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大年初一逆行出征武汉!今天,他们落地杭州!全员归来!
2020-03-22 15:40:56杭州网

10、杭州市一医院呼吸科医生沈凌:武汉再见,杭州我回来了!

“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我和全省140多名医护奔向武汉疫情重灾区,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抗疫战争。这两个月里,队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特殊的经历会成为我们难以抹去的记忆。”沈凌以及打包好行囊,这一次的心情截然不同,“终于要回家了,希望来年再见时,能看到武汉生机勃勃的气息,看到武汉人民幸福的笑容。”

在前线的日子里,沈凌一直牵挂着爱人和孩子,“我发现儿子长大了,他说‘父行千里儿担忧’,让我特别感动。想听听他给我拉一曲‘战马奔腾’。”

沈凌感慨,这一段时光大家过得非常不易和辛苦,将来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大家依旧需要携手扛过去。疫情就像急刹车,给全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接下来重启生活工作,只能缓缓加速,还要时刻警惕疫情死灰复燃。

“这段时间我们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祖国和人民带给我们很多荣誉和奖励,我有时觉得受宠若惊。”沈凌说,其实他只是一名普通医生,喜欢专研有趣的病例,日常喜欢读书、写文章。回去后,他还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患者解除病痛,“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珍惜当下,珍惜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怀着对美好人间的向往勇敢生活下去。”

11、杭州市三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蔡星星: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在武汉四院的日子,我还记得一位头发花白、清瘦的老爷子,出院时在表达对我们的感谢之情时满泪盈眶,几度哽咽。”马上就要回家了,蔡星星说,在武汉的日子,她收获了无数感动。

老爷子告诉蔡星星,他坚信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太阳总是要出来的,花儿也总要开放,人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只有乐观、向上,才能有力量对抗身上的病毒。

“虽然医护们每天穿着同样的衣服,患者们分不清大家是谁,但浙江队已经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种子和根。患者们每天含着热泪治疗,感谢我们冒着风险来武汉救治他们。”蔡星星说,因为疫情,湖北和浙江人民彼此走到了一起。在病毒面前,治疗是有限的,医护们更多的是支持、鼓励和安慰,却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他们的倔强不屈和温暖感人,“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我们很自豪,距离战胜疫情又进了一步。武汉加油,浙江加油,中国加油!”

12、杭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总带教吴春燕:“闯”进武汉后,我完成了约定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之后最轻松的一天,太开心了。”3月20日晚,吴春燕终于有时间和同事们连线,她所支援的武汉四院古田院区病区清空,终于要回家了。

1月25日,吴春燕随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闯”进武汉。27年前,她曾远赴武汉学医,27年后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她说,“我很庆幸自己学医,能够陪他们走过最艰难的时刻。”

回忆第一次走进武汉四院隔离病房,她最大的感受是“来对了”:“我们两个护士要照顾30多个病人,穿着防护服工作8小时以上,这里太需要我们了。”

在清空病区的那天,她最牵挂的82岁阿婆也达到了出院标准。这位阿婆曾五次出现在吴春燕的驰援日记中。入院时,阿婆病情较重,需要一直戴着氧气罩,生活无法自理。吴春燕接手后,除了治疗上的护理以外,还要给老人换尿布、喂饭,“她跟我说的最多的是谢谢,还有对不起。后来稍微好一点,就坚持要自己上厕所,不想再麻烦我们了。”

3月9日,当阿婆在病房里唱起《洪湖水浪打浪》时,吴春燕热泪盈眶。“即使我已经做了20多年的护士,见惯了生死,看到这一幕,还是感觉很幸福。”

“昨天,我们到驻地对面的武汉四中合影留念,听到驻地边上的居民区里传来炒菜的声音,还有孩子的哭闹声,我不厚道地笑了,感觉真好。”吴春燕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回家。此刻她最牵挂的是家人,特别是妈妈,“她眼睛不是很好,最近一直在治疗,我只能拜托给医院的朋友帮忙照顾。我马上就回去了,要把这段时间补回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柴悦颖 摄影 张之冰 通讯员 王蕊 方序 王家铃 王婷 陈晓华 应晓燕 鲍航行 阮芝芳 汤婕 徐尤佳 张颖颖 冯晓 黄春燕 张玥 视频 钟旭峰 制图 张妍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GJ6002、GJ6003 抵杭!欢迎第
千红万紫安排著 杭城樱花竞相开
杭州影院复工准备中:复映片单精彩 低票价
142台!杭州加装电梯吹响复工号角
开学前杭州所有学生必须领到健康码 家长可
浙江交警20日晚统一行动 共查获酒驾48
杭州高级中学云上樱花文会:花枝春满,长歌
网传湖北记者披露武汉有新增确诊病例 官方
巴西累计确诊1128例 圣保罗等城市建方
全球确诊超30万 特朗普宣布纽约州现"重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