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本周杭州继续阴雨绵绵 接下去的日子雷雨渐渐增多
2017-03-20 07:50:00 杭州网

昨日响春雷 今起入“春分”

昨天,春雷响起,春雨淅沥,白堤上两个女孩撑着雨伞、穿着雨衣,相伴而行。

昨天,春雷响起,春雨淅沥,白堤上两个女孩撑着雨伞、穿着雨衣,相伴而行。 快拍小友 渝A 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雨水从周末延续到了周一。数一数,我们已经过了连续3个下雨的周末,今天是本周第一个工作日,雨水依然会向我们报到,各位上班上学的恐怕得忍受交通的堵塞和不便了。不过,也有一个好消息要与你分享:今天是“春分”。

所谓“春分”,就像一个起点,从今天开始,太阳往北回归线移动,气温逐渐升高,植物进入生长最佳时期,属于北半球的夏季就要到来了。

所以,今天,当你撑着伞走在斜风冷雨中的时候,想象一下太阳将会在今天18:28:35,准确无误地把太阳光投射到赤道上,然后继续往北前进,温暖的日子离我们并不遥远。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两天虽然白天气温并不高,但昼夜温差不大,气温比较平稳。今天早上最低气温10℃,中午最高气温预计也只有13℃,今天的雨水跟昨天差不多,白天预计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开始雨止转阴,明天一整天都是阴到多云的天气,想洗洗晒晒的朋友可以准备起来了,尽管没有明媚的阳光让我们“大晒一场”,但把衣服拿出去透透风也是好的。

展望这一周的天气,如果用四个字概括,依然是:阴雨为主。从气象台目前的预报来看,除了周二和周日“阴转多云”之外,其他几天都被“分”到了小雨或中雨的雨量,真像诗人徐铉写的《春分遇雨》:“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

本周杭州继续阴雨绵绵 接下去的日子雷雨渐渐增多

为什么天气渐暖 雷雨会“准点”到来?

不过,在一片“拧不干”的雨水中,这周天气与上周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可能会听见越来越多的雷声。比如昨天上午,那滚滚春雷声你听见了吗?虽然这已经不是杭州今年第一声“春雷”,但刚好“撞”上春分节气,可以说是应景的“好雷”啊。

在我国古代,“春分”节气被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春分日后,燕子从南方飞来了,天上开始打雷并且闪电。

古人认为,春天,阳气渐盛,阳气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挠,隆隆有声,便是“打雷”的自然现象;当日子逐渐往夏天靠近,阳气更盛时,一旦被阴雨之气阻隔,便会发生“雨前打雷”的现象,且雷声比春天的更大。

后来,气象学上关于打雷有了更加科学的解释。打雷,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空气的强对流运动。

每年春季,尤其在惊蛰以后,明显增强的暖湿空气与负隅顽抗的冷空气激烈对峙,引发了强烈的空气垂直对流运动,当潮湿的暖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就会形成高大的积雨云,云中强烈的电场使正负电荷发生碰撞而放电,从而使万钧雷霆骤然发生。

春雷多发生在江淮、江南及南方地区,因为春季这些地区暖湿气流较北方强盛,同时太阳辐射也强烈,近地面空气受热上升,上层冷空气下沉,就形成强烈对流。可见此时雷电的发生不仅与近地面层气温回升有关,与冷空气活动有关,也与此时空中的水汽明显增多有关。

据省气象台说,在昨天,除了杭州外,衢州、金华等地也出现了雷声;而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可能还会有雷雨,大家不妨竖起耳朵留意一下。听着雷声和雨声,可以确认的是,我们已经身处浓浓春意之中了。

    推荐阅读:

    踏春赏花皮肤过敏来捣乱 反复多发去查查过敏源

    招聘兼职刷单 坐着就能拿钱?这是骗局!

    老教师查出罕见病急需用血!不少人为他卷起袖管

    急!21人的大家庭来杭游玩 65岁大妈家人走散了

    小面包突然急打方向 车子烧了还要赔四棵桂花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崔洁 余芳园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长三角铁路调图 杭州站杭州东站部分客车将调整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丈夫偷走妻子房产证抵押贷款 法院判银行担责
·看电视剧入戏太深 吉林两男子偷鸡给“狐仙”
·老师教拼音“阿掰猜嘚”引争议 教授:读法正确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