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求智金秋驿站:打造老干部的“第二个家”
2020-07-25 08:19:5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这里要卷紧一点,等一下才能拼党徽的图案。”前两天,在西湖区西溪街道求智社区金秋驿站,几位老同志正聚精会神地制作衍纸手工。

所谓金秋驿站,是为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为离退休老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所搭建的平台,在重要窗口展现老干部“头雁风采”。不久前,求智金秋驿站创新打造“3C”工作品牌,即党建引领作为核心(Center),开展多元协作(Co-organization),实现共建共享(Cooperation),并被评为杭州市首批金秋驿站示范点。

据悉,求智金秋驿站搭建起由社区主导、群众自治、多方参与的工作平台,引导老干部及各类辖区单位等社会资源力量向基层汇聚,推动治理服务下沉至居民小区、前移到群众家门,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家园。在街道的支持和社区老干部的参与下,建成了以“孝道传承、医养融合、养乐学为”于一体的民生实事项目——“西溪幸福里”养老集聚区,涵盖孝文化公园、日照中心、国医馆、幸福汇老年食堂等多个服务板块,解决居民反响较为强烈的养老服务问题。

平时,老干部们积极投身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在老旧小区组建自管小组,由退休老干部担任自管小组组长,引导居民从开展自治“没方向”到主动参与“热情高”,从遇到问题“往上跑”到解决难事“自己搞”,成功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并成功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小区。

近年来,自管小组先后办理了西溪河东停车管理、下宁巷围墙整治、文二新村智能充电桩、求宁巷绿化带改造等多件民生实事项目,也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平台。

在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银尚之家、文化家园等阵地作用之下,求智金秋驿站积极开展适合老干部参与的活动,提高吸引力和参与度,如举办“晒幸福家庭·传家教家风”主题活动,让老干部传扬心得;开设各类社团活动,如越剧社、模特队等,提升文化养老品质。

此外,在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基础之上,每月11日至17日是金秋驿站的“求智红”主题志愿服务周,老党员、辖区单位党员等共同为居民提供血糖测量、理发、医疗讲座等志愿服务。同时,借助“时间银行”机制,驿站还鼓励老党员参与平安巡防、垃圾分类等家园守护行动,开展积分兑换,换取所需服务,以此增强老干部们的志愿服务积极性。求智金秋驿站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老干部的第二个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董怡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常绿纳凉大会如约而至 擦亮“红绿篮”
终于等到你!浙江人可以跨省游了
致敬先锋、致敬生命!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亲
杭城“夜经济”新地标!“城中里巷”正式开
节能又智慧 西湖区提升改造地下车库
2020浙江高校招生系列访谈 | 中国计
熬夜、抽烟、夜宵一样不少 21岁男生心肌
网红“晃桥”出事了 女子被晃下桥摔成十级
涉嫌受贿的落马厅官 在烧香拜佛中寻求精神
3人被刑拘!5岁幼儿上午被遗留校车内……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
据悉,求智金秋驿站搭建起由社区主导、群众自治、多方参与的工作平台,引导老干部及各类辖区单位等社会资源力量向基层汇聚,推动治理服务下沉至居民小区、前移到群众家门,共建共享美丽幸福家园。在街道的支持和社区老干部的参与下,建成了以“孝道传承、医养融合、养乐学为”于一体的民生实事项目——“西溪幸福里”养老集聚区,涵盖孝文化公园、日照中心、国医馆、幸福汇老年食堂等多个服务板块,解决居民反响较为强烈的养老服务问题。此外,在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基础之上,每月11日至17日是金秋驿站的“求智红”主题志愿服务周,老党员、辖区单位党员等共同为居民提供血糖测量、理发、医疗讲座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