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517个省、市重点工程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现场探访
2020-02-19 08:27:1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次新闻发布会,市建委副主任董天乐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18日中午,全市4178个工程已经完成复工备案842个,占总数的20.2%;其中517个省、市重点工程已经完成复工备案515个,占99.6%,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作为杭州第一批复工的城市建设工程,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已经复工四天了,目前,工程还有最后一段隧道需要洞通。按原有计划,2020年6月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将具备通车条件,会将余杭塘路、香积寺路串联起来。从城北的大关公园到城西的省委党校,开车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即可,将有效缓解大关路、德胜路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

还剩三个多月,施工的压力并不小。本来,这一工程春节期间并不打算停工,却因为疫情而不得不按下暂停键。2月14日晚,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获得复工备案,现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昨天,快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施工现场

机电安装、内部装修逐步恢复施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香积寺路与上塘路交叉口的“香积寺路西延工程”东段的施工现场。登记了个人信息并测量体温合格,才被允许进入。

大关公园门前的“香积寺路西延工程”4号井内,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从隧道的明挖段向内走去,一块块施工用砖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旁。工作人员说,第一批复工的工人大多是过年期间留守在杭州的,多数是做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工作的。所需要材料都已经在年前备齐,因此工作才能在复工之后迅速展开。

来自河南的陈师傅今年40岁,正在专心致志地安装灯具。过年期间,他本来要留守工作,却因为疫情的影响,二十多天没有干活。“疫情来临之后,项目就安排我们这些留下来的进行全封闭管理,不能出门,每天要测4次体温,吃饭也是‘单人、单房、单吃’。需要买生活用品的可以上报,会有人帮忙代买。”陈师傅说,“复工后,我们也是每天测四次体温,早上上班,晚上下班,中午吃饭进出各1次。”

陈师傅还说,复工后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工作,原本6个人的小团队,暂时只有2个人在干,每天上午7点到下午5点半,除了吃饭时间基本没有休息:“生活上,项目还是给我们照顾得很好的,口罩也是一天两换。就是工期在那儿摆着,压力还是挺大的。每天只能尽力而为。”

返杭工人专车接回,住进专属“隔离房”

正式复工后,原本留守的20多名工人开始紧锣密鼓地恢复工作,但是疫情防控仍然没有一丝松懈。

“我们的工人进门出门,全部要登记并测量体温,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施工单位、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朱映映说,“办公楼、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我们安排专人进行每天一次的消毒。囤积的这些防疫物资,足够我们使用半个月以上。”

来到工人们就餐的食堂,淡淡的消毒水味道盖过了饭菜的香味,原本设置的桌椅也被整整齐齐地码放到了一旁。“食堂现在不提供堂食,所有员工打完饭后,回到各自的宿舍就餐。” 朱映映指着窗口前画好的一道道红白相间的警戒线说,“员工打饭,所有人必须间隔1米以上,最大限度地避免人群聚集。”

随后,记者来到一处工人宿舍前,和其余宿舍不同的是,这一幢宿舍四周都被绿色的挡板围了起来,唯一的一扇小门前,也有工作人员在此把守。

“这就是我们外地返杭的员工专属的‘隔离房’,东西两段一共31间。”来自监理单位天恒监理公司的现场监理马蓉声解释说,“我们这边的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多数来自四川、河南等地,当然也有湖北地区的。在复工之前,我们对所有员工的情况进行了摸排,要求重点疫区的工人暂缓来杭,并发布了申请‘杭州健康码’的通知。在所有工人的‘健康码’上报审核之后,我们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逐步安排员工返杭。”

昨天,“隔离房”内住进了第一批从绍兴返回的工人,一共8名,全都从事地面道路施工的工作。“为了员工的方便与安全考虑,我们专门租了一辆车进行接送。”马蓉声表示,“在回杭之后,第一时间安排测温,领取‘隔离期告知书’之后,入住‘隔离房’,两人一间。每天有专人测量体温,消毒房间,一日三餐也会定时送到这个唯一的进出口进行领取。等到14天结束之后,他们才可以返岗工作。”

工程所需材料的运输是“拦路虎”

正是因为有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制度与精细化的管理,“香积寺路西延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但是想要全面复工,还存在现实的困难,首当其冲的便是工人的返杭问题。

“我们一整个工程,总计共有工人300多名。可现在能够符合要求返杭的不多,算上预计未来3天能够回来的,也就是15人-20人,我们近期能够增加的人手十分有限。”杭州市运河集团现场项目主管白丰说,“很多工人由于当地村子封路等原因,没办法预计返杭时间。我们很多的施工作业,也就没办法开展。”

除此之外,材料的运输也成了全面复工的“拦路虎”。“像我们部分工作需要的混凝土、沥青等物料,还有土方的运输,由于上下游企业还未复工的原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白丰说,“有些原定好的材料也没办法发货,譬如我们向广东企业订的防火板,就没办法按照原定的计划收货,只能先用年前囤积的物料。”

市建委

靠前协调配套企业,积极主动精准服务

昨天,在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推进建筑工程复工复产,解决工程复工困难,市建委介绍了目前与接下来要采取的措施。

一是及时调整复工政策。自2月16日起,将前期建设工程复工申报审核制及时调整为承诺备案制,即建设项目在“杭州市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数字平台”上提交“两表一方案一承诺”,即备案即复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事前承诺,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复工建设工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

二是积极主动精准服务。2月10日以来,市建委成立8个复工服务组,主动对接地铁、城投、钱投、医院教育系统、省市级机关单位等省、市重点工程参建单位,提前介入,准确掌握复工需求、复工计划和准备情况,全力指导服务复工工作,确保2月17日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是靠前协调配套企业。建筑工程的正常施工,离不开上游产业链企业原材料的及时供给,尤其是混凝土、预拌砂浆、沥青等原材料。

针对复工后制约工程建设的混凝土、砂浆、沥青等原材料供应难点问题,市建委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与建设单位开展对接,掌握轨道交通、机场三期、亚运村等重点工程项目涉及的混凝土、预拌砂浆需求,梳理汇总重点供应企业清单,排定复工计划。

截至2月17日,全市105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已完成复工备案98家,占比93.3%,已开工生产7家,日产能1941方;19家预拌砂浆企业已完成复工备案15家,占比78.9%;摸排的75家上游原材料企业已经完成复工备案57家,占比76%。

下一步,杭州将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抓好工地复工后的施工进度。帮助解决工地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民工返杭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是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设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建设工地的安全生产始终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下一步,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组织强有力的力量,对所有复工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全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叶怡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公安厅120名民警驰援基层战疫一线
如何进行“入浙通行申报”?权威解答来了!
为了早复工 这名男子隐瞒出行轨迹 无奈健
网传去过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绿码变红码?假
浙企双飞股份老板“火”了 带口罩自家门前
华云科技免费开放疫情防控系统 助力企业复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11岁女孩脑死亡父母捐肝 3岁男童重获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