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知了太多太多 连西湖边的松鼠都来帮忙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08:33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这段时间的杭州,小区里、大街上,知了们仿佛一夜之间冒了出来,而且叫得一天比一天欢畅。

杭州的知了,多到什么程度?

连杭州市绿化管理站都忍不住了,前些天通过我们都市快报,向广大“吃货”发出了一个倡议——只要爱吃知了,大家都可以行动起来啊,去树上捉知了,多捉,多吃,就当来帮个忙。

而且,市绿化管理站也说了,“吃货”们不用担心影响生态平衡。每年夏天,他们都要安排园林工人捉知了,但是人少知了多,跟不上知了的繁衍节奏。

苏堤上的松鼠 捧着知了一小口一小口 吃了

杭州人不帮忙?不怕,有杭州“土著”出手!

前天中午,我们的摄影记者到西湖边拍照,逛到了苏堤上,过了望山桥后,桥下一棵蛮大的无患子树,头一抬,哎呀,一只松鼠。

这只松鼠不知道是不是看了都市快报上的倡议,觉得作为松鼠界的“吃货”也要出把力,蹲在草坪上的它,一个飞身,跳到枝干上,捉到一只知了!

它手脚麻利,头朝下,尾巴朝上,倒停在树上,两个小前爪捧着知了,一小口一小口吃,频率还挺快,吃到翅膀,还知道吐掉, 吃相很呆萌。

摄影记者说,他站在树下拍了一会,本来想走近点再拍,没想到,松鼠立马逃掉,跳蹿到旁边更高的树上去了。

松鼠也吃知了?

昨天,我问了下杭州植物园园林科副科长于炜,他主要研究怎么保护植物,杭州常见的虫子,他都熟得不行。

于炜说,不用怀疑,当然会吃啊!

松鼠是杂食动物,什么都吃。像栗子、桃、李、山梨、龙眼、荔枝、枇杷、葡萄等,都没问题。昆虫、鸟卵、雏鸟,甚至还有蜥蜴,它也都愿意。

你看,连西湖边的松鼠都站出来,响应号召了。

推荐阅读:

南站临时换乘中心启用 周边道路加快建设

男子夜跑猝死 专家:最好先做个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有新进展 一大拨效果图曝光

一定要知道!下个月起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拆迁户拖欠巨款 债主竟让女友与其假结婚还债!

我哥从山东老家来 带了四瓶知了猴

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说,知了的敌人有不少,比如螳螂、鸟等,可要说最大的天敌是谁?

人啊!爱吃的人啊!

可惜,杭州人偏偏不爱吃啊。

嘿嘿,杭州人不吃,永康人、丽水人爱吃,再远一些,山东人、江苏人也都把它们当成宝。

我老家山东,离杭州680公里。前天傍晚,我哥刚好从老家来杭州,说来也凑巧,他给我带了一堆吃的,里头有一样他最看重,就是知了。

还是知了猴呢。

知了猴就是知了小时候,北方人都这么叫。

吃知了的人都知道,和有翅膀的成年知了比起来,知了猴绝对更高一等。因为刚出土没一会儿,还没来得及羽化,满身都是肉,吃着也嫩。

一只只装在矿泉水瓶里,塞得结结实实。塞进去之前,一只只洗干净了,为了保鲜,还在冰箱里冷冻了一天。拿到杭州,刚好化冻。

知了猴已经化冻了,再冻起来,肯定不好。所以,当机立断,前天晚上,我们家里就忙着炸知了。

负责炸知了的,是我们家那位,他是丽水人。说到知了,也一肚子话——

读小学的时候,每到暑假,趁着爸妈午睡,偷偷溜出家门,约上小伙伴跑到河边抓知了。捉回来,活泼好动的拎出来玩,一直玩到把它作弄死。当然,嘴巴也馋,(小时候家里穷,没啥钱买零食,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大家就商量着,把知了烧了吃,解馋。

从家里偷一点油盐,跑去河边,河滩上堆3块石头,就当是灶了。找一个健力宝易拉罐,横着切开口子,就是一个简易小锅。再跑去捡一些干树枝,点上火,就开锅了!

丽水吃的是成年知了,翅膀已经长好了的。整只知了,是没人要吃的,去头去尾,只吃中间指甲盖大小的一块胸肌肉,筋道。

油倒入易拉罐,烧热,知了放进去炸一会,撒盐。在丽水,烧好的知了是要去壳吃的,盐一定要多放才入味。

筷子也没有,掰两截小柳枝,就能夹了,咬一口,脆!嚼两下,咸!香!

哎呀,那个时候,小伙伴们都抢着吃,过足了嘴瘾,一下午就打发过去了。

推荐阅读:

钱塘江边大豪宅里 婆婆要把生完二胎儿媳赶出去

9个足球场那么大 杭州城西百亩向日葵开了

新疆小伙来杭读书三年 看房三天 买下一套住宅

国外就医太贵 留美女生4年没体检脾脏差点没了

钱塘江边的“堡堡们”拆除了 要建钱江新城二期

外地同事吃得很香 杭州同事都在观望

倒油入锅,热一会儿后,放入姜片,辣椒,花椒,炸一会儿,然后倒入知了猴;

炸到金黄色,撒盐;

快出锅前,倒点黄酒,更鲜香。

知了猴炸好,当晚我们家的厨房喷喷香。一只知了猴进嘴,细细嚼,还是很香的。外壳脆脆的,里头的肉嫩嫩的。可惜,就是盐放多了,有些咸。

昨天,我把炸好的知了猴带去办公室,请大家尝尝山东特产。保鲜盒一打开,同事们都围了上来。

浦江、温州、安徽、湖北的同事,丝毫没有犹豫,拎起一个就进了嘴,都说蛮香。几个杭州本地同事都是一副观望状态。

实在好奇,观察了5分钟后,一个杭州姑娘先动了嘴,说口感和小龙虾有一点点像。另一个杭州姑娘,抵死不吃,一会说像苍蝇,一会说像蟑螂。

还有位绍兴男同事,说他老早就听说炸知了蛮香,酝酿了好几年,实在突破不了自己的心理关。

哈哈,杭州多得不行的知了,正等着大家帮忙呢。

你要不要也来试试?

推荐阅读:

惨痛教训!杭州23岁小伙酒后坠楼断8根肋骨

连晴7天 每天破35℃ 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连堡丰城!杭州要建一座40万方的地下城市

82.42岁! 2017年杭州市期望寿命公布

9个足球场那么大 杭州城西百亩向日葵开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苏堤上的松鼠捧着知了一小口一小口吃了杭州人不帮忙。前天傍晚,我哥刚好从老家来杭州,说来也凑巧,他给我带了一堆吃的,里头有一样他最看重,就是知了。外地同事吃得很香杭州同事都在观望倒油入锅,热一会儿后,放入姜片,辣椒,花椒,炸一会儿,然后倒入知了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