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老人没有“验证码”安全意识 这些防骗真题 你也可以请家中长辈做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5 07:48   

这两天高考学子们正忙着查分数,一群平均年龄超60岁的考生也踏入了考场。

近日,全国首届中老年人“防骗高考”开考,第一批5个考点位于杭州、嘉兴、深圳等城市。

“经常去的美容院,店长夸王阿姨保养得好,要用王阿姨的手机为她拍照,并请她配合摇头眨眼。王阿姨应该( )”

“两周没出门的李爷爷在自己的代步车上发现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交警罚单,罚单上称需要缴纳罚款300元,李爷爷应该( )”

……

你猜爷爷奶奶们都考了多少分?

“上一次参加考试还是50年前”

上周,河南郑州一社区组织六旬老人刷“防骗五三真题”引发热议。随后,全国20余个老年社区报名申领试卷,并联合支付宝老年大学在当地组织考试,以此传递针对骗局的防范要点,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

7月21日一大早,杭州上塘街道蔡马社区,一群爷爷奶奶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考试。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这份试卷的字体特意加大加粗,自备老花镜的奶奶发现不戴也能看得清。

现场,有“调皮”的考生拉着老师问答案,还有人悄悄拿起手机场外求助,被老师抓到后赶紧把手机藏好。一个个嘴上说着不在乎分数,心里可都想着考高分。

68岁的李茶花奶奶一看自己考了100分,别提有多高兴。“上一次考试还是18岁时读夜大,这一晃50年过去了。”她忍不住感慨。

一旁考了98分的邹先根爷爷对于成绩也很满意,孙子刚参加完高考,所以这场考试算是隔空较量,“很有纪念意义,赶紧拍个照片发到家族群里去”。

这样的高分考生,蔡马社区自然不会错过。他们都被聘请为社区的防诈骗义务宣导员,协助开展防诈骗工作。

在嘉兴考点,高分人数就更多了,全员90分以上,还有5个满分。72岁的雷耀春爷爷激动地把满分考卷“炫耀”到了家族群里,让读小学的孙女向自己学习。退休前,他负责单位的党建宣传工作。

耐心和陪伴才是给老人最好的防骗教育

截至目前,除了杭州和嘉兴两个考点,全国线下考点及在线答题专区累计已覆盖超350万人次。这套“5年防骗3年努力”的防骗真题,由支付宝客服、老年大学讲师等编写。题目包括判断、选择、连线等题型,结合老年人日常生活场景,演绎拆解老年人常见的假冒身份、钓鱼链接、账号安全等3大类10余种常见风险。

防骗真题此前已上线支付宝答题专区,综合错题率数据显示,针对常见的骗局套路,老年人存在三大安全盲点:主动给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轻信自称公检法提供的安全账户,点击短信中收到的陌生链接。

大多数电信诈骗套路不难识破,难的是老年群体资讯来源相对闭塞,无从获知防范要点。支付宝客服吴乾辉在嘉兴考点现场讲解:“比如7成老人都没有意识到,验证码和密码一样重要,只要记住无论如何不要告诉其他人,钱就不容易被骗走。”

参与出题的支付宝95后客服苏梦琪表示:“我们接电话解决老人的求助,或是安排防骗考试,只能起到提醒作用。希望作为子女,大家都能多和自己的父母沟通,耐心和陪伴才是给老人最好的防骗教育。”

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王海燕教导员介绍说:“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多发频发,骗子正是利用老年人的信息不对称、对智能设备的不熟悉等弱点,精心罗织骗局。通过考试的方式,可以调动老人的积极性,从而有效传递防骗常识,打破老人和社会之间的信息壁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后,全国20余个老年社区报名申领试卷,并联合支付宝老年大学在当地组织考试,以此传递针对骗局的防范要点,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耐心和陪伴才是给老人最好的防骗教育截至目前,除了杭州和嘉兴两个考点,全国线下考点及在线答题专区累计已覆盖超350万人次。7月21日一大早,杭州上塘街道蔡马社区,一群爷爷奶奶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