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官宣常住人口突破千万 人才“强磁场”的机遇和挑战
2020-03-13 07:54:04杭州网

破千万≠超大城市

早把棋局布,兵贵半步先。杭州的胜出,与其近年来招才引智的先手棋不无关系。

“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2019年杭州持续发布人才政策,真金白银招揽人才的效果立竿见影,智联招聘、猎聘等多个平台的数据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等指标在全国遥遥领先。

杭州,2015年成为我国第10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2016年一场G20峰会更让这座拥有阿里巴巴、吉利、网易等“当红炸子鸡”的城市成了网红城市。每个周五下午,杭州很多网约车司机都会不约而同地往阿里园区赶,接上“双城生活”的阿里人一单生意赚的钱,要远胜过在市区堵半天。

网红城市光鲜的成绩单背后,隐忧也若隐若现。有学者直言,杭州离真正的大都市尚有一段不远的路。

近些年,在全国各大城市GDP排行榜上,杭州被成都和武汉赶超。“电扇厂、自行车厂、电表厂、杭丝联、浙麻、杭一棉、杭二棉、新华造纸厂、杭州食品厂,从前杭州的轻工业各门类工厂都有,而且在全国小有名气。可这些年几乎都看不到、听不到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这番感慨发人深省。相比于数字经济的一骑绝尘,制造业这块短板实打实地拖了网红城市杭州的后腿。

“迈过了千万的人口规模,并不意味着杭州就是超大城市。”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指出。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我国的城市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据此,杭州目前10个市辖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的常住人口有843万,加上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两个功能区,杭州带“区”字的行政单位常住人口为911.9万。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我国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还是北上广深,杭州和重庆、武汉、天津、南京、郑州都还只是后备队员。

“四五年前我们团队就做过研究,认为杭州最佳的常住人口是1068万,最高不超过1200万。”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米红至今仍坚持这个观点。

“城市发展,人口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人口容量过载,杭州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甚至文化设施跟不上,城市居民的舒适感会打折扣。人口快速聚集也会造成就医难、入学难等问题。”米红说。

“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任正非的感叹,对于城市又何尝不是如此?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章卉 金春华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武林店小二”架起“连心桥”助力企业共渡
外卖送上高速、车子爆胎拿出“雷人”警示牌
注意啦!杭州剧院这些演出将延期或取消
外卖小哥骑车别违法,空中无数眼睛盯着你!
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春茶护航战”
杭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 几个关键词
杭州"健康码"深度应用,让出行更高效!
埃及遭40年以来最极端天气 强降雨致20
世卫组织:中国之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7
中国援助抵达意大利,使馆脸书被"Graz

杭州影像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