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明天二伏 珍惜三伏天里这个凉快周末
2020-07-25 07:19:27杭州网

导读:明天二伏了,今年二伏有20天,高温也会成为常客,不过,杭州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短时阵雨,21-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2-29℃,请一定要好好珍惜。入伏从哪天算起?2020年三伏天时间表来了

叠荷花

昨天,冷空气带着雨水赶来降温,杭州退出“全国高温群”。昨天白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只有26.1℃,和周四的最高气温相比下降了10.6℃,雨水和冷空气仿佛给全城打开了冷空调,一下子凉快了许多。

这个周末,虽然没有昨天那么凉爽,但杭州依然不会出现高温天气,其中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短时阵雨,21-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2-29℃。

这个周末最高气温30℃左右

但下周开始高温还会重返

昨天的气温骤降,离不开冷空气的影响,而冷空气同时还带来雨水。昨天上午冷空气从杭州北部向南部逐渐推进,冷空气走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

在“全国高温群”里,昨天南方依旧火热,北方地区像京津冀一带的高温也开始“露头”,东北和长江下游一带形成倒挂,大暑时节一般热力全开的合肥、南京、杭州,昨天最高才25-27℃,而哈尔滨、长春、沈阳本该是多雨时节,却有32-34℃。

昨天开始,主雨带又回到了熟悉的长江流域,中央气象台预计昨天起至7月26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一轮较强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雨带将会继续向南推进,杭州北部县市雨水不如昨天多,天空云量也会减少,气温将会比昨天高,市区最高在30℃左右;而南部地区有中等左右的降水,气温比北部会略低一点。明天,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雨带北抬,全市都将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依旧不高。

但等到周一,雨带走远,杭州转而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阳光增多,再想要降水就只有期待午后雷阵雨的出现了,气温一天比一天高,高温也将顺理成章归来。

明天将进入长达20天的二伏,高温也会成为常客,杭州人讲究头伏火腿二伏鸡,用食物抵抗炎炎暑意。三伏天里像本周这样最高气温只有30℃左右的周末,请一定要好好珍惜。

鲜切荷花和莲蓬 现在是最适合养的时候

进入盛夏,这两天,身边很多平时爱养花的朋友有了“新宠”:鲜切荷花和莲蓬。

我加入的一个鲜花团购群里,这两天小姐妹都在拼单荷花莲蓬,据群主“桂姐”说,“荷花莲蓬到了一年一季价格最好的时候了,大概13-15元一束。一束10枝,荷花和莲蓬价格差不多的,可以随意,建议大家分开买,买来后互换,搭着插瓶子里。”

浙江凤起花鸟城新友花卉的胡店长告诉记者,市场里的鲜切荷花,一般5月底就上市开卖了,一直要卖到8月底,其间每束的价格浮动大约在3-5元之间,他们店里的鲜切荷花和莲蓬一天就能卖掉几百把。

记得有一年夏天,我也是在花鸟市场买刚上市的鲜切荷花,当时好奇问了一句,是西湖的荷花吗?店里小哥白了我一眼:当然不是,西湖的哪里能摘?!

胡店长告诉我,他们店里卖的荷花莲蓬都是建德的。随后,记者也联系了鲜切荷花种植者吴先生,吴先生说自己的荷花是种植在建德大慈岩附近农村的水田里,每天会托运一批新鲜荷花到杭州,仅浙江凤起花鸟城,最近每天就有3000束的量。

吴先生还说,这两年杭州对鲜切荷花的需求越来越多,他觉得是因为杭州有西湖,夏天西湖的荷花很美,杭州人对荷花也似乎有种特别的情结。

鲜切荷花很难开花

叠荷花和干莲蓬你玩过吗?

不过很多朋友都反映,鲜切荷花颜值是很高,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买回去,花苞很难打得开。鲜花团购群里的小姐妹养了几天之后,有些人的荷花微微打开了一些,可有些人却始终盼不来花开。

对此胡店长和吴先生都不否认,鲜切荷花就是很难开花的。吴先生说,因为摘下来的荷花都是比较生的花苞,如果你实在想要那种能开的荷花,挑选的时候就尽量选一些花苞已经微微打开的,这样回去放水里养着,还有开花的机会,实在心急的,可以手动把荷花的花瓣掰掰开。

至于鲜切荷花的养护,吴先生说,一定要高水位,另外可以试着在花柄里注满水,再插在瓶中。

鲜切荷花难开,但是不要紧呀,在网上还挺流行一种玩法叫“叠荷花”,据说来源于泰国。泰国盛产荷花,泰国民众习惯将荷花手工叠成不同样式供奉神灵,叠荷花也成为了泰国民间很普遍的手工艺术。

叠荷花,简单说来就是把荷花外面的三四层花瓣往里折叠,花苞就会有高低错落的效果,当然搭配几只莲蓬就更有夏日清新的感觉了。而鲜切莲蓬买回去,一束里抽两枝搭配荷花拗造型,剩下的用绳子扎起来倒挂几天,等到莲蓬渐渐风干,变黑变硬,就可以收获一束超文艺的干莲蓬啦。

包荷花和莲蓬的外面那层荷叶也不要丢掉,家里面有小朋友的可以剪成一件小衣裳、小裙子,不少小朋友干脆举在手上当伞玩,或者,你还可以洗洗干净做一道夏日限定美食:荷叶粉蒸肉。

三伏天里,不妨买一束好看又好玩的鲜切荷花加莲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七维度再释疑“杭州江干来某某失踪案”的背
体育教授刘国珍:示范场馆建设就是定“规矩
杭州女子失踪系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
富阳常绿纳凉大会如约而至 擦亮“红绿篮”
终于等到你!浙江人可以跨省游了
致敬先锋、致敬生命!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亲
杭城“夜经济”新地标!“城中里巷”正式开
“女子遭家暴跳楼截瘫离婚案”将择期宣判
网红“晃桥”出事了 女子被晃下桥摔成十级
涉嫌受贿的落马厅官 在烧香拜佛中寻求精神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
明天将进入长达20天的二伏,高温会成为常客,不过,杭州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雨,21-30℃;明天22-29℃,珍惜凉快周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