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5人(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017-03-20 07:24:40 杭州网

“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江干区九堡街道兴安社区

社区目前有志愿者196人,开展过爱心义卖及物资中转、救护培训、便民服务等服务项目,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7次。

2014年3月,社区把130多平方米的社区用房装修成了“社区红十字爱心中转站”,配备了爱心中转物资、救灾抢险用具、救护培训器械等5大类200个品种。

3年来,中转站累计中转爱心物资32万元,帮助困难群众600人次。

同时,社区的红十字会还启动了“红十字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相继在高校举办“红十字与雷锋同行”“爱相随、爱献髓”“回收军训服、学子献爱心”等主题活动,累计募集善款1.4万元,造血干细胞入库76人次。

萧山区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

社区目前有1800多名志愿者,占了常住居民的近三成。根据他们的特长,这些志愿者还被分成了巾帼志愿者小分队、青少年志愿小分队、老奶奶巡逻小分队等1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有10多岁的小学生,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的老党员。

志愿者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超过870次,开展过“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最清洁北干”志愿服务、“红袖章”万人大巡防等服务项目。

每年3月份,社区里都会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内容有家电维修、配钥匙、磨剪刀、量血压,理发等。

G20杭州峰会期间,社区1800多名志愿者全部出动,在100多天里,每天24小时坚持在小巷、车站、商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平安巡防。“在做志愿服务这件事上,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这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社区副主任华艺伟说。

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施志平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施志平 记者 严嘉俊 摄

65岁的施志平,头发有点白了,但精神头很好。

“刚回杭州时,我去西湖边玩,比我年纪还大的志愿者服务过我。正是上一辈志愿者的精神带我走上了志愿者这条路。”施志平原来一直在深圳做生意,2012年退休回杭州后,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一做就是5年。

别以为微笑亭志愿者就是坐在亭子里答答游客问题,他们的工作,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在亭子外面。“在里面指不了路,在外面才指得清楚。”

在采访的10多分钟里,就有两个人来咨询问题,一个问闻莺馆怎么走,一个问洗手间怎么走?

第二个问题是施志平做志愿者5年来,回答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西湖景区里的绿化做得好,树多,不仔细看,洗手间的指示牌就像躲在树旁边一样,不大看得清楚。这里小岔路也多啊,游客容易走弯路。还有一个原因是,景区的厕所造得很好看,跟一般的厕所不一样,所以第一次来的游客也不大能认得出来。”

这样一个每天都要回答好几十次的小问题,施志平也回答得用心。他不是简单说一句“在对面”就完了,他要走到最靠近指示牌的草坪边上,用手指出来,再讲明从旁边的哪条小路进去、怎么走。

一天下来要回答这么多次同样的问题,不觉得烦吗?“不把它当作工作就不烦啦。”帮助别人,对施志平来说,是“精神上的享受”。

周五、周六早上9点到下午4点半,是施志平每周的志愿服务时间。本来,志愿服务只要两周做一天就好,每周两天,是他给自己加的“工作量”。

“做志愿服务,施志平很执着”。跟他一起在微笑亭做志愿者的胡文根,今年72岁,做了11年的志愿者,他说:“每年的7月7日到10月7日,是杭州最热的时候,微笑亭里都会派送凉茶。5年来,每年的这3个月,施志平都坚持一周来5天。”

去年G20峰会后,来杭州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很多人是第一次来,不知道去哪里玩。这些人,施志平还会给他们设计线路。“如果来玩两天的,第一天先到湖边的断桥等景点走一走,第二天,可以去龙井等远一点景点看看,虽然这些景点离西湖比较远,但来西湖玩,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个荣誉,施志平说,“这个荣誉,是对我们西湖微笑亭志愿者的一个肯定,是属于集体的。我只是杭州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我在做的事情,大家每天也都在做。”

推荐阅读:

   公寓迟迟不交付 租用权20年的房却卖40年使用权

   离职率超60% 拿什么留住年轻的农业高学历人才?

   半天卖掉四头猪 "北大屠夫"要在杭州开200家店

   春天走上餐桌 专家级吃货为你开出时鲜蔬菜单

   踏春赏花皮肤过敏来捣乱 反复多发去查查过敏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三角铁路调图 杭州站杭州东站部分客车将调整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丈夫偷走妻子房产证抵押贷款 法院判银行担责
·看电视剧入戏太深 吉林两男子偷鸡给“狐仙”
·老师教拼音“阿掰猜嘚”引争议 教授:读法正确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