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岁! 2017年杭州市期望寿命又涨了 期望寿命是怎么算出来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3 07:30   

制图 朱颖婕

昨日,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公布了我市2017年户籍人口期望寿命。2017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2.42岁,与2016年的82.08岁比较增加了0.34岁。这意味着,一般情况下,2017年出生的杭州市户籍的孩子们(0岁组)预计平均能活到82.42岁。其中下城区疾控中心公布了该区2017年期望寿命数据为86.07岁。

我市城乡期望寿命有差别,但差距在缩小。2017年,杭州市区期望寿命为82.76岁,县(市)为81.01岁,两者相差1.75岁,比2016年分别增加0.09岁和0.47岁。

我市男性、女性期望寿命有差别,差距也略有缩小。2017年,我市男性期望寿命为80.56岁,女性为84.42岁,两者相差3.86岁,比2016年分别增加0.35岁和0.32岁,差距缩小了0.03岁。

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我国将这个指标列为每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标之一,意味着目前已进入全面改善民生的新阶段。据统计,2017年全市前五位死因顺位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

期望寿命是怎么算出来的?

计算方式如果用文字描述,就是对同时出生的一批人进行追踪,记下他们在各年龄段的死亡人数直到最后一个人的寿命结束,然后根据这一批人活到各种不同年龄的人数计算平均寿命。在实际计算时,常常用到同一代人在不同年龄的死亡率,再计算各年龄人口的平均生存人数,推算出这一年的人口平均期望寿命。

推荐阅读:

拆迁户拖欠巨款 债主竟让女友与其假结婚还债!

杭州11岁男孩在泳池突然大哭 竟是手指没了!

南站临时换乘中心启用 周边道路加快建设

男子夜跑猝死 专家:最好先做个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新疆小伙来杭读书三年 看房三天 买下一套住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周伟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又涨了!2017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2.42岁,与2016年的82.08岁比较增加了0.34岁。期望寿命是怎么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