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宋乐天,西湖旁的痴心人
2018-05-20 14:45:36杭州网

宋乐天在豆瓣上的相册,就是一部细针密缕的西湖四季风物记录。在120个相册中,她仔细地记录着西湖在每一个时节与天气里的景致,还有九溪的秋、虎跑的夏、寺庙的早晨、植物的盛衰、名人故居与墓葬等等。59976名粉丝追随着她的西湖笔记,在留言板里他们亲热地叫她为天叔,还有人说,“有一种杭州是天叔的杭州”。

上香古道所见 本文图均为 宋乐天 供图

自2004年起,祖籍绍兴的宋乐天便举家迁居杭州。2008年1月,南方下了一场多年罕见的大雪,宋乐天第一次带着姐姐送的单反相机跑去西湖拍雪景,从此开始了专注拍西湖与杭州的十年。去年底,她从这些年的数万张作品选出377张,出版了一本名为《忆江南:湖山日历2018》的摄影日历书,每一页都记载着杭州与西湖的四季流转。这些照片既抚慰了客居外地的杭州人乡愁,也给了本地人全新的视角与感触。有人评论说,江南好,到底怎么个好法,可于宋乐天的这一册湖山日历见之。

现在的宋乐天,仍然维持着每周有两三天时间在西湖边散歩拍摄的频率。她说,自己每一年要去同样的地方走许多遍,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来没有碰到过一模一样的风景。这,或许也正是这个西湖痴心人深以为乐的地方。

冬季残荷

你拍摄西湖以及杭州风物已有近十年的历史了,当时是如何想到以拍照来记录杭州四季?

宋乐天:我是植物爱好者,最初拿起相机是为了拍花,因为照片可以留住花的姿态、特征和开谢时间,作为一种物候资料加以积累。西湖及周边群山物种非常丰富,古树名木也多,我拍植物拍多了以后,就对湖山间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树木比较熟悉了,每次出门都会习惯性地去看看它们的状态:抽叶时、开花时、花谢后、叶落后……也包括损耗、病变与死亡。这些变化有时令人欣喜,有时则让人感到惋惜难过。为了纪念,我在豆瓣建了一个相册,叫做《对照记》,从那时起,不仅仅记录四季物候,也开始扩展到风景与人文。这些都是非常触动我的景象,所以自然而然会去拍下。

曲院风荷的樱花

普通的旅行者,一个地方最多去两三次,你却连续拍了十年的西湖与杭州,不曾踏足其他。你对西湖怀着一种怎样的情感?或者说,是什么让您对西湖这样“痴情”?

宋乐天:我想“本地人”与"旅行者"看西湖毕竟是不同的,当然本地人与本地人也不相同。我的兴趣是在于物候与人文的记录,这两者本身对于时间跨度有要求。物候的记录,假如没有经年的积累,是不可能得出一个地区有代表意义的数据的。而人文的观察则需要浸润到日复一日的本地日常生活中去,同时,也要对地域文化及历史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这些都非一日之功。此外,摄影作为技术与艺术,也需要大量的练习和学习。如此一来,十年时间也就感觉倏忽而过了。

我是农村出身,童年在乡下度过。对西湖的特别好感是我的乡野情结的一种延续。真正的故乡已经随着现代化进程改头换面,而西湖因其特殊的地位,成为这个时代里少见的恒常。在西湖边,处处照见儿时记忆,花草人情都是熟悉而亲切的。更为重要的是,凝望山水,能够帮助我消解人生中重大的精神危机。所以把此地当作心灵的故乡是很自然的。

延伸阅读:

你可听过,夜色中泉水的声音?

拍了10年还没拍够!他的影集里湘湖竟是这样


来源:澎湃新闻 私家地理(ID:Travelplus_China)    作者:林凡靖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九寨沟
国内照片一周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杭州开展慰问因公牺
杭州迎“2018雅加达—巨港亚运会”趣味
“德育龙杯”年全国跳绳联赛杭州富阳站盛大
富阳灵桥镇举行小满节气活动暨乡村百花大会
五大平台、八大领域综合治理 杭州要打造全
夏季避暑到茶乡 龙坞茶镇入选全国20条旅
浙大2018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出炉
福建深挖黑恶"保护伞" 涉黑"父子兵"牵
广西出租车贴郑州空姐事件标语 执法部门勒
四川叙永马岭镇5名村民相继掉入沼气池身亡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