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这场论坛,对茶有了全新的认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0 11:09   

茶制成的防晒用品能减少皮肤癌发生,茶多酚可以抗过敏,面膜添加茶叶美容效果好

“茶在我们英国人的婚礼中,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昨天,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站在第二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的演讲台上,和大家分享他对“茶与美好生活”的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供销社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和茶企代表,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国的茶叶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此次论坛。

你喝茶吗?如果茶对你来说,仅仅是一种饮品的话,那听完这场论坛上各路专家学者的分享后,你对茶的认识,一定会被刷新。

“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人类仅次于水的健康之饮’;绿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首(绿茶、红葡萄酒、豆浆、酸奶、骨头汤、蘑菇汤)。”论坛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这样为茶代言。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安徽、北京、重庆、贵州、浙江等地的十家单位荣获“六茶共舞三产交融”年度大奖。

全国茶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则说:“人体必需的86种元素里,茶有28种。中国有丰富的茶树品种资源和非常好的品种,比如浙江的安吉白茶,氨基酸含量很高;湖南黄金茶一两黄金一两茶,经济效益很好;云南的紫鹃茶品种,花青素含量特别高。”

“茶不是药,但饮茶可以预防减轻许多人的疾病,可以作为身体调节剂,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中国和美国、英国科学家早在1961年就发表过一篇论文,调查了196万人,跟踪19年。最后结论是,每天喝少于5克的茶,发病风险比不喝茶的低14%。现在,茶饮健康的证据越来越充分。”

陈宗懋说,茶还可以开发成很多产品,比如它可以涂在人身上,晒太阳的时候减少皮肤癌的发生,因为茶有一个吸附层,可以把外界的污染物质吸掉。茶叶里的茶多酚,对过敏症很有作用,现在我们做的面膜添加茶叶的成分,美容效果不错。

关于喝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姜爱芹进行了一系列关于茶的有趣调研。

“从调研来看,18~35岁的人群里,能够很明显地看到认为茶很土的人占比不到5%,也就是说,其实茶文化对年轻的消费群体依然是有吸引力的。”

姜爱芹说,茶产业经济研究室也做了产茶省的调研统计,发现茶农的收入明显要高于非茶农的收入,茶叶对全国农民收入的提升比例在20%以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文 董旭明/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