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真是一座“看脸”的城市!细数杭州那些“刷脸”的黑科技
2019-03-20 10:35:27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民又解锁了一项新刷脸服务——刷脸取件。

说起来,刷脸取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许多杭州市民已经在去年第二届杭州未来生活节上体验过可刷脸菜鸟驿站智能柜。这也成为展会现场人气最高的项目之一。但这次,可不仅仅是体验了,菜鸟网络宣布,菜鸟驿站智能柜已全部开通刷脸取件功能,国内全面进入“刷脸取件”时代。

从上周开始,国内所有带摄像头的菜鸟驿站智能柜都已经开通刷脸取件功能,刷脸取件首先要在柜上进行授权,下次取件时,不用带手机照样可以取快递。

由于智能柜主要是室外场景,室外环境会因为光线、背景等多样不确定性,严重影响人脸识别成功率,相较于大部分市内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技术挑战较大。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坚,如今室外环境的人脸识别得以应用。

杭州作为创新创业之都,在许多前沿技术上都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在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方面,除了刷脸取件,还有刷脸住宿、刷脸安检、刷脸考试等丰富场景,可以说:杭州真是一座“看脸”的城市!

杭州东站、杭州站人脸识别检票进站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运前夕,铁路杭州站分别完成杭州东站、杭州站两大客站实名制验证口的更新改造,新增人脸识别系统,旅客在闸机上刷身份证同时通过闸机摄像头对比人脸,实现快速识别进站,比起传统的人工验票核人,数字化技术不仅提升了准确率,更是大大提升验证速度,设有人脸识别闸机的进站口通行速度显然快很多。

据最新消息,为给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此前还未进行改造的杭州火车东站东、西两进站口也将新增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预计分别在3月中旬和3月底完成施工改造。

驾考引入人脸识别

2018年底,杭州驾考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场新增了“门禁”系统,即通过学员身份证照片与现场人脸自动识别比对系统,核查学员是否为当日参加考试学员,同时对是否交纳考试费用进行网络自动比对,符合以上两个条件的学员才能进场参加考试。

此外,考场还在每辆考车上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每位考生在考试开始前系统都要进行人脸识别,只有通过验证确认人车合一信息后才能参加考试。人脸识别技术的引入,对规范考试带来了技术帮助,有效避免代考情况的发生

智慧校园处处“刷脸”

作为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可以说抢先体验了各种酷炫的新事物。在刷脸取快递全面普及之前,这里已经在试验着刷脸取快递、刷脸进图书馆,就连餐厅已经开始尝试人脸识别、刷脸支付。不仅如此,据悉仓前校区B区块还在尝试智慧教室建设,刷脸点名的时代或许也会在不久会到来

全流程刷脸医院 

2018年10月,杭州市余杭区卫计局宣布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开发的“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刷脸就医”功能包含患者信息建档、分诊挂号、科室诊疗、报告读取、医保支付等应用场景,无需携带身份证、医保卡,只要依靠“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看病过程中身份查验与支付的环节。余杭一院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流程刷脸就医”的医院。

人脸识别酒店“菲住不渴”

2018年12月,阿里未来酒店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业了,全场景人脸识别正是这家名为“菲住布渴”(英文名Flyzoo Hotel)的酒店的重要标签。

在这里,酒店住宿的全场景人脸识别成为现实,对于住客来说,脸就是最重要的身份凭证。在房间预定环节采集人脸信息,自助入住植入“刷脸”功能,个人信息即可直连公安认证系统确认身份信息。在此之后,一张脸就会覆盖酒店全部场景。从电梯识人送到客户所在楼层,到房间刷脸开门,再到酒店内部消费刷脸签单、刷脸使用健身房,顾客可以在酒店畅通无阻享受各项服务。

杭州机场ET航空大脑

2018年6月,杭州机场T3航站楼的25个安检通道,全面上线ET航空大脑的人脸识别技术。技术被接入机场原有的信息系统,现场只更换了一台广角摄像头。在身份安检环节,你只需自然地通过,由摄像头捕捉你10秒内的动态视频,根据其中最清晰的一张,在系统内完成与身份证照片的比对。据悉,人脸判断准确率超99.6%,旅客身份甄别速度提升3倍以上。人脸识别大大解放了安检人员,也提高了机场的运作效率、改善了旅客的乘机体验

“脸”作为个人身份证明,既独一无二又方便快捷,相信在未来还会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提升效率和体验,助力监管和规范。

看到这里,你说杭州是不是一座“看脸”的城市呢?

来源:杭州大数据产业联盟(ID:hzdsjcylm)    作者:杭州大数据产业联盟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方扫毒现场惊现卖主求荣的正义狗狗  杭
全市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给800斤的“铁胖子”洗洗澡 汛期来临前
西湖有多火?清明假期十大热门景区又是第一
垂钓男子遭潮水围困 千钧一发时他们来了
有了这份"智慧"地图 游西湖再也不怕走
进口商品纠纷案增多 多家跨境电商遭杭州互
通缉照片年龄太小 警方回应:找不到近期清
女医生救人被索医师证 广西卫健委:不属超
山东一高校建高端会所还招气质好女学生?校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