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跌落跌倒让孩子最受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20 07:54   

上周,杭州市一医院儿科接连收治了两名异物吸入的婴幼儿:一名才一周岁的小男孩,气管被花生米卡住,一名四周岁的小男孩,则是气管被瓜子卡住。

像这样的儿童意外伤害,真让家长提心吊胆。都说育儿是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如何预防家中宝宝发生意外伤害,也是新手爸爸妈妈该学习的地方,尤其是眼下快到放寒假的时候,孩子在家的时间比较多。

杭州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份针对杭州地区7岁以下儿童意外发生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近三年来,7岁以下儿童意外跌落跌倒造成的伤害发生率最高,其中,4岁孩子最容易出现意外伤害,而男孩比女孩则容易受伤。

异物卡气管的意外频频发生

才满周岁的小米(化名),出牙比较早,大人觉得吃点花生米、瓜子仁、杏仁等坚果,有益于大脑发育,就时不时地给小米吃点。

上周,家人给小米几颗花生米。小米把花生米含在嘴里。刚会下地走路的他不小心摔了一跤,嘴里的花生米跑进了气管。

小米当时大声咳了几下,大人们以为很快就会好的,没有太在意。到了第二天,他的咳嗽越来越严重,还有点喘不过气来,家人赶紧把他送进医院。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让家人带小米去做了个胸部CT,发现有一颗花生米卡在孩子左侧支气管的开口。后来,医生费了好大的力气才从小米的气管里将花生米取出。

“我们碰到过例子,孩子气管被异物卡住,家长送到医院,以为医生肯定能取出来。事实上,要是异物卡的位置不好,很难取出。上周,就有一个小朋友被瓜子卡住气管,我们取了两次,才将瓜子取出。曾经还有位小女孩,杏仁掉进气管,我们取了4次才成功。”黄主任说,3周岁以下的小朋友,因为咀嚼和吞咽功能还没发育完全,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吃花生米、瓜子、杏仁等坚果,防止孩子因气管异物而造成窒息死亡。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预防重点

根据监测的结果,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生意外伤害有不同的特点。昨天,我们请杭州市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杨一华给爸爸妈妈提供一些针对性的预防建议。

新生儿:意外窒息、烫伤的发生率较高。

建议:家长给宝宝喂奶时,不要一次性喂得太多,以免造成吸入性窒息。还有不能让宝宝趴着睡,因为这时候的宝宝没有足够的力气抬头,一头栽在枕头上的话也容易发生窒息。

1个月—1岁的婴儿:意外窒息、烫伤、意外跌落、气管异物、动物咬伤等的发生率较高。

建议:这个阶段的孩子最容易发生跌落伤,尤其是四五个月大时,喜欢在床上滚来滚去,一不小心就会从床上侧翻掉下,所以,宝宝睡的小床四周最好都有围栏。

1—7岁的幼儿:溺水、烫伤、交通意外、外伤、气管异物、意外跌落、中毒等意外伤害发生比较多。前段时间“最美妈妈”吴菊萍和妞妞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妞妞趁家人不在,独自爬上窗台,跌下高楼。

建议:家里若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窗台和阳台边不要有容易攀爬的东西,以免发生跌落伤;直径小于3厘米的玩具,也最好不要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玩,以免孩子因为好奇把东西塞进嘴巴,造成气管异物。

其实,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孩子,要让宝宝不要被意外伤,最重要一点是需要家长加强监护,大人在身边盯得紧点,小朋友“乱来”的机会也就少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员 记者 何丽娜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