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身跃入钱塘江救起年轻渔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12-20 07:58   

这两天,萧山南阳派出所协警李国芳不时地被人当面赞扬一番。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年男人,“一不小心”成了大家口中的“浪里白条”。

其实,李国芳说不上“一不小心”,他江中救人不是第一次了。今年8月17日凌晨,他就在钱塘江里救起两名看潮人。12月17日下午,他又一次跳入冰冷的钱塘江,将一名落水的渔民拉上岸。

渔民落水

他跳入冰冷江中救人

上周六下午1点20分,钱塘江水面风急浪高,南阳派出所的报警电话骤响:“有两人落水了。”

李国芳跟着当班民警出发了。

赶到现场时,岸边堤坝上站着一名浑身湿透的中年男子,正满脸焦急地向江中张望。

在离岸边100多米处的江面上,一名年轻男子正在水中挣扎。因为离岸边较远,落水男子看上去就像一个小黑点,随着江水起伏。

“救命、救命……”男子的呼救声时断时续。在岸边的中年男子一见到民警就立即大声喊道:“警官,快救我儿子。”

见此情形,水性好的李国芳把衣裤一脱,穿上救生衣就跳入冰冷的江水中。

李国芳在刺骨的江水中游了100多米后,眼看就要够到落水者了,却发现绳索不够长。当时江中水流很急,虽说李国芳是从小就在江里打转的南阳本地人,遇到这样的情景,也是十分危险。苦苦坚持了10分钟后,李国芳终于将那名落水男子抓住了。

随后,依靠绳索,两人被一点点拉回了岸边。

4个月前

他夜潮中救起两人

被救男子小高,今年24岁,岸上的男子是他父亲老高,两人是常年在钱塘江上打鱼的渔民。当天,因江面风浪太大,渔船被浪头打翻,父子双双落水。

老高奋力游上了岸,可是小高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险情,加上衣服穿得厚,他游了一段距离后便因体力不支被困江中。

老高上岸后看到儿子在江中挣扎,想再下江救人却已使不出力气。危急时刻,南阳派出所民警等人及时赶到。

见到儿子安然无恙,老高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要不然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的。”

对于辅警李国芳来说,像这样的救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8月17日凌晨,南阳一丁字坝上,有五名看夜潮的人遇到江水袭击,其中两人落水,一名跳到江里救同伴的小伙子也被困在江里。

在一片漆黑中,穿着救生衣、套着救生圈的李国芳依靠岸上照射的一支电筒,成功将其中两人拉住,并在拴绳绷断的情况下将两人救上了岸。

有一身好水性的李国芳深知钱塘江是最难捉摸的,即使是老渔民也可能翻船落水,难以自救。他说:“冬天 ,衣服穿得比较多,一旦落水会增加重量,在可能情况下,落水者一定要及时脱去,增加逃生机会,周边的人发现有人落水,应按自身状况迅速采取救援措施并立即报警。”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孙海霞 张科顶 记者 朱寅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