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大井巷,留守在杭州闹市中的一丝清静
2018-06-12 14:10:00杭州网

如果说沧浪之水可作为姑苏城“一清如水”的象征,那么这口“钱塘第一井”的大井也足可见证钱塘的千年光阴了。

▲大井巷改造前后街貌

在河坊街的南侧,伍公山下,有一条三百多米长、西北—东南走向的青石板街。那是一条并不太长的古巷,里面藏着一口深深的古井,在久远的年代里,不停地流出甘甜的清水,疗洗世间创伤,小巷以井得名,为大井巷,又俗称吴山井巷。

与人声鼎沸的河坊街不同,大井巷极其静谧,它既可以从巷内小径直接上吴山;又可以从小巷西北口步入热闹的河坊街,还能直通鼓楼和有许多老字号的中山中路;路边斑驳的墙脚界碑依稀可见以往的繁华,胡庆余堂、朱养心药店、保大参号、张小泉剪刀店等林立的老字号都曾在此设厂立铺,现仅存胡庆余堂。

据《梦粱录》记载:

“吴山北大井曰吴山井,盖此井系吴越王时,有韶国师始开,为钱塘第一井。山脉融液,泉源所钟,不杂江湖之水,遇大旱不涸。”

“宋淳祐七年(1247),杭州大旱,西湖龟坼,城中诸井皆竭,独此井日下万绠,水源不绝,远近赖之。”

南宋时,太尉董德元捐钱买了一块青石板盖在井口上,并在石板上凿了五个井眼,大井巷即因此古井而得名。明洪武七年(1374),井边立一石碑,上刻“吴山第一泉”。古井坐东朝西,大井五眼总体布局呈“凹”字形,旁有界碑镌刻为“古大井墙界”,井口无盖,名“吴山第一泉”。

1987年,杭州市政府立一石碑,上刻“钱塘第一井”

2005年,古大井被列入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自章胜贤-钱塘记忆

以前大井巷的老杭州们,一直用井水来过日子。用井水冲凉,洗衣……而水里的味道就是最原味的杭州味。留守在大井巷的本地居民说:“大井是有灵气的,最热闹的时候,井水边挤满拎水和洗衣服的人,迟来的人都只能在门口排长队,水从来没有臭过。”

若要问大井的故事,住在巷子里的人都能说上一段。

明朝崇祯年间(1627—1644),大井对门就是张小泉剪刀店,都说张小泉剪刀锋利无比、胜人一筹,靠的就是大井的水磨出来的。这个传说倒是有据可循,《武林市肆吟》的《大井对门张小泉剪刀店第一》就记载:“利似春风二月天,掠波燕子尾涎涎。并家新样张家好,紧对吴山第一泉”。

相比之下,大井斜对门朱养心膏药店的故事就流传得更为广泛了。朱养心膏药店的膏药小有名气,传说贴了以后连拐子都能跑步。八仙中的李铁拐得知前来一试,结果贴上药膏下地一走,便没了踪影。另有一说,杭州多火灾,唯有朱养心药铺从不受灾。传说曾有一乞丐遍体生疮,哀求诊治,店主留下他调治百日而愈,乞丐临行前,为报店主的恩情,画墨龙挂于堂上以消火患,之后便掷笔而去,从此没了音讯。能治仙人的病!朱养心药膏因此名闻千里。问到其治药秘诀,朱老板临终前透露了秘密:仰仗了大井。

大井巷确实年纪大了,也因为拆迁的缘故,两边的店面很多只挂着一个招牌,朱养心膏药店旧址已成为“谢绝入内”的民宅,张小泉剪刀旧址早已关门,民国时专门卖参燕银耳的保大参号如今也改成胡庆余堂的经营门市。而那口“钱塘第一井”的五眼井也只能静静地立在一个露天院子内,成为一处在市井而不再“市井”的文物古迹了。

延伸阅读: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四眼井”

《武林坊巷》--杭城大井巷市井风情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黎似玖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三墩一路口发生路面塌陷 最新情况通报
浙商大版越剧《红楼梦》刷屏 半个浙江高校
浙江工商全国率先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
收的钱还没交的电费多 杭州某小区的电动车
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后​杭州首批51名符合
她是一位安安静静的修书人:修复破碎,呈现
聚侨心护侨益 西湖区侨务工作亮点纷呈
南京“凶宅”竞拍结束 神秘土豪以786万
男生高考结束后放纵自我 疯玩3天3夜昏倒
选A或B均给6分 五省份考试院深夜发公告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