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蝶变新生,良渚博物院“重妆”归来
2019-07-07 11:13:55杭州网

博物馆2.0版本开启“黑科技”模式,让文物开口说话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柯静/文通讯员 徐晖 记者 张之冰 李忠/摄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良渚博物院。

市民体验“黑科技”。

市民参观良渚博物院。

距离良渚古城遗址8分钟的车程,这里芳草萋萋,四个长条形建筑,外墙用黄洞石砌成,远看犹如玉质般浑然一体。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这是一个“收藏珍宝的盒子”,这里是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前身是1994年建成的良渚文化博物馆,于2008年9月新馆建成开放。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主体展示项目,良渚博物院从2017年8月开始闭馆改陈,经过10个多月、315个日夜,2018年6月25日,良渚博物院华丽 “蝶变”,重新开放。

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带着我们穿梭于博物院内的几大展厅,徜徉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触摸着历史独特的温度。

十年考古研究新成果 以“物”实证五千年文明史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这句话,刻在了良渚博物院大厅迎面而来的大照壁上,简洁有力。

周黎明说:“和原先的展览相比,此次良渚博物院的改陈历程,体现了‘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展览的选题,以‘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为陈列主题,依托‘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科学、系统地呈现良渚遗址考古研究的新高度,立体还原解读中华大地上五千年前的最早国家,把古代中国的故事讲得更真实、生动、精彩;变化的是包括展览内容、形式到延伸服务的方方面面,实现了良渚博物院基本陈列的华丽蝶变。”

行走在展厅之间,每一件作品,博物院的工作人员都如数家珍。周黎明告诉记者:“这次新展陈实现了馆际之间藏品的资源整合,对608件(组)文物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挖掘和呈现,让文物说话。”

11年前,良渚博物院开馆。此前,博物院的基本陈列展示出的,仅仅是2008年之前对良渚遗址的考古认识。而这之后的10年,恰是良渚遗址特别是良渚古城考古发现最多,理念革新、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高的10年。

展品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08年前,良渚博物院的展品有400多件(组);而在2018年重装后, 608件(组)展品,包括了钟家港、葡萄畈、美人地等遗址的近200件陶器、动植物标本,以及后杨村、文家山、卞家山出土的玉器,尤其是钟家港出土的良渚先民头盖骨、鱼钩,都是首次展出。而除了良渚博物院藏品外,有一百多件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藏品,都是最近10年的考古新发现。

“正是在鲜明主题的引领下,这些展品,依次讲述良渚文化的文化面貌、良渚古城的重要价值、良渚文明的发展高度,展现出良渚文明与众不同的标识体系和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大影响。”周黎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柯静/文通讯员 徐晖 记者 张之冰 李忠/摄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