地,听上去都是杭州老底子耳熟能详的。

他一家十几口人的“小辰光”(杭州话“小时候”)就住在江城路抚宁巷一带,具体位置是现在的“宋城饭店”。

结婚后,单家才的家离西湖不远,当时叫沈唐闸,也就是现在的少年宫附近;自西湖综合治理工程“还湖于民”之后,他又搬到了体育场路浙江日报边上的宿舍。

单家才说,小时候待过的清河坊在改革开放前还没什么名气,就是“稀松平常但充满烟火气的一条街”。它主要和西湖离得近,河坊街通到底就是柳浪闻莺,老百姓喜欢坐8路公交车,从梅花碑站发车、途经次站清河坊,晃荡到西湖边玩耍。

“清河坊沿街除了白墙黑瓦的民居,就是大片的梧桐树,倒是有个十字路口的几家商铺印象很深。”他说的“十字路口”,就是现在南宋御街与河坊街的交叉口。

都是哪几个老字号呢?有万隆火腿栈、羊汤饭店、章云升百货、宓大昌烟行,还有化妆品品牌孔凤春。

“那会儿的羊汤饭店,房子低矮,店面很小,还不太卫生。一家人自行车踏(杭州话“踩”)过去,两毛钱吃得很好了,每次必点的羊肉烧麦,还保留着杭州人的口味。”

至于现在大名鼎鼎的景阳观,那时尚未落户于此,是后来才从官巷口搬迁过去的。

改革开放以后,清河坊逐渐开始恢复古街风貌,也逐步引入更为丰富多元的商业、旅游、餐饮、古玩、中医药文化等,各地游客到此,也为这条老街注入了全球化风采。

两组老照片:

一张摄于中山中路虹鹤照相馆

一组出自海鸥牌双镜头相机

单家才给我们投稿的两组老照片都与上城区有关。

第一张人物大合照1958年摄于中山中路柳翠井巷口的虹鹤照相馆。那时读小学,哥哥(老二)应征入伍,八个兄弟姐妹拍过一张合照,还有父亲母亲和表妹,一共11人。

当时的单家才看摄影师把两个凳子叠起来,相机一架,“注意,看牢我!”镜头前,孩子们笑得很自然。

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拥有一台自己的相机更是件稀罕事。因为工作关系,单家才成为了一名摄影爱好者。

1963年参加工作后,在杭州武林机器厂宣传科负责过阅报栏,1985年又被分配到《浙江省乡镇信息报》搞广告产品摄影。每天背着自己花三个月工资买的海鸥牌相机,一到“暗房”就不想出来的单家才乐坏了。

第二组照片中的人物是单家才自己,取景自城隍山城隍阁,同一角度,分别摄于1968年、2001年和2014年,留给我们的照片说明是:杭州市区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看到,2001年的老照片中城区还是大片低矮平房,2014年高楼大厦已拔地而起。

城隍山的城隍阁每当夕阳西下,便揽住了吴山天风,脚底板下就是皇城根。在单家才的照片中,不仅是城市建筑的变化,也是城市变迁的缩影。

征集活动持续进行

8月中旬,本报将晒出获奖作品

清河坊历史街区改造征集活动的稿件不仅有来自杭州本地的,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读者。这其中有文化协会的会员,还有些投稿来自教师、警察等各行各业。

截至目前,口号类征集收到300余封邮件近1000条。关于老照片的征集仍在持续进行,希望更多像单家才这样的热心读者能为我们提供好的线索和故事。

下个月中旬,本报将晒出本次大赛的全部获奖作品,敬请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吴晓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常绿纳凉大会如约而至 擦亮“红绿篮”
终于等到你!浙江人可以跨省游了
致敬先锋、致敬生命!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亲
杭城“夜经济”新地标!“城中里巷”正式开
节能又智慧 西湖区提升改造地下车库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中国计
熬夜、抽烟、夜宵一样不少 21岁男生突发
涉嫌受贿的落马厅官 在烧香拜佛中寻求精神
3人被刑拘!5岁幼儿上午被遗留校车内……
大连9例本土确诊轨迹公布 均为同一病例密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
两组老照片:一张摄于中山中路虹鹤照相馆一组出自海鸥牌双镜头相机单家才给我们投稿的两组老照片都与上城区有关。征集活动持续进行8月中旬,本报将晒出获奖作品清河坊历史街区改造征集活动的稿件不仅有来自杭州本地的,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读者。第二组照片中的人物是单家才自己,取景自城隍山城隍阁,同一角度,分别摄于1968年、2001年和2014年,留给我们的照片说明是:杭州市区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