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明后冷空气南侵 偶有小雨
2011-12-20 07:34:18 杭州网

 本周四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到了,也是数九寒天拉开序幕的首日,这意味着,我们将度过九九八十一天的寒冬。气象部门预测,21-22日,有一股冷空气将南侵我省,这波冷空气降温幅度初步预测将达到4℃-6℃。

冬至来到 最冷在下月

冬至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民间的传统节日,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目的在于祈求与消除疫疾,减少荒年与人民的饥饿与死亡。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

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黑夜会慢慢变短。

冬至并非一年最冷的一天,中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进九”之后,一个月左右到“三九”,才是一年里最冷的时间(即翌年1月8日—1月18日)。

冬至节气到后,常有冷空气或寒潮南下,我省平均气温为4℃-5℃,晴冷天开始增多,冰冻灾害也时有发生,此时风干物燥特别明显。

九九寒冬很漫长,中国民间流行填九九消寒图以供消遣。九九消寒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有繁体“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划,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而且,填充每天的笔画所用颜色根据当天的天气决定,晴则为红;阴则为蓝;雨则为绿;风则为黄;落雪填白;别有趣味。

冷空气带来雨水不多 周四扫墓小心火烛

气象部门介绍,自12月3日入冬以来,杭州已经受到三次冷空气的影响,前两次达到了寒潮标准,最近这一次较弱。入冬以来至今,12月已经有5天的最低气温跌破了0℃。其中,12月10日首次跌破0℃,12月17日早晨的气温达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1.9℃。

历史上12月上中旬出现0℃以下气温的天数最多出现在1976年,为15天。1988年和1996年与今年均为5天,并列历史第12位。

上一波冷空气结束后,一连晴了几日,气温也有所回升,不过,本周冷空气还将卷土重来,气象部门预计本周三到周四,也就是12月21-22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全省会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初步预测降温幅度4℃-6℃,最低气温将出现在双休日。这次冷空气并不会带来许多雨水,杭州最多也就飘些小雨,不会很碍事。

周四就是冬至,是大家祭祖上坟的日子,最近天干物燥,就算当天飘些小雨,大家上坟时也要当心用火安全。

市气象台昨天预报,今天天气转阴,明天也是阴天,而且有时会有小雨。今天4℃-10℃,与上周这个时候气温差不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罗祎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地狱之门燃烧数十年
领导当众喝粪水所 ...
太子湾里晒太阳
死刑犯的"最后晚餐"
嫁不出去的绝色女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戴秉国分别会见柬埔寨老挝越南领导人
·重庆前11月近千人因职务犯罪被立案查办
·西班牙当选首相拉霍伊发表执政演说
·联大通过决议谴责叙利亚武力镇压示威运动
·明年新增贷款或超8万亿元 监管指标可能微调
·明年信贷投放目标有望增加 流动性相对宽松可期
·出口信保为外贸企业撑起“保护伞”
·医院为重伤老人垫付30万医药费后无人负担
·保安为辞职被迫签自愿放弃补偿协议
·小伙谎称在超市放置炸弹索要100万元
以新造型络腮胡帅气现身的林宥嘉回应,这一脸胡子是假的,希望能赶快活到中年才不会遗憾。
赵本山不带小沈阳上春晚?今见分晓
文章惹男粉丝宠爱 当众热吻马伊琍
汤唯首部打戏曝光 以一敌四拒绝替身
冯小刚另类贺岁 没有电影就搞音乐会
非诚勿扰悔婚女被判还宝马车款28万元

埃及示威冲突继续 ...

日本艺妓的隐秘生活

《金陵十三钗》首映

走近校园腿模真实生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