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到底什么时候来杭州?气象台说可能在端午节前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2 08:06   

雨水断断续续缠绵了一周后,阳光终于再次来临。

太阳甚至有点迫不及待,杭州昨天的日出时间是4:57,这也是2018年日出最早的一天,今天开始,日出会越来越晚(科普一下,夏至是一年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但并非日出最早的一天)。

想去宝石山看日出的朋友,最近是很好的机会,因为本周的天气都非常不错。据杭州气象台,今天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21℃。本周杭州的天气总体平稳,雨水稀少,以多云为主。气温方面,最低温度徘徊在21℃和22℃之间,最高气温则在28℃到33℃之间。从数字来看,算是非常正常的夏日天气,还没到酷热之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天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温度上升得比较快,太阳会比较晒,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话,还是要做防晒的准备。

之所以有这样的天气,是因为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北方的冷空气都没有影响到杭州,两个冤家“互不打扰”,雨水就不会来,天气自然比较稳定。不过,从以往的气象学数据来看,这个持续晴朗的一周,却有点反常。从2008年开始,每年这个时候,杭州基本上都在下雨,有的年份甚至天天有雨。过去的10年里,杭州6月中旬(6月11日到6月20日)堪称张宇的一首歌——《雨一直下》。其中,2011年6月中旬,有9天在下雨,2008年和2013年的6月中旬,有8天下过雨,去年6月中旬,也有6天在下雨,最少的是2014年,有3天下雨。像今年6月中旬这样,持续一周左右不下雨,可以说是创纪录了。

对刚刚经历了“史上最热五月天”的杭州人来说,这样反常的天气也见怪不怪了。大家更关心的是,梅雨到底啥时候来?

梅雨季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副热带高压真正到位才算入梅,也就是所谓的“无副高,不梅雨”。上周虽然也是雨水不断,却不符合这个特征,必须要大雨+暴雨,达到一定雨量才行。

今年的梅雨确实迟到了。在大部分的年份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会在6月中旬前后,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来一场“神仙打架”,然后产生梅雨带。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杭州有约70%的年份,是在芒种期间迎来梅雨的,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3日。杭州去年的入梅日是6月9日。

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的缺席,造成了杭州本周的好天气,同时也导致了今年梅雨的迟到现象。不过,这周过后,也就是端午节开始,副热带高压会逐渐增强,同时北方冷空气也趁机南下,杭州会进入一个阴雨天气较多的时段。

梅雨季终于要来了?杭州气象台表示:“目前天气形势变化仍然较大,产生梅雨的关键因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目前仍然偏弱,到了端午节前后会有较大的调整可能性。”不过,他们也说了,“杭州到底何时会进入梅雨季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说起来很有趣。很多朋友都向我打听梅雨的事情,既奇怪它为什么还不来,也害怕到时真来了,又受不了那种一年一次的潮湿闷热。所以,别多想,享受现在的好天气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周过后,也就是端午节开始,副热带高压会逐渐增强,同时北方冷空气也趁机南下,杭州会进入一个阴雨天气较多的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