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保护遗址,有序推进申遗工作
2019-07-07 11:12:38杭州网

“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 李忠/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期间专家参加良渚古城国际研讨会。

“2006年12月,当时市委把我派到这里来上班,重点工作是美丽洲公园建设,2014年我回到了区里工作,2017年1月又回到了这里,距离第一次到管委会刚刚过了整十年。”

在去年新落成的杭州良渚遗址监测管理中心,连日的开会部署工作,让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良渚申遗指挥部总指挥张俊杰的声音有些嘶哑。2017年以来,对于良渚申遗推进,他每日如履薄冰,时刻想着诸葛亮《出师表》中的那句:“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

一直以来,国家、省市区各级始终把良渚遗址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方位重视关心,同时,省市区各级高规格成立良渚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余杭区也是举全区之力、行非常举措,高标准推进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良渚申遗关键是各级的重视,没有国家、省市区的重视支持,也不会有申遗的快速推进。我们良管委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会同属地镇街,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特别是自2017年年初良渚申遗驶入快车道以来,以蹄疾步稳的状态,加快良渚申遗各项准备工作。”张俊杰说。

划定了申遗范围,修编了申遗文本

“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这就是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应有的情怀。”每一次动员大会,张俊杰都会向团队强调:“对于我们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更要有这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家国情怀,没有这种情怀是做不好的。”

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良渚申遗指挥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有序地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首先根据专家意见,会同国家部委划定了遗产区和缓冲区边界,遗产区面积14.3366平方公里,其中良渚古城遗址遗产区8.8145平方公里、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遗产区4.8565平方公里、瑶山遗址遗产区0.6656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99.8029平方公里。其次,协同各方科研院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考古发掘和重点课题研究,并且联合国际顶尖专家发表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更重要的是,会同编制单位,反复修改完善申遗文本。“去年1月29日,历时11个月完成共计20件资料、200余万字、5330页的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全套申报材料,正式当面递交世界遗产中心,代表中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张俊杰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 李忠/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