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日渐清晰,良渚考古“现在进行时”
2019-07-07 11:10:01杭州网

考古发现多、理念革新快、国际影响力大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张向瑜/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塘山遗址全景图。

古城遗址西墙白原畈段。

时间的车轮,开始驶入21世纪。

良渚考古不断有新的发现,开始进入考古发现最多、理念革新最快、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高的时期。

其中最重大的两项,就是“良渚古城”和外围水利系统的相继发现,分别登上当年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名单,并先后获得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这些证明历史的辉煌一大步,是从考古人的一把小铲开始的,甚至从一块小石头开始的。如果没有考古人像石头一般的执着和硬气,我们可能都无法知道:五千年离我们,原来并不遥远!

作为良渚考古人代表之一——刘斌,一直见证着这十多年的历程。他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发现者。从1985年开始,他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和这块土地的缘分,一结就是30多年,至今仍在继续。

借着一层石头挖出了一个古城 

他愿意被材料“牵着鼻子走”

“被材料牵着鼻子走。”刘斌把自己的老师——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说的话,深深印刻在心里,“就是当某一种材料能触动你,就要把它搞明白,要被它牵着走,找出它有多长有多宽。比如你发现了石头,然后怎么办?怎么样去理解石头,带给你的信息是什么?”

所以,在2006年6月,当他带着考古队在瓶窑葡萄畈遗址进行试掘时,发现了一条良渚时期的南北向古河道,洛阳铲一把下去,在3米多深的地方,碰到了石块。他没有放过这一层石块,困惑,纠结,论证,始终在继续。

他开始“破案”——石头是在3米多厚的黄土堆下面发现的,而且中间没有间隔,是一次性堆上来的,说明这些石头应该是3米多厚土的一个基础,很有可能是大堤或者城墙;再看石头,是开采来的,是从哪座山上开采来的?无论是修城墙,还是大堤,那必定是一个大工程。

就这样,刘斌带着他的考古队一路“追踪”。2007年他们又依次发现了西城墙、北城墙、东城墙,到11月最终发现南城墙。这座被历史的泥沙淹没了五千年的王城,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良渚古城的发现确认,紧随其后,2009年-2012年发现和确认良渚古城外郭城;2009年-2015年发现和确认良渚外围水利系统;2008年-2017年对古城外部近郊区域的全面勘探,新发现的遗址总数160多处,使良渚遗址群的遗址点数量增加到近300处。

要把良渚先民“活生生”的社会形态

最真实地再现在世人面前

良渚,凭借着一系列相关遗址,已经实证了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

那良渚的考古工作似乎可以完美收官了?当然不是!“原来知道的少,疑问就少。现在知道的多,疑问就多。考古就是在挖点,每挖一个点可能会带出十个疑问。而现在点越来越多,疑问当然是越做越多。”刘斌说,整个良渚文化中有太多的“未解之谜”等着去解开。

“良渚是王城所在,它和外围的群落是怎么联系交流的,是联盟形式还是直接指挥?良渚的玉器文化如此兴盛,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确切的玉矿,到底会在哪?对被碳化的水稻经过检测,发现它们的同位素不一样,也就意味着水稻的产地不一样,我们要建立数据库对比,摸清它们分别产自哪里?良渚文明存在了约1000年,这中间的兴衰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

这一个个问题,是刘斌和他的团队,每天都在思考的,也是他们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他说,意大利庞贝古城的考古发掘,从1748年开始已经两个多世纪,目前仍在继续。“意大利的学者说过,庞贝古城的考古至少还要再做250年。这是对待重要的考古遗址应有的严格、负责的态度。”

这已经是共识。刘斌介绍说,国家文物局十三五的跨省课题,以长江下游江浙沪皖为主,主要研究崧泽至良渚文明的形成与模式等相关问题,浙江将以杭州盆地的全面调查为主要切入点,对社会、文化、环境等进行拉网式的全方位调查研究。

“考古不仅仅针对文物,而是一个立体的研究,对环境、人类活动、动植物分布的研究等都要囊括进去,实证良渚先民是怎么生活的,包括吃什么、用什么、怎么出行等等。”刘斌说,要把良渚文明“活生生”的社会形态研究得更透彻,真实地再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张向瑜/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